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峨眉山嶽清韻

峨眉山嶽清韻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趁着幾天閑假,邀了朋伴一起遊了峨眉山。

  峨眉山是我多日以來的心結,想着近4千米的高度要良好的體力和耐力,又要擔心山上氣候與山下不一,不免要多帶衣物,路途遙遠,更是得事事需準備充分。冒然上了峨眉,只怕時時惹來煩惱。今次清明,卻是不管許多,買好來回車票,背上輕簡的背包便踏上了行程。

  從成都到峨眉這一路,看見裸露的地表翻開的紅壤,丘陵上栽種的茶樹,田地里盛開的小野花,興奮之情油然可表,即使這一路的火車沒有座位,也覺得很值了。

  第二天買票登山,卻是“清明時節雨紛紛”,這也絲毫不阻我們登山的興緻。開始還撐傘前行,走着走着後背漸漸析出汗珠,熱了起來,索性疊了傘,就這樣走在山道里,絲絲的涼意舒緩了行走的潮熱,這時才領會到古人說的“行走在山裡,小雨不算雨”的意境。邊走邊看,山道兩旁蒼翠古樸的大樹彰顯出生命的滄桑,山道彎彎曲曲,或高或低隱沒其中,自是“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中午在清音閣吃了自帶的午餐,看着沿着屋檐下滴的雨水漸漸有緩變急,雨大了起來。遠處的山在雨霧的朦朧籠罩下更是顯得秀麗悠然。

  我們趕在雨中啟程,在路過自然生態猴區時,先前的歡快被蹲在橋邊、路上搶吃遊客食物的猴子嚇跑地沒了影兒。當我晃悠悠地走在弔橋上時,一隻猴子跳在我的背上,我重心不穩,倒在地上,它見機立馬拉開我的背包,要搶食我的麵包,我是橫了心想要搶回來的,但一看見此猴凶神惡煞的模樣,馬上就放了手。我前後都有行人,此刻見我被搶,都笑地前俯後仰,真是不懂為何這猴子就挑我的東西搶,難不成這年代連猴子也專挑老實的人欺負了不成?

  本來心中有氣,無心再向前行,所以步子也慢下許多。稍後一想,也犯不着跟着粗鄙的猴子置氣,若是連猴子的氣也生,那不是人連猴子都不如了嗎?縱然有許多人不如猴子,那也是人家的事,與我何干,想想后索性作罷,繼續趕路。

  爬那九十九道拐,確實是一道體力活,先前一起的隊員五人有三向前奔去,奈何我與另一同伴平日里着實少鍛煉,體力不佳,落於他們身後一大截,也不叫他們等,只管自己慢慢向上爬去。中途遇一哥,也因體力不支落在隊后,我們便相互脅持着、鼓勵着向上爬去。

  晚間宿於洗象池,宿舍模樣的上下鋪。由於日間奔波,勞累得很,山上夜間氣溫更是偏低,卻只有一床被子着暖,輾轉反側卻是怎樣也睡不踏實。才是凌晨三點過,便聽見有人起床拾掇的聲音。日間一起的女伴說是要啟程爬山了,我一翻身本來沒睡踏實的頭腦也清晰起來,便起床來。

  待我們收拾好,那三位夥伴已經先行,只留我與另一腳程慢的女子一路慢行。因是夜裡,沒有手電,山路崎嶇更是不好走,雖有數撥登山者們為我們照亮,終是因趕不上他們而被落在後面。我們索性慢慢走着,也不捉急趕路,只當來賞這漫天星光。途中,遇兩西南交大的男生,熱情地為我們照亮,我們前進的腳程也相差不幾,便相攜想山頂行去。

  雖是腳程慢,待七點左右我們也順利地登上了金頂,正趕上天邊一道橙線,太陽頭悄悄露出來,然後一點點地向上似是爭着跳出桎梏,越露越多,待快露出半個太陽時,突然一暗,整個太陽突然隱沒不見。我以為今次是見不了太陽的,只是望着天邊那道紅線面露遺憾。突然,太陽有立刻從紅線中蹦出半個臉來,像是在與看日出的人們躲迷藏。漸漸地,太陽變得大膽起來,將身子一點一點地顯露出來,呈現給人們瞧着。最後,它終於脫離了地平線,越生越高,發出暖和的光芒。金頂上的樹枝上的冰條,草上堆的積雪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晶瑩剔透,可愛極了。

  待得太陽升高以後,雲氣開始慢慢聚集,騰升,匯聚成一片一片的雲海,將峨眉山脈時而隱匿其蹤,時而露其背脊,可謂是峨眉三大奇觀之一。

  佛光據說是有緣之人方能見到的,想來我不是那有緣之人,也並沒有那一心向佛的心思,所以,千辛萬苦上得峨眉山來不得一見的佛光,尚且算是一個遺憾吧!

您正在瀏覽: 峨眉山嶽清韻
網友評論
峨眉山嶽清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