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人的一生有無數的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怎能沒有堅定的信念?事業的成功,生活的圓滿,情感的如意,貫穿人生的始終。我們為此津津樂道孜孜不倦的追求着,覺着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能活出真實個性的自我。

  然而,要看這個信念在人生的整個過程中會不會出錯,如果僅從一個善良的願望出發,而我們的決策或者是由這種信念而成的習慣是錯誤的,如果還撞到南牆不回頭,任憑撞得頭破血流,那實在和我們的初衷背道而馳。我們為此迷惑,煩惱甚至痛苦。當壞的理念成為一種習慣去堅持,那就不再叫作理想或者信念,而應該看作是偏執、固執或者叫作愚痴。

  我曾經對於一份感情,一直覺得是“提是提得起,放卻放不下”,總是有一種“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痴迷。而自己又非常的苦惱。等看了一些佛語,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原來我陷入偏執之中,總是有意識的給自己騰出時間去思去想去憶,不甘心付出的感情得不到彙報。一直讓不可能實現的情感目標困擾着我每日的生活。本來關係還挺不錯的朋友,因為這一點,反而漸漸疏遠,幾欲陷入僵局。自己不開心,也讓那個本來關係不錯的知己擾心,這怎麼能得到對方的心呢?屬於你的,趕也趕不走,不屬於你的,留也留不住。把對方從心中放下了,撒手了,看作普通朋友了,你自己輕鬆了,對方也輕鬆了,對方因為感念你的這份情意,反而讓你走入了他的心裡。所謂的得即是失,失必是得或許就是這個理。這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個人思想觀念的轉變,即所謂的破執--破除心中對孽緣的一份愚痴偏執。不要讓消極的情感因素束縛住你對積極情感的追求。當我們想到生命最終都要隨雲煙飄失的時候,生命中實在沒有什麼不可以放下的東西,何況是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一份緣?

  佛家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這苦海無邊一定不是指每個善男信女在人間必經的苦難,而是指我們在塵世為各種惡念所引誘迷惑,心智所受無窮盡的煩惱和折磨。而“回頭是岸”也並非就勸戒我們要遠離紅塵,遁入孔門,不聞人間俗事。這其實在開化我們撇開阻礙自己快樂、影響身心健康、與己與人不利的惡果的念頭和行為。有因必有果,善因得善果,必得善報,即使偶然遭受委屈。惡因得惡果,遭惡報。即使偶然僥倖有善果,最終總會在某一天惡報還會找上門來。那所謂的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實在不是我們狹義上認為的對最大惡極的人才具有的訓誡,我們人類最大的敵人難道不是我們自己?我們每天就是被那些不好的習慣所纏繞,在屠戮自己的身心。

  所以,我們要想讓自己的心情快樂,身心健康,事業成功,生活圓滿,情感如意,就要不斷的向自己心中的惡習挑戰,破除擾心、煩惱、痛苦的心魔,敢於放下對自己無生命之憂,卻一再讓自己陷入心神困境的思維習慣和方式,改變總是惡性循環的偏執、固執和愚痴,要心甘情願的改變自己,以良好的心態和習慣迎接新的人生,重建自己的生命,提升生命的質量,讓生命重新煥發出光彩。

您正在瀏覽: 破執
網友評論
破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