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承 諾

  1950年,來自山東的劉紹安與來自江蘇泰興的張志久相遇、相識在朝鮮戰場上。當時,劉紹安是志願軍排長,張志久是副排長。當年10月,激烈的上甘嶺戰役拉開帷幕。兩個好朋友在戰壕里約定:“如果,我們都犧牲了,就是新中國最可愛的人。如果,我們其中一個死了,另一個,就照顧對方的爹娘,視彼此的爹娘為親生爹娘,為他們養老送終!”

  誓言一出,兩個好戰友當場擊掌為盟,並找來紙和筆,寫下各自家鄉的住址,分別揣進一枚空彈殼,藏到貼身的衣袋裡。

  在一次慘烈、悲壯的戰鬥中,殺紅了眼的劉紹安,憤怒地拎起一隻爆破筒,準備衝過去炸毀敵人的碉堡。就在這一剎那間,一旁已經負傷的張志久,一躍而起,奪過他手中的爆破筒,向硝煙中衝去……和英雄王成一樣,張志久炸飛了敵人的暗堡。

  張志久犧牲后,劉紹安沒有流淚。他掏出貼身藏着的子彈殼,打開,默念那一行文字,把陌生的地址背下來。此後,劉紹安模仿張志久的筆跡,每月給張母寫“平安信”,並隨信把自己微薄的津貼寄往張家。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幾年。1954年,組織上派人慰問張家,送來張志久的撫恤金和烈士證。張家父母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兒子早已犧牲。是另一個兒子 ,一直在默默地慰藉、照料着他們。

  1963年,從軍22年的劉紹安面臨轉業。按部隊規定,他若選擇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可提級。但劉紹安想起自己對戰友的承諾,毅然隻身來到張志久的泰興老家。然而,這個家迎接他的,除了年邁多病的母親、三間難遮風雨的泥草房,還有張志久那三個尚未成年的弟妹。而對清貧的家境和沉重的負擔,劉紹安沒有退縮和反悔。他在張家留了下來,並和張志久的大妹妹結為連理。從此,承擔起了一個長子兼女婿的義務和責任。

  就這樣,劉紹安用親子之孝和戰友的拳拳之心,為張家二老送了終,幫助張志久的弟妹完成學業,直至各自成家立業……

  滄桑歲月中,這位抗美援朝戰爭中的老戰士,為了紛飛戰火里的一句諾言,用一輩子的時間履行、承載。

您正在瀏覽: 承諾
網友評論
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