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蓋州市衛生系統抗洪救災紀實

蓋州市衛生系統抗洪救災紀實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齊心協力戰洪魔同心同德愛如歌

  編者按:受颱風“達維”北上影響,從8月3日晚6時開始,蓋州市遭特大暴雨襲擊,持續時間之長、降雨強度之大、險情災情之重為二百年來所僅見。平均降雨量215毫米,部分鄉鎮最高降雨量達到336。6毫米,蓋州城區降雨量264。8毫米;暴雨造成全市27個鄉鎮、辦事處和蓋州市區受災,283個村、18個社區受淹,62餘萬群眾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為50多億元。

  危急時刻,我市衛生局黨委及各部門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洪精神,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啟動了抗洪搶險應急預案,落實排查、監控、避讓、搶運等措施,以高度的整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開展抗洪搶險,全力以赴,臨危不懼,頑強拼搏,英勇戰鬥在抗洪搶險第一線。

  此次洪澇災害強度之烈、範圍之廣、損失之大,實屬蓋州歷史上二百年不遇。災情考驗着蓋州市衛生局應急響應能力。面對災情,我市全體衛生工作者堅持戰鬥在救災一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依靠科學的組織、精湛的技術、有力的保障,確保了大災之後無大疫。面對災害全局上下一條心、齊奮戰,共同抗擊洪災,把災情降到最低程度而忙碌奔波。

  ——題記

  災情發生后,全市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在營口市衛生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不畏艱險、勇於奉獻,嚴防死守,以實際行動唱響了一曲曲動人心魄的壯歌——

  災情是命令,險情是責任,黨員是模範。我市衛生戰線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統一號令,局領導親自挂帥,親臨一線,親自指揮,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組建了11支抗洪救災醫療分隊,在蓋州市委、市政府及營口市衛生局大力支持下組建了7支及我市衛生防疫站共同組建4支災後衛生防疫消殺隊,共計11支災後衛生防疫消殺隊伍,並由蓋州市政府市長金紹選同志親自挂帥坐鎮指揮部,蓋州市衛生局系統防汛及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指揮工作。在營口市衛生局劉志林局長及營口市衛生疾控中心主任的大力支援下,在我市衛生局災後衛生防疫即醫療救治工作組組長:衛生局局長趙錫研,黨委書記何淳、副組長長:邰恩凱、衛國利、孫成達、陳繼懷副局長,成員局機關全體幹部,各醫療衛生單位黨政主要領導“一把手”,為成員單位防汛及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衛生救治工作領導小組共同努力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及衛生局防汛及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統一要求、統一調度,做好了抗洪救災的物資、藥品、器械等救災物資儲備及衛生防疫和衛生醫療救治準備工作。同時及時做好了抗洪救災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工作應急預案,做到了早謀划、早部署、早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為科學防治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及時開展提供了科學有效的衛生救治、防疫工作依據及高效的組織保證。

  我市遭受重大暴雨引起的洪澇災情,引起了衛生局領導的高度重視。趙錫研局長對我市救災進一步做出重要批示:“此次絕不能出現任何重大疫情,緊急藥品、物資應立即安排調運,不應遲疑。”

  水退人進,醫療防疫在蓋州市災區全面展開。

  災情發生后,由於手機信號中斷,部分鄉鎮、村的路面沖毀,統計受災情況存在一定難度。市衛生局安排局應急辦,採取專人、分鄉鎮、分片負責統計全市醫療衛生單位受災情況。要求分片聯繫人要克服一切困難把災情及時核實上報回來。同時,要求各單位密切關注災情,及時向衛生局應急辦報告洪災受災、救災及醫療救治情況。

  同時強調,全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落實好救災措施,嚴防次生災害,全面抓好清污清障的消毒防疫工作,力求在短時間內恢復整潔環境,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和安全……

  上級的關心支持,極大地鼓舞着全市衛生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市衛生局黨組書記、局長趙錫研在抗洪救災現場表示:“我們堅信,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有信心,有決心打贏這場抗洪救災衛生防疫攻堅戰,讓鮮艷的黨旗在災區上空永遠高高飄揚!”

  洪水無情,人有情。災情沒有阻擋住醫務工作者們臨戰的熱情……

  特別是本次抗洪救災工作中,我市的抗洪救災醫療隊的兩支隊伍即:蓋州市中心醫院、蓋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這兩支救治醫療分隊值得我們學習和讚揚,這兩支隊伍於8月4日早5時左右在接到市委、市政府、市衛生局的電話通知后,立即組織醫療救治分隊,帶着急救設備、藥品立即出發到指定地點,團山辦事處待命實施救災救治,衛生醫療隊員他們頂着大雨,迎着洪水,不顧個人生命安危幾經轉返,到達指定地點並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災醫療救治傷病人員轉運救災工作中,所用的醫療救治醫生、護士淌着一米多深的洪水從卡車上一個一個抬着轉運到安全地點進行現場醫療救治。救治重症病人只得又頂着洪水,冒着生命危險從團山轉到沙崗高速路下道在返回到蓋州中心醫院進行及時治療,共救治轉運傷病員15人;中心醫院救災隊在下午3時許,由於所有通往團山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沒,無法再回到團山,只能帶着滿心遺憾返回市區待命,只得一提的是中西醫結合醫院救災醫療分隊,他們默默地奮戰在抗洪第一線,在沒有食物、飲水等必備物資的條件下,忍飢受餓,但沒有一個人叫一聲累、喊一聲苦,面對轉運的傷病人員,他們把自己最真誠的心,最高操的專業技術奉獻給了受災群眾,用自己的“一舉一動展示政風行風,一言一語襯托民心公心”,他們大無畏的工作態度詮釋着大愛、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在李保成科長的帶領下堅持在抗洪救災第一線,現場就治轉傷病人員達10多人次,臨時為一名孕婦進行現場救治和心理疏導工作,一直奮鬥到晚上十點多,才通過沙崗高速路返回蓋州回到本醫院。其中一名外科護士長邱麗君同志在得知父母家中受災,無人救治的情況下,沒有任何怨言,一直戰鬥在抗洪救災醫療救治戰線上,為了大家捨棄小家,他(她)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讚揚。

