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紅玫瑰,白玫瑰之殤

紅玫瑰,白玫瑰之殤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讀徐志摩有感

  張愛玲說過: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玫瑰就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玫瑰就是衣服上的一粒飯渣子,紅的還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紅玫瑰白玫瑰》

  徐志摩的一生里,可能對他來說,林徽因是時時刻刻揮之不去的。讀到志摩,不能不談林徽因,理解志摩,也不能不去說林徽因。1921年,從美國學習經濟學倍感枯燥,輾轉來到英國倫敦,如常人困惑的一般,為追尋他心目中的大師和學業未果嘆及前途的時候,結識了林長民,並經林的推薦進入劍橋大學學習。志摩結識林長民的時候,也見到了年僅17歲的美麗少女,也是志摩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這個被胡適贊為“中國新一代第一才女,人艷如花”的林徽因。在異鄉的結識,風度翩翩、英俊瀟洒、才華橫溢的志摩逐漸和林徽因交往,情竇初開的林徽因如初春的陽光,梵阿玲奏響的樂曲一般,撥動着志摩的心弦。他如夢魘一般,忘記自己家室妻兒,開始瘋狂的追求林徽因。

  “如果有一天我獲得了你的愛,那麼我飄零的生命就有了歸宿,只有愛才能讓我匆匆行進的腳步停下,讓我在你的身邊停留一小會兒吧,你知道憂傷正像鋸子鋸着我的靈魂……”正是在那時,年輕的志摩激情洋溢,寫下一首首這樣的情詩。

  當時的徐志摩,二十四歲,兩個孩子的父親,第三個孩子,正懷在結髮妻子張幼儀的腹中。徐志摩最初看到張幼儀照片的時候,曾不屑地說了三個字“土包子”,後來張幼儀隨他一起在英國生活,他的一個女同學評價說,“西裝和小腳不般配。”他頗有深意地重複強調:“西裝和小腳是不般配。”

  林徽因早與梁啟超之子梁思成有了婚約,林父擔心女兒與志摩的過甚接觸破壞婚約,1922年遂不辭而別帶林匆匆回國。志摩也遂其後草草結束學業回國。也正如佛洛依德的理論一樣:愛都有排他性的。志摩對林徽因有多麼熱情似火,就對張幼儀有多麼冷酷無情。回國后,志摩遂立即與原配張幼儀離婚,成了近代中國離婚第一人。

  徐志摩瘋魔了,林徽因卻冷靜下來,那封要求離婚的信,有沒有試一試自己魅力感懷少女心思呢?也許林徽因自己都說不清楚。可是關鍵時刻,她清楚誰才是真正適合陪她一生的伴侶,隨後林徽因嫁給了梁思成。儘管如此,不可否認,林徽因與徐志摩有一種靈性上的和諧與共鳴,林也不隱瞞自己對他的真實情感,在林徽因的靈魂里,“他(志摩)變成一種Stimulant,在我生命中,或恨,或怨,或Happy或Sorry,或難過,或苦痛,我也不悔的。”——-費慰梅回憶。

  在志摩飛機失事以後,林徽因寫悼文寄託哀思,把梁思成揀來一塊飛機殘骸懸挂在卧室,一直到死。以至後來梁思成後來再婚後,談及此事,仍有幾分憤恨。她跟閨中密友費慰梅,有一個常常談起的話題,那就是徐志摩,這個名字就是林徽因心頭的硃砂痣啊!

  對於徐志摩來說,張幼儀或許是白玫瑰,聖潔,是神,平淡如水,是傳統的中國好女人,好妻子,好母親,好兒媳。而林徽因,則是他心頭永遠的一抹“蚊子血”,嫁作他人妻,卻依然鮮艷似火,熱情奔放,雖然可戀卻不可及。

  “天空的蔚藍,愛上了大地的碧綠,他們之間的微風嘆了聲:哎!”——泰戈爾?

  白的是高雅,幽幽淡淡,卻“牆角獨自開”。男人或許忘記自己曾有白玫瑰,不過,在風月中萬千斬殺無功的時候,冷不丁會柔腸溫情注意到原來在身邊還有這淡淡的白玫瑰。紅的是活潑,是火焰,是春光,是熱情——-徐志摩。吸引着男人在任何時候亢奮起來,為追尋愛情,含笑飲這杯毒酒。待自己麻醉后,仍然不舍。也正是這般:在你面前我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天龍八部》里游坦之為了愛情,為自己又愛又懼的阿紫姑娘“願意為她做任何事,哪怕就是要了游某這條小命,只願一生一世呆在姑娘身邊”。或許,習慣了白玫瑰的淡淡平凡,凡間男人沒有無時無刻不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紅玫瑰的。對於女人,或許也是這般的吧!

  記得有個作家說,好女人會讓一個男人產生一種很複雜的情感,既憐愛又依賴。那麼是不是可以說女人的兩朵玫瑰花真實代表了她一生的兩個角色——白玫瑰的聖潔指的是母親,紅玫瑰的激情指的是情人。自然界里,平面三角形最穩定是公理,感情上也存在幾種三角形。有了白玫瑰,沒有一絲紅玫瑰的色彩,就如同等齊的火車鐵軌,筆直之間有着永遠對等的距離,不會離去,只有到了終點才會交匯。有了紅玫瑰,或許就如同DNA的雙螺旋,緊密纏繞,不過還是會出現錯配修復,乃至斷裂,失去彼此吻合的信息。有了紅玫瑰,白玫瑰,男人如同在三角形的頂點,左邊是友情、親情,右邊是愛情。也如同站在山嵐,既可顧及平坦柔和的原野里生長的白玫瑰,也可以俯下身去欣賞岩崖下熱情的偷偷盛開的紅玫瑰。只不過,這是理想的狀態罷了。

  探尋每個人的“screen memory”,發現其實我們都是奇怪的動物。Whats trange is man,and what the stranger is woman。

  ?

  正如佛說:“貪、嗔、痴”為人生三大忌,人都是貪心的,可偏偏老天作弄,讓我們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我們只能痛苦。我想志摩也是一般的。這痛苦,也如林徽因的。因為: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尋找我唯一之靈魂伴侶;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我偶然的認識你

  然後跌入偶然中

  猶如在深海里

  一棵水草都抓不住

  深深陷入進去了——徐志摩

  白玫瑰之戀,紅玫瑰之殤。每個人都希望有人愛,但是希望有很多人愛是不是每個人共同的心愿呢?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領或拋或接,兩隻手同時分顧到七八隻在空中的碟子”的,只不過,是不是也存了這份幻想呢?

  那就誰想誰知道了!

  頭痛!

您正在瀏覽: 紅玫瑰,白玫瑰之殤
網友評論
紅玫瑰,白玫瑰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