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年,我去峨眉山

那年,我去峨眉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汪海

  那年北上,在成都呆了一個多月,心是痒痒的,還是想去峨眉山。

  峨眉山本是中國的四大名山,是令眾多人嚮往的。但是因了川人朋友的順口溜,去不去峨眉山,在這之前是十分的猶豫。川人朋友的順口溜是這樣說的。

  “人說峨眉山上秀,

  我說峨眉好個逑。

  不是郭老一句話,

  哪個龜兒來上頭。”

  四句順口溜,話雖少,但足足打擊了我要去峨眉山的積極性。

  在成都的一個月時間裡,便是充分感受了那裡的市井文化,特別是麻將文化,從大街小巷,到家庭,幾乎處處都是。在成都、茶館,即成了麻將的代名詞。有人曾經這樣形象地描述成都的麻將之盛,“如果你不知道成都在哪裡,你就坐飛機在四川的上空飛旋,如果聽到下面有麻將聲,那便是成都了”。

  成都除了麻將之外,這裡的天氣也是很特別的,它不像貴州的天氣。貴州的天氣時雨時晴,雨時淅淅瀝瀝,晴時便見藍天白雲,艷陽滿地。而成都則不同,終日霧靄瀰漫,很難見到一縷陽光從厚厚的雲層里穿射出來。我在成都一月有餘,便是沒有見到一絲陽光的。就是晴天,也被那厚厚的雲層掩蓋着,不見陽光,那藍藍的天更是顯得彌奇珍貴了。

  在成都呆久了,除了喜歡那裡的小吃外,心就有了一種一定要外出的萌動,於是就想去峨眉山。雖受了川人朋友那四句順口溜的影響,但還是想去感受一下那四大名山之一的巍峨和氣魄。

  由於一天的行程,是十分的緊迫。那天便早早的起床,乘車往雙流,經樂山奔峨眉而去。由於心緒懶懶的,便不顧車窗外的風景,一路睡了去。

  在睡意盎然中,便聽到導遊在喊,“到了啊,到了啊,峨眉山到了啊!大家下車了啊……”

  懵懂中下得車來,渾渾噩噩的就跟朝水般人流涌去。

  上得山來,就見些三三兩兩的僧人從身旁經過。在大雄寶殿,這裡的僧人便是多了。我雖不信什麼教,但對佛教凈地,我是敬仰的。想像中的佛門靜地,應該是有鐘鼓鐃鈸之聲,眾多僧者凈其六根,涌經拜佛,那慵懶的經貝之聲餘音繞梁。再聽那晨鐘暮鼓,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意境?佛門勝地,洗滌靈魂。

  但是,在這裡,我卻看不到佛門凈地的那種凈和靜。有的是金錢味十足的商業氣息。那僧人們在那裡高聲吆喝着:“燒香拜佛吧,保佑你一家一年四季平安發大財;如果你在佛的面前不燒香叩拜,你將禍事不斷……”吆喝之聲不絕於耳。燒香吧,拜佛吧,但看那在外面才賣幾元或幾十元一柱的香,在這裡賣到了180元或360元不等,最高的燒一次香要花掉兜里的銀子上千元,甚至幾千元。

  燒吧,我並不是心疼兜里那幾個錢,但心裡總有一種被人欺騙和愚弄的憤怒。

  再看那些僧人們,眼睛滴溜溜地轉着,色迷迷的,盡在那些個漂亮的女遊客身上上下飄移。見到此,我想起了古典文學作品中描寫僧人們“禿禿禿,世間只有光頭毒”的句子來。我不得不感嘆;人心不古,僧人尚且如此,何況凡人,佛祖何在?

  從大雄寶殿出來,心中是有些惴惴的。倒是峨眉山的風韻讓我忘卻了心中的那些不悅。

  放眼望去,那峨眉山便是一片蔥綠的。有霧靄輕輕飄來,纏繞于山間,整座山便是高的,聳入雲端,看不到山巔。民間有話贊此山“四川有座峨眉山,離天只有三尺三!”我翻閱的相關資料記載:峨眉山共佔地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是3099米。在西南雲、貴、川三省,有如此海拔的山,那是很少見的。在長江上游,便是顯示出她的挺拔和偉岸了。這巍峨,這不凡,是讓人仰止的。在這裡,郭沫若寫的“天下名山”四個大字更是顯得雄渾、俊逸。“峨眉聳立青天外,山勢蜿延萬里,飛臨當作畫屏”。郭老的詩句,是把峨眉的氣勢雄渾描寫得入木三分。

  春到峨眉山,給人的是傾倒山河的魄力,更能聽到那春天的百鳥爭鳴,看到那春天的百花齊放。更是那燦燦的杜鵑,在這裡編織成了一個蔟團的花海。從象池到金鼎山之巔,是奼紫嫣紅開遍,鵝黃、淡紫、潔白、深藍、酒紅、玫紅、爭奇鬥豔、煞是醉人。最令人驚艷的是開在天山上、雲海中、懸岸邊的花海,金頂佛光在眼前綻放,白雲在腳下聚聚散散,讓人彷彿置身仙境。

  游峨眉山,只可惜的不是冬天,我沒有看到那滿山的白雪,銀裝素裹,更感受不到郭沫若那詩中描寫的絕妙意境。

  峨眉山上的雪,

  怕已蒙上了最高的山巔?

  哪橫在山腰的宿霧,

  怕還是從前一樣的蜿延?

  我最愛的是月光之下,

  那巍峨的山嶽好像要變成紫煙,

  還有那迷離的銀靄,

  籠罩着我那寂靜的家園。

  ……

  沒有看到峨眉山的雪,很是遺憾!

  有一日,我將再登峨眉山,拋卻川人朋友的順口溜,不再去看峨眉僧人那淫邪的眼,高聲郎讀郭沫若的詩,再登峨眉山,去金鼎,去看那白雪,用心去感受那峨眉山的神,用心去感受那峨眉山的魂……

您正在瀏覽: 那年,我去峨眉山
網友評論
那年,我去峨眉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