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標籤:勵志故事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前邊我們經過近兩個月的複習,高三複課已進入白熱化,剛好我們經過了縣一模考試,自己的成績已經揭曉,哪么,同學們,你們有沒有從名次和成績中看出什麼問題,對後邊又是怎樣籌劃的,對比其它同學的成績,你又有什麼想法。我想今天結合成績講四句話。

  第一句,高三這一年,你將無所不能

  很明顯,我這裡要說的是自信,要相信自。不是誰天生下來就是王候將相,但我十二分地尊重並欣賞着這些王候將相們,因為我堅信,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我常會聽到有些同學說,火箭班重點班的學生都是學習機器,不會交往,只知道學習等等。我聽了一笑了之,我想說你這是一種變相的嫉妒,自身的一種懦弱,因為你怕你同樣的努力了,仍超不過別人,或者你跟本就是潛意識的對自己的一種否定。學習其實是很簡單的事,任何人都可能做到的,只是你沒有投入去做而已。

  在這一年中,任何變化都可能發生。我曾帶過的一個班,這個班有四個女生,性格活潑,開朗,好玩,高一高二簡直是瘋至極點,班上號稱女金鋼,成績全是班上四五十名左右(普通班),當然有時是二十名左右,進步時問她,她說我抄的。上學請假上網吧,過生日,談戀愛,打架等等。其中一女生的父母為了監視其上學,她前邊走,父母後邊騎車遠遠跟上,還要一天換一身衣服,怕女兒回頭髮現。從老師到學生都認為這個四個學生基本上努力成為合格高中生了。但高考完后也是這麼一個類似的動員會,也是進入高三的哪個氛圍,她們幾個好象變了一個人,最後成了啥情況呢,每天基本上十二點前沒睡過,父母對孩子變成了心疼,他父母與我交流時說‘我看把娃學的苦的,考不考大學都無所謂了’, 咱先姑且不論這學生方法的錯對,單就其精神就可使人感動。當然結果可想而知,四個同學中兩個報的文,兩個報的理,全部上一本。

  你們現在知道為什麼這次考試會出現你過去都瞧不起的學生而一舉逼近你甚至超過你,是因為睡獅猛醒后,自以為快的你就可以忽略。

  我想,如果高二完就高考,對火箭班學生最有利,從知識的角度來說,高考的高度基本一定,這一年火箭班的學生在等你們呀,誰知道在這一年中有多少個睡獅突然醒來而超越。當然我希望驚醒的越多越好,因為我相信森林法則,因為有了狼,才有了羊的速度,我們才有了進步。

  在高三這一年裡,我常給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是兩個意想不到,如果你努力了,你的成績就想象不到會這麼好,你平常在學習上須仰視才見的竟被你踩在了腳下,如果你放棄了,你想象不到你竟然落在了比你成績差那麼的的同學之後。

  第二句是一輪成功,則高考成功

  現在我們的目標鎖定的是明年六月,而在整個複課中重中之重是一輪,同學們已經感覺到,不管你高一高二學的怎麼樣,現在正在進行的一輪複課對你來說,幾乎是新課。從這次考試就可看出,有些同學雖成績不理想,但從這次試卷中我真正感到了這些孩子的可怕,凡是復過的一個沒錯,你敢小視他?

  從時間角度來說,一輪剛好是明年六月的最好時期,其實說長也不長,就是十一月,十二月,元月三個月,同學們,可以說,你的成功與否首先取決於眼下的三個月,這三個月可以成就你的大學夢,三個月成就你的家庭,三個月成就你的一生,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

  再重複一下,不管你高一高二怎麼樣,以前怎麼樣,如果從現在開始,一輪努力了,那麼高考必成功。

  第三句話,在反覆中積累,在總結中提升

  我認為高三複課其實就很簡單,一個是反覆,在反覆的記憶,反覆的練習中完成對知識積累,一個是在反覆中不斷總結,由日總結到周總結,到單元總結,達到能力的螺旋式上升。

  如何反覆?一是在時間上,擠出零碎時間,別人休息時你也在努力着。一是大量練習着,進行量的積累,沒有量的積累,就沒有質的飛躍。

  如何總結?一是通過練習對知識進行總結,一是通過錯題對能力進行提升。做題如體檢,錯題就是我們體檢出來的問題,如果不對錯題進行總結,猶如只體檢出病情而不採取措施,不如不體檢,所以我認為,做題兩大作用,一是熟悉,二是找出錯題。一次考試,如果能真正分析來自己的失誤,及知識上的不足,那麼,這次考試對你來說就是成功的。考的再好,沒有總結出問題,就是考第一也是失敗的。

  第四句是因為失敗,所以成功

  這說的是心態。同學們,在高三整個一年的奮鬥過程中,心理上難免會產生一些焦慮,煩躁等變化。特別是面對成績的不理想,這就要學會調整,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醫生。如何調整,一句話,積極的心理暗示。任何事物都有兩重性,我們不防從最能激勵自己的一面去考慮,潛移默化地給自己加了動力。比如過去我班有個學生,高一高二一直是前十名,但在高三第二學期因各種原因出現了大幅度下降,同學心理出現了問題,直到高考前半個月,這個同學都想放棄高考。我就給這個同學出了個點子,為什麼現在成績低,是因為我在高考前發現了更多的漏洞,只要每次把錯誤糾正了,是不是我離成功就更近了?最後這個學生取得了非常好的大學。所以一個良好的積極的心理暗示會在心理上自己給自己最大的鼓勵。

  同學們,不要怕輸,沒輸過的人,往往會輸得一塌糊塗;沒摔過跤的人,跌倒了往往爬不起來。因為你輸過,所以你成功,因為跌倒過,所以站的更直。

  我的清華大學的學生回來說過一句話,你在清華遇到各種大神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大神比你還努力。

  同學們,請相信,世上沒有救世主,命運由自己做主,請從當下開始,為明年六月而努力。

  在高三一年中,贈于丹四句話,與同學們共勉:

  1、學會忍耐,該閉嘴就閉嘴,該沉默就沉默?

  2、學會孤獨,沒有誰會把你當寶護着,世界總是孤單的

  3、學會堅強,其實一個人也可以活得漂亮,自己笑給自己看,自己哭給自己聽

  4、學會絕情,該滾的就滾,該留的就留。

您正在瀏覽: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勵志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