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書畫中快樂

在書畫中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在書畫中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追求。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清楚記得那個生產隊長的兒子當兵複員后安排在公社綜合廠里當工人,將廢鐵在熔爐里化成紅紅的鐵水倒入模子里製成鐵鍋、犁鏵等器具。苦是苦了點兒,可上一天班能抵在生產隊干幾天的工分。心裡總是不平,畢竟要受廠長的臉色聽廠長的擺布,不像爹在生產隊里當隊長那樣神氣的喝五吆六,下決心捲起鋪蓋回到生產隊準備往隊長的位子上熬。他爹憑着一張老臉請人吃了喝了安排了可社員不投他的票,直到土地承包到戶隊長的牌子不再響亮他爹死了好多年了也沒過上一把當隊長的癮。可想政治道路的艱難了。

  ?我習練書法是在十歲那年幫父親牽對聯看父親畫燈籠畫兒時開始的,瞅父親寫字畫畫兒間歇里提筆給雞舍豬窩兒寫“雞鴨成群槽頭興旺”。紙金貴得很,我用的是邊角料也沒少挨父親的訓斥,可我對書法的興趣一發不可收,也沒定當書法家的目標,也沒覺得官場的勾心鬥角商海的爾虞我詐,完全是興趣使然。

  ?到後來練出了點兒名堂,就像父親那樣臘月初幾開始瀝瀝拉拉直忙乎到別人在團年了還在單位為人寫春聯脫不開身。二十幾里更是整夜寫得不能合眼,妻子來接,從頭天下午直等到第二天早上還沒能把對聯拿到手的山民說:“畫幾個字兒值個啥?”妻跟我生氣,認為夜以繼日的忙乎人家還不一定稀罕。我才不管呢,我寫字快樂就行。

  ?平日里兒子結婚老人祝壽製作牌匾板報標語輓聯都得幫忙去寫。字在公眾場所出現的多了就有人評價字胖了字瘦了筆劃軟了轉折處硬了……無須去調他人的胃口,寫出自我好了。

  ?現在人們都很忙,商場官場賭場情場,沒幾個人舞文弄墨了,啥號的字電腦里都有,可書法是華夏民族的藝術瑰寶,子民們有傳承的義務。

  ?我曾花費一個通宵用六尺整張小楷書寫諸葛亮前後《出師表》,也曾為寫一幅作品廢掉半刀宣紙。不喜歡用米字格回宮格毛邊紙一筆一畫去臨帖。大多是在創作中提高自己,時常納悶那些大賽入展作品為啥不被大眾所接受,也從未想過迎合一下評委口味去弄個獎。

  ?如今以辦大展辦大賽出作品集盈利的組織活動多如牛毛,經常看到上當受騙者寄百兒八十塊錢給組委會郵本榮譽證書回來到處顯擺,時常感嘆組織者拿你的作品出集子賺錢還要向你收費你又拿出去炫耀,這讓人聯想到那些人販子將你賣了你還幫人家數錢。加入一個還不知道是否經過民政部門註冊了的民間組織就迫不及待的託人寫文章在報紙上登消息。這是書畫者的悲哀,也是書畫人的誤區。想出名無可厚非,書畫家不出名作品不值錢,得有真才實學才行。沒見過有哪個光靠吹噓能吹出個名家的。即使蒙哄了一些人,肯定不會走遠。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時間裡欺騙所有的人,真正的藝術家是靠作品說話的。

  ?都說書畫同源,我現在才領悟到她的真諦。我因練字練就了腕力,由練畫使書法的章法更大氣、完美。書為心畫,在書畫時忘卻了壓力煩惱小報告小鞋還有雜七雜八的不如意,徜徉在筆端墨海里。作品的好壞由別人去評說,書畫時的快樂卻只屬於自己。

  ?無論生活的道路多麼坎坷,世態怎樣炎涼,我會用書畫驅逐煩惱。

  ?我感恩書畫,因你伴隨能平衡心態,活出自我。

  ?我用一生與你約定——在書畫中永遠快樂着。

  ??原載《西部文化》2007年第三期

您正在瀏覽: 在書畫中快樂
網友評論
在書畫中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