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狹路相逢,終不是同路人

狹路相逢,終不是同路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狹路相逢,終不是同路人

  文/栗子l

  你吟斷橋殘雪,我誦碧月秋花。

  你吟江山如畫,我誦枯年失華。

  你吟為了情長失天下,我誦三千粉黛不如她。

  殘水,流沙,落葉,枯花。一片山水蒼涼,一葉扁舟弄假,非雨非夏。你和我不同,你醉心在朝野,切斷念想,我系夢在天涯,忘斷憂傷,對錯,何知,互相主宰不了思想。你可以和我不同,你有你得斷腸,我有我的悲傷。

  你可以隱忍千年等待一生得輝煌。你可以十年寒窗不聞世事燭火同床。你可以萬里徒行換取試紙一張。你可以摒棄一切滿足自己的願望。你可以放棄所愛只為那一身錦繡綢袍。你可以不手段擇手段得到你的富貴榮華。

  我可以一花一草一葉一天堂日月同窗。我可以一盞清茗一頁書卷馥郁墨香。我可以三杯兩盞淡酒三言兩語詩篇和風唱。我可以琴瑟和鳴簫笛奏樂聆聽階下綠竹晃。我可以布衣粗麻只為伊人傾城一笑。我可以海角天涯不計急景流年傷。

  庄生尚不知橋底魚水之所想,我又怎知你的牽腸,你又何知我的天堂。你可以和我不同,我們都在向不同的方向揚帆起航,你在沐浴陽光,我在抵抗風暴,你在移步風霜,我在輕踏幽草,你在秦樓楚館聽那煙花笑,我在小橋人家同溪水嘻鬧。你可以和我不同,懷揣不同的夢想和希望,但請記得,我們都在飛速奔跑,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

  天有不測風雨,月有陰晴盈虧何況這一世歲月流長,世事蒼茫。有人踏破九天,斗破蒼穹,也有人低到塵埃,年年無望,有絕代佳人,傾國傾城,也有東施效顰,千年諷笑,有人只手撐天坐享其成,也有人奮力打拚,對現實無力,你可以和我不同,但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都站在同一起點,也站在同一高度,沒有誰天生嬌貴,也沒有誰天生貧賤。我們坐着同一輛列車,只是下車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

  你可以和我不同,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選擇,你可以在悲傷中墜入深淵或努力走出來,我可以在失敗中沉淪深陷亦可以奮起騰空。你可以和我不同,因為我們本就不同,就像山沒有相同的稜角,葉沒有相同的脈絡。但是山都是山,,葉都為葉,我們都是自己的,與別人無關。可是,我們都擁有同一種面容,同一種稱呼。所以,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但你卻可以和我不同。

  文/栗子l

  2013.10.22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狹路相逢,終不是同路人
網友評論
狹路相逢,終不是同路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