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佛說新語之六:鬼篇

佛說新語之六:鬼篇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幻界確立后又生成六界,分別是佛界、魔界、妖界、靈界與異界。佛在極樂世界居住,此極樂世界便是佛界。相應的對立面便是魔所居住的魔界。佛廣結法力圍困住魔界,不讓萬魔出洞來物界撓亂眾生,而魔界亦齊聚魔力,總是見縫插隙,逃脫法網欲來物界造事生端。佛與魔的鬥爭集中體現於人心善與惡的鬥爭。人心向善,佛法無邊!魔不能入世亂世;人心向惡,萬魔出洞,佛亦難以阻止,生靈塗汰!仙界是佛界的初級階段,妖界是魔界的稚形,靈界是人死後靈魂集中的地方,異界是佛魔兩界的分界,它不顯現魔性也不顯現佛性,佛魔都收為己用。異界總是充滿不可測的未知,佛亦不能盡悟其中的因緣。它是幻界的變數,似物界的混沌!異界極具滲透性,常出入各界,物界中有異端天象,總召示某種因緣,某種天機。佛曾觀看蓮花開放知曉人心的向善,而蓮花忽放異象,佛祖便由這異界傳來的信息領悟某種因緣。彩蓮大放異彩表示有新佛降世,彩蓮變黑表示有魔現世。

  物界有形有實。物界之物消亡后,此形化為了彼之形,此實化為了彼之實,物物相化無限反覆輪迴。靈界是人之靈魂和物之靈形墜入輪迴之前的收容所。對於人來說,我們稱之為“鬼”!對於物,我們稱之為“靈”。凡物都有形有實,一旦消亡后,不入佛門,不墜魔道,便必墜入輪迴。輪迴之苦,生生死死要受無盡劫難。只有超生極樂方可解除無盡苦難。為魔之人墜入魔道,在其還沒有成形真魔之時,佛便會用無上法力將其擊毀,使其形灰飛煙滅,輪入虛中。或在其成形真魔后將其關困入魔洞,使其永不得走出魔界生亂。為善之人,佛光會護佑其不讓萬魔侵擾,由接引佛帶領直奔天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根木柴,它燃燒后的形與實皆發生了轉化,先是變成了火與光,最後變成了灰碳!在我們的記憶里並不能抹去那根木柴所留下的形象,雖然作為物界之物的木柴已經從物界中消失,但是我們的世界是個四象世界,四象並立!就象我們有一隻眼睛那樣,這根在物界里已消失了的火柴卻保留在了幻象世界里,若它不是再轉入輪迴,它已在物界消失又保存在了幻界里的形便稱之為“靈”,而人便稱之為“鬼”。是故我們說物界之物,物有無數之形,物有無數之實!形界與物界的不同之處便是它的超越時空性和千幻萬變。在物界中,我們雖可以不用一秒時間便在腦海里幻化虛構出了某種事物之形象,(這是因為我們的精神世界也屬於幻象世界,)但是我們卻受物界之物物制約的法則限制,不可讓形維獨立起表述功能與作用。我們要讓自己所思所想化為實物,那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必大費周章,而且不一定能實現造形成物!但是就猶如我們在睡眠成夢后才發覺,沉浸在了夢中的“我”是多麼真實地感受着夢境裡面的實在那樣,就好似一個虛擬人生活在了虛擬世界里,對於他來說,無論我們如何怎樣用物界的常識去判別,都無法感受到他的那個世界存在的真實性,而只有當我們從物界消失後進入形界,在幻界里才能真正觸摸到那個實!形界與物界是不同的兩個存在世界,形界不在物界的法則限制中,可自在表述獨立的功能與作用,就如大腦一樣,只需一秒鐘幻化出了某形,此形在形界中便是最最實在的存在!

  鬼屬於靈界,是那些等待投胎轉世的亡魂。鬼在人門心目中是令人恐懼害怕的象徵,因為它代表着死神的力量,是黑暗中的來自未知恐懼的威脅。物界規定了有形有實,人之形與實是不能拆開的,一起組構才成為了人物。人死後,他的軀體消亡,人之形,稱之為鬼的靈魂不可能再存在於物界,而只能託身於靈界,並不似民間傳說那樣,還可以在物界恣意活動。這是幻物二界互不相屬的限定!並不由靈魂去控制,如果有鬼魂不飛向靈界,繼續滯留塵世間,不須片刻便會煙飛灰滅,五魂六魄皆散去,再也不能成形,只能歸入虛了!不可能再在人世間興風作浪。但是為什麼又會有那麼多言之鑿鑿的有關鬼魂作祟的民間傳說呢?那是因為有佛力與魔力參予的緣故。參予轉世的鬼魂生前都是那些善力不夠,功德不多之人,因其善力不足以成佛,而為惡不多亦不能成魔,便只能繼續參予轉世輪迴。形與物二界是時空不同的二界,就連佛祖或魔頭從幻界出入物界幻形成物亦都需要有無量法力或萬世魔功才能出入自如。這小小的鬼魂進入靈界后又怎能自由地再出入物界呢?幾乎不何能!是故人一旦死去,再也不見有回頭路。世間所傳說見之鬼魂大多是些新死之亡魂,它們剛剛脫實存形,在飛去靈界時被人發覺。但是有些人在死時因為怨念太過深,太過執著;或因善念感動了佛,佛便用無上法力助它繼續滯留塵世間去完成他末竟之事,直至怨念消失,可以安心去投胎轉世。或是因為惡念招惹了魔,魔便用極大功力助它繼續滯留塵世間去完成他末竟之惡願。直至被佛將其擊得煙飛灰滅。

