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老楊的釣魚趣事

老楊的釣魚趣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老楊是我的同鄉戰友,我們在同一個部隊工作成為同一條戰壕里的戰友,後來,共同的嗜好又使我們成為了同一壠魚塘埂的釣友。

  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部隊的文化生活還很單調,業餘時間除了打打球打打撲克也就沒什麼好玩的了,深感生活的枯燥和單調。然而,我們部隊營區佔地幾個平方公里,下屬各單位的營房前後都有魚塘,整個部隊的魚塘水面加起來約幾百畝,真謂是魚米之鄉,許多同志便利用部隊這優越的自然環境與資源,把釣魚作為節假日和課餘時間的一項自尋其樂活動,為枯燥平淡的軍營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

  那時我們釣魚的工具和餌料及手法都不太講究。一根竹竿一段絲線一枚魚鉤便組成了一付簡單實用的釣具,連浮漂都是泡沫或空心管做的。餌料也很簡單,多數用蚯蚓、麵粉等,條件好的在麵粉里加點白糖香油什麼的。就是這簡易的工具和餌料,卻使我們常常頗有收穫,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令人心花怒放的大收穫。

  老楊原本不喜歡釣魚,節假日和業餘時間大多用在帶孩子做家務上,沒有其他什麼業餘愛好,有時最多也是打打撲克下下棋罷了,有時在外玩的時間長了還會挨老婆罵。因而,我們譏稱老楊是“氣管炎”(妻管嚴),怕老婆,也習慣性地稱他為“楊怕怕”。老楊每每看到左鄰右舍的釣友帶着收穫懷着喜悅回家時,心裡難免萌生起了釣魚的心思。於是他向我們這些老釣友拜師求學,從此走向了漫漫的釣魚之路。

  老楊釣魚的癮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節假日幾乎都是在魚塘埂上度過,甚至發展到了萌發夜釣的念頭。老楊的老婆起初對老楊釣魚是持讚許態度的,說打牌下棋“勞命傷財”,釣魚有益身心健康。但對老楊釣魚的癮頭一發不可收拾的行為又有意見了。更有甚者,老楊每次釣魚收穫甚微,甚至空手而歸。時間長了,老楊又挨老婆罵了:“老楊,你他媽的,同樣是釣魚,人家能釣到你就釣不到,你沒能耐,你真丟人。”

  是啊,我們釣魚的方法和技巧都毫無保留地教給老楊了,同樣的工具同樣的餌料,老楊怎麼就釣不到魚呢?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真是納悶了。難道老楊是屬貓命的“魚見愁”。

  老楊對自己釣不到魚也是自責不已,噢惱萬分,同時更怕老婆的責備。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人倒霉時水塞牙”。一天傍晚,老楊釣魚回來隨意將釣竿(竹竿)放在家門口,第二天剛亮,兩口子還未起床,只聽見窗外卟卟嗵嗵、皮喱叭啦和雞的慘叫聲。兩口子趕忙出門看看究竟怎麼回事,只見老楊家的老母雞嘴裡含着釣線拉着釣竿滿地爭扎。原來,老楊昨天用蚯蚓釣魚回來時忘記了取鉤,被雞吃了。老楊情知不妙,這可是家裡唯一的老母雞呀,而且是只十分善於下蛋的雞,一日一蛋,專給兒子改善伙食加強營養的。果然,老楊老婆開罵了:“老楊,你他媽的,你釣不到魚,倒會釣雞,你要賠我的雞”。老楊無可奈何只好把雞殺了。

  老楊釣魚常常空手而歸,怕老婆責備已成了他的一塊心病。日出而出,日落而歸,沒有一點收穫,他心感愧疚,既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老婆,對不起自己想想阿Q也就心裡平衡了,對不起老婆心裡不好受。一天,老楊釣魚回來時,見一塘主打魚便買了一條大魚回家。老楊老婆見后喜笑顏開,對老楊大加讚賞,老楊得意洋洋地說:“怎麼樣,釣到大魚了吧,這條魚足有八斤四兩”。老楊老婆拿稱來稱了一下,果然是八斤四兩。結果,老楊老婆又開罵了:“老楊,你他媽的,你釣不到魚就算了,還來糊弄我,你找死啊!”。老楊見事已露餡,只好說:“還不是為逗你高興啊!”。

  老楊為釣不到魚的問題深思反省,他潛心研究其根源所在。他認為釣具是一樣的釣具,關鍵是餌料。於是,他絞盡腦汁研究釣餌問題,在麵粉團里加酒、加香油、加蜜糖、加油、加醋、加水果汁、加麥乳精,百般試用,能想的辦法都想了,可謂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效果並不如意。有一天,老楊老婆發現給兒子買的蜜糖和麥乳精消耗如此之快必有原因,便追問老楊怎麼回事,老楊說,我拿去釣魚了。結果又遭到老婆一頓臭罵:“老楊,你他媽的,釣魚大過天,魚比兒子還重要呀!”。

  經過老楊的不懈努力,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老楊漸漸地釣有所獲。有一次,老楊在家門前的一口魚塘釣到一條大魚,他興奮不已,抓起魚就往家裡跑,一邊跑啊一邊對着家中高呼:“老婆,我釣到大魚了!”。可是,老楊太過忘乎所以不慎摔入魚塘,經多方營救,把他撈上岸邊,只見老楊手裡依然牢牢地抓住那條魚。老楊老婆為老楊這種釣魚的精神境界和行為風範所感動所折服,再也不因釣事問題而開罵老楊了。

  老楊在漫漫的釣魚之路上意志堅定不移,行動堅持不懈,裝備堅持更新換代,技術堅持改進創新。時過境遷,如今,老楊已是一等一的釣魚高手了。

您正在瀏覽: 老楊的釣魚趣事
網友評論
老楊的釣魚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