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久雨初晴日

久雨初晴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秋雨不像春雨般輕逸、飄灑多情,也不似夏雨般雷霆相伴,來時猛去時急,一場秋雨一場寒,秋雨綿綿,如煙如霧,如織如簾。今年,陝南的秋雨,相較於往年顯得更加綿長,不但延緩了夏日暑氣,也推遲了農作物歸倉的步伐。

  進入九月,天空便一直綿綿不斷、洋洋洒洒的飄飛着細雨,直到中旬,老天爺才慢騰騰的逐漸收起雨囊,由中雨轉小雨,至十九號方轉多雲。歷時半月與雨相伴,陝南各地山區拉起黃色防洪防澇警報,眼看漢江水位一天比一天高,鎮府部門高度警惕,通知各部門做好一級防備。好在,十九號上午,雨囊終被收住,天空逐漸放晴,後半日,一輪圓紅的火球透過雲層展露笑容,終於見到企盼已久的陽光,心情也隨即明朗了許多。

  推開窗戶,面向久違的陽光,嗅着清新的空氣,沉醉於泥土芳香里,天剛剛放晴,空氣中仍夾雜着些許的濕潤,微粒細珠伴隨着陽光灑向肌膚,給人一種特有的清爽舒適。一直喜歡農村生活,喜歡她如詩般幽靜,如夢般恬淡。前些年,母親一直嚷嚷着想進城買房,時不時故意在耳邊放話激將我,說誰誰誰有本事,又在城裡買了房等等,無論她怎麼說,我總是無動於衷,時日久了見我沒啥指望也就失望不再念叨。說實話,有能力誰不想農村一套房城市一套房?而我最終沒有那樣的能力,更不想人云亦云,僅為那表面的虛榮而丟棄農村生活,我的根在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里,試問又能飛多遠?

  轉身,趁着上好的陽光給室內來個大清理,平日里少有穿着的衣物早已憋不住惡臭的氣味,將室內氤氳出一股難聞的霉味。翻箱倒櫃,這兒一堆,那兒一攤,該洗的洗,該曬的曬。梧桐樹下,一件件長袖短衫如飄蕩的彩旗,琳琳琅琅於梧桐下繩索間飄揚蹁躚。距離梧桐不遠處,是擺放鞋帽的場所,大大小小的鞋帽依次擺開,敞胸露肚充分接受陽光的親睞。遠遠相望,你還以為自個走進了一處皮影院,而非住家戶。

  院子里,足足半月未出戶的幼小孩童,此時如剛出籠的鴿子,盡情玩耍盡情歡樂。一歲半的小侄女也趕上這熱鬧的場面,胖嘟嘟的小手捏兩塊香噴噴的小熊餅乾,穿着姥姥新縫的小布鞋,一步一搖晃,咿咿呀呀跟着哥哥姐姐身後跑。清風裡,瀰漫著一股誘人的曲奇香味,隔壁家的小旺財覓着香味,奔跑了過來,搖頭擺尾,或翻個跟頭,或打個滾,無不及其想方設法挑逗小主人們開心一樂,乘着樂意賞點美食,滿足一下那早已垂涎欲滴味蕾。一群孩子,一隻狗,在清秋的驕陽中也能玩的如此開心如此融洽。

  田間陌上,機械轟鳴聲,人語歡笑聲奏響另一曲交響。黃澄澄的稻穀像一片金色的海洋,有的挺拔着腰桿立於田間;有的半彎着身軀相互依靠;還有的已完全趴於地面,隨着日久的雨水浸泡,長出嫩綠的芽,看着飽漲的莊稼發芽,着實讓人心疼,可老天爺的事,誰也無可奈何,唯有淡然得與失,方可守得雲霧開。這不,老天爺最終還是不忍看他的子女受難受窮,開了天眼放了晴日。

  天晴了,人們也開始忙碌了,大型收割機于田間地頭往來穿梭,咧着碩大的嘴巴吞噬大片大片穀物,只見連草帶粒的糧食進入大嘴巴,草料從機械尾部脫離,而沉甸甸的穀粒則由機身腹部直接落於提前備好的尼龍袋裡。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們扛起濕漉漉的穀物直奔院子曬場,見嫂子們拿着翻谷耙子過來,故意放大嗓門說起玩笑來,“嫂嫂看了弟弟來,忙起耙耙來迎接,昨日哥嫂來成對,今日弟嫂來成雙”。這邊說著,那邊則撩起耙耙掀起穀物,尖尖谷絨只貼弟弟身,嚇得小夥子撂下谷袋拔腿便跑,只留得身後笑聲一片。

您正在瀏覽: 久雨初晴日
網友評論
久雨初晴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