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訪心得體會

家訪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家訪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家訪心得體會

  篇一:美麗四川,大山深處

  文:張怡昕

  今天,真的是豐富多彩的一天,拿孟老師的話來說,我們圓滿了,該經歷的,該感受的,我們全都經歷了也感受了。今天的家訪路,印證了我對這個名字最初的期待。七個小時的山路,我們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即使不是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但說成是山路十八彎一定不為過。從最初對陡坡的恐懼,但後來瀟洒走水路,我們真的開始慢慢享受這一次不一樣的家訪之路。

  今天,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的感受到四川的美麗,重巒疊嶂的雄峰,波濤洶湧的洪浪,以及那美麗背後深藏的災難。四川是個多雨的地方,雨後的大山被霧霾掩蓋,像一個嬌羞的女子隱藏在天地之間。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這每一場大雨,對於大山深處的人們來說都可能是一場災難。尤其是狂風暴雨的夜晚,他們不敢入睡,因為害怕會被突然而來的山洪、泥石流所掩蓋,然後永遠無法看到明日的陽光。所以每當這個時候,他們總是選擇抱着棉被坐在開闊地,靜靜的等待雨過天晴的到來。

  走在家訪的路上,我近距離的接觸到了滑坡的山體、衝垮的橋墩和路基,然後深深感受到生命於自然面前的渺小。也是在今天,走過孩子們曾經無數次走過的山路,我第一次了解到大山深處的他們上學的艱辛。桃子(化名)說這段路是她每個月回家都必須經歷一次的山路,即使有時可以做麵包車或摩的,但她更願意選擇走路,因為省錢,更因為那是回家的路。坐在桃子家破舊的房檐下,媽媽突然語重心長的說:“孩子,好好學。一家人都在等你帶着我們走出大山。”那一刻,我的心突然了震顫了一下。我深深感受到話語的沉重,感受到媽媽殷切的期盼以及深深的無奈。希望明年高考時,桃子能夠不辜負媽媽的期待,為她的人生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一路走來,我們深深感受到“有失必有得”。從最初偶遇一位大叔同行,到之後在村政府的幫助下聯繫到家訪的孩子,再到後來受到老鄉熱情的招待,以及被好心的阿姨送上山、被開車的叔叔送出村子,再坐上同回安昌的司機大哥的順風車,最後是大哥把無意掉在車上的手機專程送還回來…這一路,我們得到太多人的幫助。因為受到這群可愛人們的感染,在下山的路上,我微笑着面對經過身邊的每一個人,熱情的與他們打招呼。看到山路上采野菜的老爺爺,我開心的用蹩腳的四川話說了句:“爺爺好,您辛苦了。慢點,注意安全。”然後爺爺也回了我句什麼。我看到了爺爺臉上慈祥的笑容,我認真的點了點頭,高興的說了句“爺爺再見”。其實,我並不確定爺爺是否聽懂我說什麼,也根本沒有聽懂爺爺說了什麼。但那一刻,語言已經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只要一個微笑,兩顆心的距離就變得好近好近。在回到幸福小學的路上,我們遇到了一群跳鍋莊的人兒。這一次,我沒有一絲膽怯,熱情的加入他們,歡快的跳起來。那一刻,在我眼裡,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變得那麼親切、友好。

  我不知道這輩子是否還有機會再來北川,再見這群可愛的人們。但我一定會記住他們,以及大山深處的美好。記住自己曾給予他人的每一個真誠的微笑和問候,然後去面對我未來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我想,這個世界就應該被愛與溫暖包圍。

  篇二:關於北川,關於孩子,不會忘記

  文:家訪組張怡昕

  回家已經好多天了,但我似乎還沒從北川的那段生活中回過神來,早晨六點半的鬧鐘一直沒捨得刪,所以每天的這個時候都會被鬧鐘驚醒,以為該出去家訪了。當回過神來的時候,內心都會有一種空虛失落感,原來成長營已經結束,而我也已經回家。這麼多次反反覆復之後,老媽終於意見多多,讓我刪掉鬧鐘。我想是該回到現實,開始新的每一天了。但我知道,關於北川,關於孩子,我不會忘記。隨時隨地,一些記憶碎片的拾起,內心都會是滿滿的溫暖和幸福。

  關於北川,我有太多的故事想與他人分享。作為家訪組的一員,我們爬過的每一座山,渡過的每一條河,訪過的每一家人,都有屬於我們特別的回憶。一路走來,我們受到太多人的幫助,感受到了大家給予的愛和溫暖。所以,家訪組的每一個成員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理性客觀的做好每一份家訪資料,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因為每天都要跋山涉水,即使不出門也都埋頭於整理資料之中,所以我們沒有機會接觸孩子,陪他們玩耍。與其他隊員相比,我可能要幸運一些,因為我也曾走進課堂,給孩子們上課,被他們親切的稱為“張老師”。

  由於之前有一些舞蹈功底,在孟老師的提議下我現學了一段鍋莊,分別給三四年級的孩子們上了一節舞蹈課。第一次接觸孩子們,我是既緊張又興奮,這些搗蛋鬼們也一點沒跟我客氣,最初完全把我的課堂當成了菜市場,照樣玩照樣鬧。不過孩子還是孩子,一個鼓勵,一次肯定就會讓他們滿足。一堂課下來,我們從最初的陌生變得熟悉,孩子們開始大膽的提出他們的問題,坐在我的膝蓋上對我撒嬌,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舞蹈課結束了,我和孩子的聯繫並沒有斷。食堂里、操場上,總是有孩子親切的和我打招呼,問我“張老師,您什麼時候再給我們上課呢?”每次聽到這些我都覺得非常溫暖,覺得特別的幸福。在我的眼中,孩子們從最初的搗蛋鬼變成了小天使,他們臉上的笑容乾淨、簡單,讓人覺得溫暖。

  其實,我的隻言片語真的不足以表達我在北川那段日子的心情。我相信,只有真的參加過成長營,陪伴過孩子們的人才會懂我,才會知道那種感覺有多麼的幸福。人已經離開,但心一直牽挂着那裡。關於北川,關於孩子,不會忘記。

您正在瀏覽: 家訪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家訪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