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韻流音

清韻流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清韻流音,一把股琴弦上流淌了千年的春江花月,讓今夜的月光格外的溫柔。

  琴,月,記憶紛沓而來,如水聲的潺潺,悠然如花地開放。花影如水,斑駁了久藏的春夢,裙裾飄然,驚了那隔世的紅顏。

  “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窗欞外,是誰的一聲輕嘆,瞬息而去,悵然只留我一世的思念。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我願涉水而上,掬清露在手,為你擦拭千年的淚痕,挽落花盈袖,為你撣去經年的煙塵。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卻是此情幽深處,紅箋豈有色,桃花溪水長,落影亦成詩。

  只願此時,我是那就天上的百花仙,一令下,萬千紅遍,任花事紛紜,任景色弦動。折荷為舟,溯流春水岸,穿越茫茫歲月,一槳到那盛世之唐。

  水光瀲灧,清影絕塵,蘭指划落,詩韻迭起。我不停的在那口屬於你的井水中打撈,卻撈起了你傷心的故事,流水,花影,滿地心傷。

  “杯酒送征帆,對楊柳樓台,幾人同唱陽關曲?錦箋傳妙制,過枇杷門巷,千載猶稱女校書。”浣花溪,芙蓉汁,擬水成詩,一尺薛濤箋,誰解玲瓏女兒心?那些名流雅士捧着薄薄桃花紙箋,又如何複製你那萬世的情思,終究還是鏡花水夢一場空。“雙棲綠池上,朝暮共飛還。更忙將趨日,同心蓮葉間。”詩酒花韻不過那隔世的夢,如你一樣的女人必將孤獨以終老,元稹,那相思入骨,也還只是行路匆匆一過客。元稹,拋不下塵俗虛世的繁華顯貴,空守着浮名終抱不得千古一個掃眉才子的校書郎。

  寂寞如流,氤氳瀰漫。“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欲問相思處,花開花落時。攬草結同心,將以遺知音。春愁正斷絕,春鳥復哀吟。風花日將老,佳期猶渺渺。不結同人心,空結同心草。那堪花滿枝,翻作兩相思。玉箸垂朝鏡,春風知不知。”那些飄零在溪水的落花,謝了春天,謝了春事,青燈黃卷,隔絕紅塵。

  “南天春雨時,那堪霜雪枝。眾類亦云茂,虛心能自持。夕留晉賢醉,早伴舜妃悲。晚歲君能賞,蒼蒼勁節奇。”風塵,誰染了風塵?院落中那些疏密青翠挺拔着的修竹,又有誰說比你更有骨氣?青蓮荷塘,誰說那不是你清淚城池?人道寂寞是黃花,望江樓上望江流。千古一濤,濤流千古。

  我的指尖撫不過明清與宋元,只能滑落在這桃花箋結成的眉札上。弦音中,哪些花兒奢靡地開,那些蝶兒肆意地舞,那些春江水止不住的流,你的身影只是我夢中的驚鴻。

您正在瀏覽: 清韻流音
網友評論
清韻流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