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好的開端

好的開端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好的開端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好友小非正在籌備兒子的婚禮。他提議,我們這幫相處了30多年的老朋友,參加婚禮就不用如世俗般隨份子了。理由有三,一是原來生活艱難,隨份子是為了給舉辦婚禮的人家湊些錢,緩解一下經濟壓力。而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這樣的舉措就沒有必要了;二是這麼多年的好朋友,今天你家有事了我隨份子,明天我家有事了你又隨回來,折騰過來折騰回去,沒什麼意思。好像除了隨份子不足以表現兄弟感情似的,很俗;三是有事需要的是人場,只要人到了,什麼感情都有了,不需要世俗的表示。同時,他準備把孩子的婚禮安排在晚間進行。這樣可以省去很多繁文縟節,也不用搞那麼多花哨的形式。到了正日子,白天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晚間湊到一起喝頓酒樂呵樂呵就行了。

  對小非的提議,我舉雙手贊同。我與小非等8人是1978年在機械工業學校讀書時結成的哥們。對於隨份子這樣的事,我們之間經過了三次調整。剛剛開始工作時,彼此都不寬裕,那時哥們間約定份子錢為30元;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改為200元;本世紀初調整為500元。標準總是高於社會上較好朋友之間的份子數額。那時考慮的就是哥們之間能多幫一下,顯示與眾不同。其實,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很多的生日宴會、婚禮、葬禮,感覺到,隨着生活條件的好轉,500元份子錢已經算很普通的了,正在考慮進行調整。小非恰在這個時候有此提議,說是標新立異也可,說是更能體現哥們之間感情不同於他人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也行。更難能可貴的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向陋習說不。不失為一種好的嘗試、好的開端。

  其實,所有人對隨份子這件事都反感、都持反對意見。很多人都有過因隨份子而使生活窘迫的時候。但要想破除中國幾千年沿襲下來的習慣,不僅需要勇氣,還需要有資本做後盾,更多的是需要別人的理解與支持。

  這麼說吧,並不是所有隨份子事情都是應該應分的。很多人因為自己隨份子隨的太多了,刻意尋找個名堂辦一次宴請,往回收收錢撈撈本。國人講究禮尚往來,今天你家辦事,別人隨份子,說白了就是大家湊錢吃喝了一頓,辦事的人家扣除原來隨出去的份子,並沒多少剩餘;明天他家辦事了,你也得去隨份子,又是眾人湊錢大家喝酒。就這樣,你來我往的,把大家兜里那點錢都送給酒店了。如果參加各種紅白喜事都不再隨禮了,我堅信,這些名目繁多的宴請,最少能取消三分之二。這樣一來,各種各樣的宴請就會少了很多,參加的人數也會急劇下降。因聚眾而引起的交通堵塞、引發的安全隱患、誘發的滋生事端就會大幅度減少,於社會於個人都是只有好處而沒有弊端的好事。

  當然了,在物價飛漲的今天,多數工薪階層的人家還遠沒有達到都能以己之力舉辦動輒4、50桌的宴請。而為了日後能夠還上這些人情,避免損失,很多辦事的人家,儘可能地通知到所有有過這樣來往關係之人或今後肯定發生這樣來往關係之人,甚至潛在的有可能發生這樣來往關係之人,以至於通知的範圍越來越廣、涉及的層面越來越多、辦事的場面越來越大。從而使這種陋習有愈演愈烈之勢,愈發不可收拾。所以說,取消隨份子這樣的事情,並不是一兩個人倡議就能很快推行的。這是需要全社會共同行動、共同參與的系統工程。

  再說回到小非的提議,意中認為,在哥幾個之間實行這個方法,如果單從孩子婚禮這件事情上來說,完全可以。而如果換成老人的壽誕、添人進口慶典,空着手就有些說不過去了。因為這些份子不單單隻是兄弟之間的往來了,而是做給老人、隔輩人看的。而如果換成其他形式,諸如禮物禮品,第一不知道是否適用;第二要費時費力去訂購還不一定比隨份子省錢;第三耗斁不實惠。怎樣解決,說出來很簡單,只要大家都不操辦這樣的慶典,這樣的尷尬自然就沒有了。當然了,老人的壽辰是不能免的,那就自己家人聚一聚,既省了迎來送往的繁文縟節,又集中家人單一親屬關係不更其樂融融?何樂而不為?如果大家都這麼想這麼做,不再擔心只付出而無回報,就是舉辦宴請,也會逐步縮小規模與範圍。