  滯留世間的鬼有惡鬼亦有善鬼,但無論是為善還是為惡,它們都不能幻形成物。因為他們沒有佛或魔之萬世功力。佛感念其善,助其滯留世間,免遭灰飛煙滅之劫,但亦不能助它幻形成物,魔助其滯留塵世亦不能提供無量功力使其能幻形成物。是故鬼只可以在我們的腦海里以其幻形擾亂我們的精神意識,促使我們產生千幻萬象,自己嚇着自己。只要定力夠,或口念阿爾徒佛之名號,便會自動消散,不能危害世人。定力不夠的人或本來就其是為惡者,鬼便會奪去其形依附於人身上,這便是所謂的鬼附體了!鬼再以人的軀體參予物界事務活動,再生事端危害世間。

  鬼既不屬於物,是故用物界的尋常法則去對付便完全沒有用,捉鬼之人靠的是法師的修持力,法師以其平日修鍊的定力念動咒語,使自己產生精神的力量,有如物界的刀槍劍戟,可擊破毀滅鬼之形,或是畫符請來靈界之鬼魂,以鬼驅鬼!這些都需要有佛或魔的力量參予方能成功。凡人通過居家修持開啟慧根,頭頂顯現靈光,縱使惡鬼成魔亦不能近身顯形生亂,但是人一旦脫離佛悟陷入魔障起了惡念,鬼便會不請自來,就是大白天也會見鬼撞鬼!正所謂心中無鬼,心外亦無一物紛擾;心中有鬼,人便被鬼附體,人早已不是人。

  靈界既然統管着這麼多的亡魂,又要組織它們去投胎轉世,或繼續做人,這麼多複雜繁瑣的細務工作需要有嚴密的管理,精心的設計,妥善的安排,合理的配置---這便是十殿閻羅王之說,閻羅王掌管着陰間的亡魂,亦即是靈界之靈,組織鬼差去辦事,閻王本是我佛中的一員,只因其曾發下大宏願;“人人都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渡盡天下人都成佛后自己再成佛!”是故只要世間人還有不成佛者,轉世輪盤便不會停止,閻王便不能成佛。

  請世間人都聽我歌曰:

  “奈何橋,其奈何!

  踏上黃泉走上不歸路。

  孟婆湯,迷魂藥,

  一飲恩怨情仇皆散去。

  迷津邊,莫躑踟,

  幾多冤魂向誰索命去?

  閻羅王,最公道,

  世人善惡判官都有數。

  地獄火,誰在淒涼?

  世人生前應要好思量!”

  鬼去實存形,但又無力幻形成物,所以鬼只能靠一代代人的傳說,在傳言里證實。人在物界,其靈魂被鎖錮在了軀體里,也正因為有了軀體的保護才不至於灰飛煙滅,得以長時間存立。物與物之間每時每刻不在發生着相互的作用。每時每刻都有形與實的磨損散耗。靈與靈之間在靈界里的情形亦是如此,當靈界里的靈來到物界之後,如果它不能在其形實被物界的風雨雷電----消毀之前尋找到附體之物,即刻便會煙飛灰滅,就即使找到了附體之物,但是此物之形亦不會甘心於被主控排擠,只要時間一長,附體之靈亦無法抵擋內外的夾擊,或者飛回靈界,或者從此消散歸入虛中。是故鬼的出現總是短時的,暫時的。鬼怕大膽之人,因為大膽之人不怕鬼,其定力足,就有如在自形之前加上了銅牆鐵壁,鬼不能入侵其精神意識。鬼好貪心之人,因為貪心必會執著,鬼本身便是因為怨念的執著而滯留世間,鬼便可輕易利用人之貪念打開其人之形,貪心之人的執著就好比在其形之前開了一個洞,鬼可以毫無所擋地自由穿入附體。

  民間傳說常有許多繆誤。靈界之靈的力量統稱為靈力,鬼的靈力只可在靈界施展,並不能在人世間興風作浪。鬼在陰間的靈力大小亦是由陽間世人對其供奉的香火,及其本人生前積的功德來決定。受到越多人的供奉,其靈力就越大,生前積的功德越多,其靈力也越大。我們經常於節日燒香火拜祭先人,其實許多先人早已投胎轉世去了,或者已成佛,或者因為成魔早被佛擊得煙飛灰滅,因某些原因而繼續滯留靈界的鬼都是些新鬼!所以依靠拜祭先人來保佑自己是不可能的事。只有依靠造善拜佛才可能護佑我們。地面的墳墓造得多華麗亦是泥土一堆!還留存世間的枯骨毫無意義,陰人早已投胎轉世去了,陽間的香火只是聊表記念。轉世的靈魂早已把前世之事忘得一乾二淨,開始重生的新生活。如果還保留前世的恩怨情仇,物界必會大亂!歸了結之時便須終了,死是生的不歸路。佛都不允許人再有歸途,但並沒有阻止今世對前生的報恩。魔亦會擾亂佛道,前世的孽還需今生去了結!人的今世之靈魂的構成有着前世靈魂的投胎參予作為基礎。但是今生的生活,地理環境都不再相同,在投胎之靈魂作為模塊下,人之形在物界便會造出一個新的靈魂來,這便形成了今世人之精神意識,當今世之靈魂根深蒂固之後,前世之靈魂早已被消滅了痕迹,如層層包裹的麻布,前世之靈魂被裹在了裡面動彈不得。只有最真情實意,最強烈的感情意願方可感悟佛的法力,以助其悟回前生,報恩的去報恩,造孽的去造孽,是故一般的人都不可能再在一般的事物中記憶起前世。

您正在瀏覽: 佛說新語之六:鬼篇
網友評論
佛說新語之六:鬼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