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曲解知足常樂

曲解知足常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人常說,知足常樂!在我看來,不盡然!

  我覺得這句老話本來就是來源於矛盾的人生,換句話說,活在現代的人本來就是矛盾的!

  倘若將知足理解為對已經得到的生活或者願望感到滿足,而知足常樂就是客觀地認識和準確地判斷已經實現的目標和願望,更為通俗的來講就是基於對目前物質實現的一種認可!

  在我看來,但凡有種想法或說這番話的人,大概都有這麼個狀況的存在。或者是在物質層面有了一定的基礎,亦或是無遠慮、無近憂。

  細細品味着這句話,知足常樂?否!

  知足常樂四個字看似如一幅塞外畫卷:藍天、白雲、青青牧草、牛羊成群。和諧?

  知足常樂四個字想似如江南美景:雲淡風輕、煦陽照人、鶯歌燕舞、風拂楊柳。淡然?

  我以為,知足常樂是矛盾的關係;是常量與變量的反比關係;如報表中的柱狀體。說它是矛盾的,是因為我們認定它是基於對目前物質實現的認可。僅僅是對物質的滿足。在這裡往往凸顯了一個問題,一個說知足常樂的人,其實在更多的方面並不是知足的。他其實是想將物質的轉化為更為物質的,將物質的轉化為思想層面的。物質是一切生存的基礎,追求物質時可能失去了很多很多,青春、閒情逸緻等等!在你喊出知足常樂這個口號的時候,你只是給了自己一個平衡得失的理由!青春、閒情逸緻這些元素上會體現你更為不知足的一方面!你說是這樣嗎?人生本來是個變量,你若知足了,它由變量轉變為常量。那麼代表你人生的那根主柱體沒有了上升的動力,而青春、閒情逸緻的參照柱狀顯示為上升狀態。一停一升中無不體現着人生的有得有失,始終逃脫不了這種平衡關係。

  活在這個現實而又矛盾的環境里,我們以為自己很淡泊,捨得放棄。說著這句知足常樂,欺人也自欺,好似玩着隱身的遊戲,欲蓋彌彰。殊不知,冥冥中早有定數,任你來去折騰,你得到的,放棄的就這麼多,倘若你想在得失中求得平衡只能是生活的另一種境界,而不要說知足常樂。

您正在瀏覽: 曲解知足常樂
網友評論
曲解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