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感 悟:明 理

感 悟:明 理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道理使之然,從古非獨今。”

  從小學,老師就告訴我們要多多看書,增長知識;到大學,老師還是重複的告訴我們要多多看書,豐富自己;或許是諸如此類的話聽的太多了,總尤如耳旁風過了一般,從未上心。無意瞥見蒂娜。齊莉格的書,書中淺淺一席話,以點及面侃侃而談,恰好解答了我當時的困惑,對我非常受益受用。後知後覺頓悟,真的早該聽進老師的話養成看書的習慣。

  所以說很多道理,當別人告訴你時,覺得無足輕重;每每繞了圈,走了彎路后,才會願意地下謙卑的頭,相信它是對的。就是聽“理”容易,明“理”難。

  誰都不是聖人,凡事難以做到都依“理”而行;但能夠做到“明理”,就已經不會惘然。這裡,“做到明理”並非指的是能在口頭言語上說說即可,而是真正在思想上的理解明白事物的道理。因為“道理”,是前人經驗的總結再總結,無數人驗證過後才得以傳述下來的,自然有它一定的規律性和真理性。若能真的明白其中的道理,自然是會讓我們有”理“可尋,少走彎路。

  多聽老師和長輩的“道理”說,以“明理”自省,受益的肯定是自己。

您正在瀏覽: 感 悟:明 理
網友評論
感 悟:明 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