  說到中國人吶,真挺有意思。有時候為了丁點的個人利益,甚至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榮譽,都能拼個你死我活的。而遇到隨份子的事,即或是心裡極不樂意,表現得也是十足的謙謙君子態。有時候就是剛剛相識的朋友、頻繁變換工作的臨時同事、多年沒有來往的同學,上述人等也許只此一面之後,窮其一生都不可能打交道,甚至有可能從此天南地北永不相見,但為了不在其他朋友、同事、同學人前身後被講究,儘管心中一百個不樂意,就是借錢也要隨份子。仔細想一想,在所隨出去的份子里,有多少是心甘情願的?所以,有人說“死要面子活受罪”,隨份子,就很好地詮釋了這句話。

  話又說回來,中國人講究一個人場,家裡遇見大事小情的,總要有些親戚朋友幫幫忙,張羅張羅,既有面子又有人氣,顯得主人家在社會上有人緣、有朋友、有面子。其實,很多辦事人家也是出於這個考慮而儘可能地擴大邀請範圍的。對於婚喪這樣的事,尤其是不可預知的喪事,更需要擁有一定的人場。有一位吳姓朋友為孩子舉辦婚禮,因為是做生意的,朋友、同行較多,通知的人亦多。按說,來賓儘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每個人都得隨個千八百的。但吳明確規定,每人只准隨禮200元。對此,吳解釋說,不通知吧,事後落埋怨;隨多了吧,怕有些人負擔不起;不收禮吧,瞧不起人,那就只好少收點意思意思算了吧。雖然吳沒敢嘗試不收禮,但限制份子數額,亦是一種進步,一個好開端。現在一桌婚宴動輒千元,稍好一點的1688元(吳辦事標準),加上糖酒,每桌2000元基本沒什麼剩餘。如果再算上每桌坐不滿10人的,司機、禮儀公司、樂隊、化妝師、攝影攝像等諸多幫忙的,多少還要搭一些。如果婚禮都按照吳的收禮標準辦理,相信很多人家在舉辦婚禮,就會盡量控制人數,尤其是車輛、婚慶規模等,對遏制大操大辦婚禮是很有益的。至於喪葬,在有200人參加的葬禮上,最後留下吃飯的,一般不會超過60人。怎樣縈造人場而又不增加參加葬禮人員的負擔,是值得探討的。

  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隨份子這樣的事端亦在逐漸減少,這是大勢所趨。譬如,有能力的,家家都在買房子,原來很被看重的喬遷之喜宴請幾乎銷聲匿跡了;現在的孩子都能上大學了,升學宴請也越來越少了;而那些諸如滿月酒、晉級酒、慶功酒等,也是在很小的範圍內以小酌的形式出現,不會騷擾到其他人等。這些都是我們可以親身感受到的進步。

  說起來,隨份子這事,發生最多、頻率最高的當屬婚慶了。沒有辦法,結婚畢竟是人生大事,每家只有一個孩子,對每一個家庭亦是大事。不操辦吧,怕被別人笑話;不通知吧,怕被別人埋怨(雖然虛假的成分較大);都通知了吧,怕別人說不講究,什麼關係都通知?說起來賓主雙方都挺難的。可誰又沒做過東道主?誰又沒做過嘉賓?誰不知道其中的取捨之難?

  所以說,雖然只是在非常要好的兄弟之間推行免隨份子的舉措,小非有勇氣敢為天下先的做法仍值得期許,而將婚宴定在晚間更好,否則,奉上份子錢的同時,還要搭上一天的時間。

  我認為,隨份子這樣的事情,不是三倆人倡導就會被廣泛認可並得以推廣的。只要人還有感情,只要還有彼此的溝通,就不可能徹底消失。只是希冀通過一些形式上的變革,減少功利思想,純從友情出發,讓真心祝福之人心甘情願參與,不想參加的人不再尷尬。

  不敢說小非的舉措是否正確,亦不能確定吳限制份子數額的舉動是否得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是想通過自己的行動來感動、影響他人,不失為好的開端。

  對於隨份子這件事,多數人都深惡痛絕,但鮮有挺身而出抵制者。應該認識到,對於很多陋習,是需要公眾群起才能達到目的的。如果我們都能做到一切從我開始,不斤斤計較於個人得失、不思回報,持有“到我這裡就截住”的思想,對有效地遏制隨份子必將起到積極的作用。首先,保證自己不再舉辦莫名其妙的這樣那樣的宴請;其次,有敢為天下先的勇氣,不參加無厘頭的宴請;再次,必須隨份子的,人不一定都到場。對關係一般的朋友、同事,雖然隨了份子,但自己家有事不再通知他們,以後亦不與他們發生諸如此類的來往。以此做開端,為時不晚!

您正在瀏覽: 好的開端
網友評論
好的開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