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有關文友質疑的一點探討

有關文友質疑的一點探討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此前發了篇散文隨筆《蕩漾在天際的昆明池》,屬一篇諷時習作。有曉曉文友賞閱后,就文中有些內容提出質疑,以為與史、與實有出入。很驚訝,也很高興。驚訝的是自己在史、實上擺了烏龍?高興的是這種古懂級的文章還引來文友關注。

  下面,我將有關質疑重放出來,然後與文友們探討一番,還望不要見怪,也不要見外!

  曉曉的質疑:

  曉曉 審核通過並說 我國史上第一個人工蓄水工程――昆明池,距今有2100多年歷史。昆明池位於長安斗門鎮、石匣口村、萬村和南豐村之間,水源來自滾水、潏水、灃河,與漢江無關。請作者修正。

  我的回復:

  龍飄飄:還請曉曉朋友有興趣時將拙文再看一遍。好象文中沒有擺那個烏龍呢!另外,在下的習作不是歷史或考古論文,因此,也就沒有將更詳實的數據一一列舉。問好!

  我以為我的回復不夠明了,也許還帶有一點情緒,思之再三,覺得還是點明為上,以免文友誤會。

  “灃河東岸有一片廣闊的莊稼地,地底下掩藏着一個遙遠而美麗的傳說,這個傳說就是昆明池。

  “又是個奇迹!敢不敢企預為第九大奇迹?難說,事在人為么!之所以是奇迹,那是因為首先昆明池是古代的、且很宏偉;其次,現如今咱這個水越來越缺的地方,卻發現了具有兩千年歷史但已消失了一千年的昆明池!

  “其實,昆明池也並非全在地下看不見、摸不着。那座落在大河渠邊的石婆廟原本就是昆明池的一部分。石婆廟,廟雖不大名氣卻不小,有求必應,香火甚旺,福音廣播。據坊間傳說,石婆是長安城的神呢!

  “至於水的來源,有灃河,還有漢江。雖說近些年灃河的水小了些,但秦嶺南邊的漢水確實不小。把漢水鑿山越嶺引過來,遙遠的大漢帝國辦不到,當今這還叫事兒?小菜一碟!雖費點財貨勞點神,相對於將呈現在人們面前的大長安,給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一個大水、大綠且人文、宜居的國際化大都市,那還是十分值得的!”

  不知解答清質疑了沒有?另外,曉曉質疑中的“滾水”,正確的應為滈水。

  總之,當今大家能把一篇文章耐着性子看下來就不錯了。至於文中要表達的精神,往往只有自己最清楚。不過,表達什麼不要緊,只是不要給觀者添堵就行了。網上這麼大的信息量,一一關注還不得把人累爬下?走馬觀花總是觀了,管它什麼花!話又說回來,都是“自樂班”,只要自己高興就可以了。

  以文會友,其樂無窮!

您正在瀏覽: 有關文友質疑的一點探討
網友評論
有關文友質疑的一點探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