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計劃生育演講稿——讓男性健康走近軍營

計劃生育演講稿——讓男性健康走近軍營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計劃生育演講稿——讓男性健康走近軍營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在我演講之前,我先給大家講個笑話:說,某部戰士小李,一連數日“私處”奇癢難耐,並發現陰囊左側呈綠色,羞於啟齒,遂到路邊游醫處就診,醫生看后驚呼,此病較重,需立即切除,以免發生病變,然左側睾丸切除后,發現右側也變綠色,又去就診,游醫又將其右側切除;數日後,該處出現同樣癥狀,小李擔心再次切除,於是到正規醫院就診,醫生檢查后確診為------八一軍用內褲掉色。這雖是一個笑話,但在捧腹之餘,不妨反思一下,我們自身對生殖健康知識的掌握是不是過於匱乏呢?s0100

  當今,雖然人們的生活質量日益提高,但人們的生殖健康知識掌握的卻不多,尤其是男性占絕大部分的軍營更是如此。原因也非常簡單,一是思想上認識模糊;一些官兵認為生殖健康是女人的事,與男人無關,對男性生殖健康重視不夠,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訓練、教育以及日常生活之中,常常把生殖健康中遇到的問題當作一般思想和疾病處理。二是自身觀念滯后;一些青年官兵,特別是年輕的戰士,一旦遇到生理和心理上的問題,難於啟齒,埋在心裡,當成個人隱私,生怕別人知道。三是相關知識掌握不多;由於宣傳力度不夠以及服務等方面的原因,使部分官兵不能掌握生殖健康相關知識。各種認識上的誤區,導致生殖健康對男性官兵來說成了陌生的領域。難怪連著名笑星趙本山在廣告中也不得不含蓄地說----蟻力神,誰用誰知道。

  有一段電視廣告詞說的好:潔爾陰洗液,洗洗更健康。而在生活中,連隊官兵除了每周一次的洗澡時清洗生殖器官外,平時那裡就成了被遺忘的角落,加上“談性色變”的陳腐觀念和生殖保健知識的缺乏,從而大在增加了男性官兵患生殖疾病的機率,進而嚴重影響了青年官兵的工作、訓練和生活,甚至會危及到一個人的生命,也無形中制約着戰鬥力的提高。

  在這方面,我們團就曾有過慘痛的教訓。1999年,陝西籍戰士萬金安,入伍后,生殖器發炎,因不懂男性健康知識,誤以為患了性病,難於啟齒,不敢對身邊的戰友和領導講,更不敢去醫院就治,最後由於心理負擔過重,用毒藥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一個鮮活的生命、一個鐵骨錚錚的男兒、一個很有希望的戰士,就因為對生殖健康方面知識的匱乏,給家人帶來了無盡的悲痛、使部隊建設受到了嚴重的影響、給身邊戰友留下了無耐的宛惜。

  前不久,我們團新兵中曾發生過這樣兩件事。

  戰士小王剛剛入伍時,各方面素質都較強,工作積極肯干,訓練場猶如小老虎,可新兵排長發現小王一連幾天心神不定,訓練老是一臉痛苦相,問他是否有病,他總搖頭否定,做思想工作又沒有效果,後來反覆找他談心才知道,小王包皮過長,引起包皮炎,導致病越來越重,訓練沒精神,工作沒心思。

  也是同期新兵小李,入伍前有手淫的習慣,入伍后,怎麼也控制不住自己,老是覺提抬不起頭,怕被戰友發現,讓戰友瞧不起,還擔心健康受影響,想改又改不掉,時刻處在憂慮、不安、自卑、自責的心理狀態,精神倍受折磨,說什麼也要回家,通過多方了解,新兵幹部掌握了癥結,解決了問題。

  部隊是特殊的武裝集團,是以男性官兵為主體的。在當今社會中,青年官兵生活成長的環境是開放的,他們處於青春成熟和婚育高峰期,渴望了解男性生殖保健知識,了解青春期生理特點。科學的生殖健康教育,對男性官兵的身心發育、健康性觀念的形成、婚育知識和避孕措施的選擇等有着重要影響。因此,軍人的生殖健康是戰鬥力的重要因素,軍人忽視生殖健康,就是忽視戰鬥力。

  前不久,我們團一名戰士聽完生殖健康知識講座后,在日記中寫道:綠色軍營是我們盡情翱翔,建功立業的廣闊天地,切莫因生殖健康知識的匱乏束縛了我們夢想的翅膀!

  說到這兒,可能有的同志會說,關注男性健康不就是關注男性的生殖健康嗎?答案是否定的!

  當驚濤駭浪的改革大潮襲來后,同社會各界人員一樣,軍人這一群體,也在大潮中面臨新的問題,漸漸引發種種身體和心理疾玻

  據有關資料介紹,1973年的中東戰爭,以色列的首批1500名傷員中,有23%是心理疾病;而在不久前的伊拉克戰爭中,美軍患心理疾病的官兵超過了60%。反過來,再看一看我們身邊,因執行任務、環境變化、人為因素帶來的心理疾病人數也在不斷增加。去年實兵演習期間,我團某個先進連隊對該連一個月內發生的管理問題進行了統計,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官兵關係、兵兵關係一向融洽的連隊,一個月有數起打架問題發生,所幸的是這個連隊沒有簡單地從管理入手,而是結合環境、任務等因素進行了很好的心理疏導,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戰爭是最艱苦、最勞累的實踐,軍人所付出的智力和體能都是超常的,這一切都要求軍人必須有強壯的身體、持久的耐力、較強的抗病能力和過硬的心理素質,未來高技術局部戰爭,不僅僅是人才、裝備、智慧之間的較量,更是身體、心理、生理之間的抗衡;因此說,在其他因素對等的條件下,誰擁有充沛的精力、誰擁有強壯的身體,誰就把握了戰爭的主動。

  昨天我覺得你是這樣神奇,而今天我發現你是這樣美麗。男性生殖健康,掀起你的蓋頭來;同志們,讓我們在學習生殖保健知識、珍愛男性身心健康、珍視自己身體中,贏得未來戰爭的勝利!   

您正在瀏覽: 計劃生育演講稿——讓男性健康走近軍營
網友評論
計劃生育演講稿——讓男性健康走近軍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