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俯視着這悄悄流過的歲月,我低下頭,心想是誰在那輕唱,彷彿一個行者。她張開眼窺視青春歲月中的愛戀。

  曾以為生命就該轟轟烈烈,所以窮盡畢生想去追尋一個完美。於是不停地遙望遠方的景色,可是跋山涉水后才發現遠方一無所有。“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當轉過頭細細品味人生時,才恍然發現,那些青春歲月里走過的路,愛過的人,受過的苦都不再那麼現實了,只是回憶的痕迹還停留着,耐人回味……

  我們總是感覺累了,看着那些細膩筆下的人兒冠冕堂皇的幸福,異常遙遠。除了平凡還是平凡。

  轉眼又是一年,日子如此簡單,一天天劃過抓不住的指尖,平淡的我過着平淡無奇的日子,時間依舊在走,不留戀什麼。我站在原地,有充裕的時間看看人生究竟該怎樣,該怎樣收藏起更多更值得留戀的回憶。

  於是,也讀讀那些女性作家的作品,看看她們筆下的女性又是怎樣的倔強,怎樣的平靜,怎樣的經歷着或轟轟烈烈或平平淡淡的愛情。或許真的在一分鐘的時間裡,人生就經歷了許多許多,鐵凝筆下的女性大都是不凡的,有多少人會在停車的一分鐘里踏進火車,用四十個雞蛋,走三十里夜路,只為了換來一個帶磁鐵的泡沫塑料鉛筆盒?可是,她筆下的香雪會。所以,鐵凝也會經不住感嘆一聲:哦,香雪。在改革開放的大時代下,有想法的女性是斷然不會滿足從前的一切的,鐵凝也不例外。勇敢的人生需要繼續勇敢的理由,坐在窗前看窗外的窗,窗外的窗靜靜的看我,在白夜裡我才知道,我看世界時,世界也在看我。是什麼樣的心情讓鐵凝想到了《女人的白夜》?在十幾年後再想起時,依然會有那樣美好的心境,當在黑夜裡夢見白夜時,那白夜就是娜斯金卡純凈的臉。

  其實,作家的作品都是內心世界的或實或虛的反應。樸實的心會反映出樸實的人格,同樣,波瀾蕩漾的筆下定是一片不平靜。

  靜靜聆聽,血液寂寞的流動,我想看盡這一切,可卻總是那麼空洞,生命的旋律依舊,而我卻只是個生命的玩偶,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看看這世間那些已被年華沖淡的感情,愛情依舊放肆在青春紙頁上寫下凌亂的句子,來不及翻譯便已隨風而去。白流蘇和范柳原愛情的波折在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夠經歷得起,如果張愛玲沒有人生的經歷,又如何能寫出這樣參透人生的文字?

  愛怕什麼?畢淑敏說愛怕撒謊,愛怕沉默,愛怕猶豫,愛怕沙上建塔,愛怕無源之水,愛怕假冒偽劣,愛怕遠,愛怕刻意求工……可我覺得愛最怕流淡的歲月。

  是不是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會有那麼一份憧憬渴望玫瑰和麵包,可當時光的鑰匙打開禁錮着歲月的鎖時,卻發現一無所有,終於,印證勝過結局。

  夕陽的餘暉中,一雙白髮蒼蒼的老人挽手走來,他們之間沒有話語,沒有不安,就是靜靜的走着,一陣海風吹過,吹亂了老人的銀髮,身邊的老伴向上拉了一下身邊的她的衣服,我看見她布滿皺紋的臉上分明是幸福。兩個人,一輩子,他們用年華印證了他們來過的事實。

  我站在原地,望着他們蹣跚的背影,雙手合十,用我最真實的敬畏目送這對經歷了滄海桑田的戀人。

  原來,愛的最高境界——經得起流淡的數年。

您正在瀏覽: 流年
網友評論
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