獨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酷暑難耐,難以入睡。

  若使用空調,右腿關節的老毛病隨即複發,疼痛起來;

  若關閉空調打開窗戶想讓自然風吹拂,卻只聽到一片空調的嗡嗡聲,幾乎家家戶戶都在使用空調,以致自然風成了熱風暴一般。

  到戶外去乘涼,到處停滿汽車。可以想象,白天汽車巨大的排放,夜晚空調的排熱,整個區域如同一個巨大的蒸籠一般。

  我質疑現代化,現代化導致人類生存的空間成了如今這樣!

  清晰地記得幼小的時候,乘涼是多麼愜意的事情:拿着芭蕉扇,到處追逐着屁股上一亮一亮的螢火蟲,夜深有露水了,大家便自然香甜地睡了。

  跟家人商量,去郊外空置的房子里居住吧?那裡綠化面積大,樹木草皮碧綠,流水環繞,該比城裡涼快一些。

  於是去住了,才住了兩三個晚上吧,先是孩子提出不方便,她的夥伴們和活動區域都在城裡 ,她的書籍,作業,玩意兒一大堆不可能總是帶來帶去的,她寧願住在城裡,反正她整夜吹空調不難受。

  緊接着老公也不樂意了,住到郊外把他每天的晨泳給打亂了。我不會游泳,但是我猜測每天游泳的人可能如同抽煙上癮一般,哪天不游是渾身不舒坦的吧?

  既然一家人各自有各自的習慣,我說算了吧,我一個人獨居郊外吧!

  我想起一首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中的情景好美。

  我獨自出去散步,草木那麼繁盛,青蛙的叫聲特別大,走了很遠,發現前方是小橋,分別通往兩個不同方向,我怕回來時不認識路,折回來,順便看看路邊的標牌,熟悉一下這裡的環境。

  這裡大量的草皮和樹木吸收了熱量,而城裡的大面積水泥路面是反射熱的,所以我感到了綠色帶來的清涼。這裡的照明不使用高高的路燈,幾乎都是矮矮的與綠色草皮相輝映的地面燈,不那麼張揚,但足以照明,這樣的環境真的太適宜散步了。

  回到屋子裡,我將所有窗戶打開,夜風吹拂,無需空調。我翻翻隨意帶來的書——一本是有趣的童書《昆蟲記》,一本是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園》,發現那麼安靜,沒有任何干擾,很適合讀書。假如突然覺得孤單了,過於安靜了,便打開手機音樂,音樂是最好的陪伴者,令思緒安靜地愉悅地任意流淌,睡意來了便躺下睡覺。

  早上醒來便聽到清脆的鳥鳴,特別響亮,我尋聲去找,看到不遠的樹梢上一隻白頭翁非常歡快地在叫,見到我也不害怕,叫的更歡了。

  從夜晚的燈火可以看出,這裡的入住率沒到50%,所以環境那麼優美那麼清幽。當年我剛入住城裡的房子時也是如同花園一般,隨着入住人口劇增,環境質量每況愈下。人口密集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誰都沒有辦法解決。

  但願郊外的寧靜和優美能多保持些日子吧,我愛上了獨居。

您正在瀏覽: 獨居
網友評論
獨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