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中國人對茶很熟悉,尤其是南方人,有事沒事沏一小壺茶悠閑地呷着。隨着經濟的飛速發展,南北交流愈來愈頻繁,南北文化不斷相互傳遞、融合,如今北方也到處是茶館,有檔次的酒店在大廳也設有茶吧,供人們消遣。

  二十年前,在南方人看到人們大上午坐在街邊的茶館喝茶、打牌,兩角錢一壺,喝完再續,只要人不離茶台,就一直喝下去,喝茶純屬消遣。我想應該很少有人能坐一個上午,喝到肚子里的茶水總得泄壓吧,所以儘管資費實惠,這個便宜還真不能逮。二十年後南方的喝茶方式我不敢胡編,眼見為實嘛,又沒去過,偶你從文章里瞄得一二,終究不能當作事例。茶館傳到北方,似乎有點兒變味,人們借喝茶談生意、談戀愛、拉幫結派,不一而足。在茶館談生意,心在生意間,茶的品種、味道顯得不那麼重要;談戀愛則不同,講究的是一種情調,即使不懂得茶,也要挑三揀四地選擇一番;拉幫結派者常常三五成群,而且是在酒後,進得門來吆五喝六,喝的到底是什麼茶全然不知,他們花錢消費就是要那種氣派,揮金如土,酒醒后也暗暗心疼,終不好說出口,再好的茶到他們口裡也略顯糟蹋。真正喝茶的人不多,品茶的人也不多,用心品茶的人更少。茶道乃高雅之事,容不得你高吆吶喊,容不得你滿口髒話,容不得你舉止粗鄙,更容不得你行為放肆。你得平心靜氣,你得舉止大方,你得談吐高雅,你得具有紳士淑女貴婦風範,這樣,當你捧一杯香茗,才能感受到茶的

  韻味和意境。

  茶有是靈性的,不同的人喝同一 種茶會喝出不同的味道,這是人賦予茶的生命力。君不聞,自古就有許多茶的話題。人一走,茶就涼,是自然規律;人沒走,茶就涼,是世態炎涼。一杯茶,佛門看到是祥,道家看到的是氣,僧家看到的是禮,商家看到的是利。茶說:我就是一杯水,給你的只是想象,你想什麼,什麼就是你。

  人即茶,茶即心。心苦茶帶澀,心甜茶自甘,心凈茶清澈,心渾茶污濁。

  有閑就來品茶吧,用茶香打發無聊的時間;有錢就來品茶吧,嘗遍茶的味道;有人就來品茶吧,低言慢語敘舊好;孤獨就來品茶吧,以茶代酒解憂愁;高興就來品茶吧,笑看茶在杯中舞蹈;鬱悶就來品茶吧,茶韻清音驅煩惱。

  品茶吧,茶道,人心,盡在不言中。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