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以眼相見,以心相知

以眼相見,以心相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打算將你從此放在心底,再也不要提起,守着那份美好,也能過完未來,可是有一天我發現,我還是想把你放在最近的地方,隨時可以想念,我怕有一天我會忘記那時,我喜歡的是你,你喜歡的,是我。

  二十歲之前,我是被捧在手裡的女孩兒,二十歲之後,我是在生活里奔波的女漢子,一夜之間,我成了家裡的頂樑柱,那年,我高考失利,那年,父親離世,那年,我在糾結中上了大學......

  無法想象,曾經靦腆膽怯的自己,憑藉一首詩和一腔孤勇,成為了學校文學社的社長,同時身兼校廣播室的播音員、策劃等,那時,我是眾人眼裡孤傲的刺蝟,除了上課,工作之外,就是泡圖書館,我用忙碌和擁擠的瑣事,佔據了每一天,那樣,我就可以少想念一點我的父親,那樣,我就可以不悲傷,我知道,內心裡我排斥任何人都接近,渾身都是冷漠的味道,可是誰也挑不出我工作上的任何毛病,曾有一段時間流傳着我的男朋友在什麼什麼地方,是幹什麼的,長什麼樣等等,說的頭頭是道,然而這些對我來說,都像一個笑話一般,我也只是模稜兩可的回復,就這樣,到了大二。

  很清楚的記得那天我要出去買東西,在校門口遇到了副班長,和她打招呼,她說,來,給你介紹一個人,他也很喜歡看書哦,於是看見旁邊陽光,乾淨的他,很自然的伸出手說你好,我是xxx,你的文字,我很喜歡,我還給你投過稿子呢。我說,你是不是MY,他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的,我說,感覺是。這是第一次見面,也好像不是第一次,因為曾(他的筆名)經,他的文字已經留在了心裡。

  就這樣,我們認識了,開始聊人生,聊文字,聊各自的過去,聊各種想象和想象不到的,我把他放在了知己一欄,可是有一天,他說,做我女朋友吧,其實很早之前就在圖書館遇到過我,他和我的班長在看書,我抱着書走過去的時候,班長說,看那就是M,你說,請原諒你的情不自禁,當我你發現喜歡上你我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完了。

  我荒亂的逃走了,晚上他發來信息說,說原諒他的衝動,不希望給我壓力,給我時間去考慮,然後很多個夜晚,我都會問自己,不喜歡他,是嗎,可是自己始終都不願回答,在現在看來,壓抑自己的感情,明明互相喜歡的兩個人,一個在追,一個在逃,於是兩個人都筋疲力盡,也傷痕纍纍,浪費時間去悲傷,卻不願意去享受這份美好,真的很傻缺。

  我忘了說,他家是黑龍江的,而我在西安。他是院學生會的團支部書記,也是各種會議的主持人,寫的一手漂亮的字與文章。

  被他牽起手,是我們一群好朋友去看泰坦尼克號3D版,他就坐在我旁邊,就這樣默認了我們的關係,從那一天起,我又陷入了另一種恐慌,前面之所以說我會逃,是因為,曾經希望有一個懂自己也愛自己的人出現,可是當有一天他真的出現了,自己卻害怕這樣不真實的美好,有一天會失去,真正在一起了,卻怕不久的畢業會讓彼此分離,我知道,對待感情,我從來都是笨拙的,從來都沒有勇氣。

  大三第一學期,學校突然安排我們去實習,而他也會在不久之後回到北京去工作,就這樣,我提出了分手,他死活都不同意,拿出來我們有關記憶的所有東西,說了很多挽留的話,可是我一個字都聽不進去,始終就只有兩個字,分手,最後,他妥協了。最後,我一個人先離開,最後,他一個人回了北京。

  我承認,在愛情里,我總是壓抑着自己的感情,可是他懂我,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無聲的交流,不需要任何的解釋,就能讀懂彼此。可是,因為怯懦,害怕未來,我還是逃離了。

  別人說,忘記一個人,要麼靠時間,要麼開始另一段感情,於是我選擇了後者,我告訴自己,一定會喜歡上男孩X,變被動為主動,很認真的去對待這一次感情,或許,我真的是被他寵壞了,與X的感情,讓我心累,最後,還是以分手而告終。

  期間,他特意回到西安來看我,我記得那是冬天,買了很多北京的特產,和我說了很多話,可是我卻不敢告訴他,我戀愛了,吃完飯,都已經晚上九點多,他送我回宿舍,路燈下,他幫我圍上了他精心挑選的圍巾,我低着頭,盡量不讓他看見我的表情,我怕自己忍不住告訴他,你回來吧,最後逃也一般在回到了宿舍,回去才看清那條圍巾是Burberry的紅色格子款,他知道我今年本明年,他知道我喜歡格子。對着圍巾發獃,這一切都真實與不真實,我分不清了。

  突然,手機響了,一看是他,他說他到賓館了,最終我還是說,我要告訴你一件事情,他笑着說,我聽着呢,我感覺到了他語氣里的擔心,我也聽見了自己加速的心跳,我說,我談戀愛了,他問,是誰,我說是X,他說,他還不錯,我說哦,就這樣沉默了幾分鐘,他說沒事,我還是會回來看你的,匆匆掛了電話,一個人在寂靜的夜裡抽泣,明明是我自己不要他的,為什麼我還要傷心。

  後來,我分手,他不知道從哪聽說了,打電話給我,問我怎麼回事,我說,突然又不想談戀愛了,於是就分了,他說,你還是這麼任性,可是我還是聽到了他語氣里的開心,沒想到他突然說,你知道嗎,我有多後悔當初把你放走,就算當初說了分手,我一直都覺得你還是我的,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去,用心澆灌出的花,有一天突然被別人摘走,你知道我有多麼痛苦,很多次想你想的不行,忍着不給你打電話,因為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身份去面對你,因為我從來都不曾放下過你,我說,這一切都怪我,怪我不夠勇敢,我說,我一直都想問你一個問題,可是直到分手也都沒有問,你說,是不是問我當初為何不留在西安工作,我說是。你說,簽工作之前,你以為你只是找到了知己,可是簽完工作后,你發現你再也離不開我,那個時候你就覺得,總有一天會出事,或許那個時候我們都太年輕,以為為對方着想,不管以何種方式,只要是為ta好就行,可是我們忘記了,我們不是彼此,因為家庭原因,我不可能離開西安,而我也不想自私的把他留在身邊,讓他遠離父母,只是這一切,我都沒有說,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決絕,讓他忘記我而已。可是,不但沒有忘記,反而更加深刻。

  對於他的坦誠,我很欣慰,對於他被我拋棄,我深感不安,可是他卻說,愛上你,我感覺欠你很多,就算還你一整個世界,都還覺得不夠.....

  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還會不會再喜歡上其他人,會不會有比他更懂我的人出現,我只知道我這輩子說過最美的情話就是對他說所說,以眼相見,以心相知,而以後,我也知道,我再也不會對誰說出如此之言,或許,這一輩子用心愛過一個人就已足夠,能夠在一起,我幸,不能夠在一起,我命,至少那份獨一無二的記憶,永遠屬於我。

您正在瀏覽: 以眼相見,以心相知
網友評論
以眼相見,以心相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