  醫療服務全覆蓋,急救工作有力開展。在大災面前,全局衛生防疫站一線的專業防疫消殺隊伍,也不甘示弱,在8月4日下午,洪水正在猛漲的情況下,由10多名專業防疫消殺隊人員組成的一支衛生防疫消殺隊每人身背十幾斤的消殺器械,趟着1。5米多深的洪水、髒水,深入到我市臨時救災安置場所華鼎賓館、寶祥賓館等現場進行藥物消殺病菌,防止由於人口密集、空氣流通不暢,飲用水、物品廢棄物堆積不能及時處理所造成的環境污染而帶來流行疾病的爆發消殺作業,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奮戰,消殺面積達3500多平方米的公共服務場所,使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流行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受到安置點群眾和賓館所有員工的讚揚。此時,他們全身上下,已經被藥水、汗水淋透,回到站里又面對停水停電既無食品充饑、又無飲用水止渴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沒有流露委屈的表情,而是懷着一顆對群眾健康負責,對本職工作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投身到下一個災後衛生防疫的整治中,時刻保持着一種昂揚的戰鬥作風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時刻迎接災後衛生防疫工作新任務。

  衛生局迅速成立衛生防疫和衛生監督工作小組,做到人員、責任、物資等三到位。全市衛生系統指揮部組建的災后的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隊伍全體工作人員“急人民群眾之所急,想人民群眾之所想”。堅持圍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大災之後無大疫”全市衛生系統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隊伍立即就投入到群眾之所需、市政府之所要的災後衛生防疫消殺及醫療衛生救治工作戰鬥中,為防止災后重災區疾病暴發及安置點的受災群眾急需醫療救治所需,積極開展災後衛生防疫及醫療救治工作。為確保災后無重大疫情發生,及時為災區群眾提供醫療、防疫服務。

  據悉,成功保障了我市63萬餘人次受災群眾的飲食飲水安全,無一例食源性疾病發生。同時,市衛生系統安排領導和工作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監督做好後勤保障、協調調度和信息收集上報工作。全所人員全天候處於應急狀態,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災,紮實做好災后飲食飲水安全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確保食品、飲用水衛生安全。截至目前為止,我市衛生系統衛生防疫災後防疫11支消殺隊,共計出動消殺人員120人;出動抗洪救災防疫及醫療救治車輛208台次;發放救災消殺藥品八個種類:消毒藥液達15。302斤;消毒藥粉達;18。200斤;消毒藥片達:229。000片。出動消殺及醫療救治人員:800餘人次;消殺面積達:600餘萬㎡。目前,已檢測水廠2個、自備水井54眼;二次供水56個、採樣並檢測80餘件……在做好消殺工作的同時,市衛生局、衛生監督局人員通過現場指導、印發宣傳資料、發放宣傳單等方式向各村組、各住戶,大力開展居民健康教育活動,提高群眾對災後防病的認識,切實增強災區群眾自我防病能力。

  “全力以赴、志在必得,確保我市災后保災后無大疫;蓋州是我們大家的家園,搞好衛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衛生讓蓋州更美好,文明讓社會更和諧。”我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領導張斌如是說。

  深入宣傳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積極在受災鎮、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引導人民群眾徹底清理室內外環境污泥、垃圾,改善衛生條件,埋葬好死亡動物,疏通溝渠,填平窪坑,清除蚊、蠅孳生地,有目標地進行消毒和滅鼠工作,從而防止出災后疫情的發生。

  正是全體衛生系統工作者卓有成效的醫療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確保了我市在大災之後沒有出現重大疫情。

  大災之後,災區群眾普遍出現了睡眠不好、恐慌、焦慮、害怕、絕望、憤怒等不穩定情緒,承擔高強度的救災工作的鄉鎮幹部,更是如此。在我市長金紹選副市長及營口市衛生局局長劉志林及蓋州市衛生局長趙錫研、黨委書記何淳、衛生防疫站長黨委書記孫成達及劉崇元副書記的帶領下,營口市及我市衛生防疫戰線一線廣大指戰員以連續8晝夜奮戰在抗洪救災、災後衛生防疫第一線,對我市五個重災區日夜奮戰進行災後衛生防疫作業,衛生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更是沖在第一線,局長趙錫研,局黨委書記何純親臨一線與災後衛生防疫隊員們肩並肩共同戰鬥在第一線,積極發揮衛生防疫、衛生醫療基層黨組織及黨員戰鬥堡壘及先鋒模範作用,此時此刻用實際行動實踐黨的宗旨,發揮着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防止我市災後衛生防疫流行病暴發,為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生產及食品安全正常有序運轉,確保城鄉居民災後身體健康,確保大災過後無大疫;專家們走進安置點聽群眾傾訴,與群人談心,幫助災區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並通過精神藥物治療,讓災區群眾的心扉敞亮起來。

  充分準備,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截止8月5日至8月10日連續召開三次全市災後衛生防疫工作及食品安全工作會議,金紹選副市長在三次會議上做了重要講話,並強調我市災後衛生防疫及食品安全工作意見和建議,為我市災後衛生防疫、醫療救治及食品安全工作有序開展奠定了科學有力基礎。蓋州市委市政府營口市衛生局及蓋州市衛生局領導正在此次抗洪救災衛生防疫、醫療救治、食品安全工作中起到了率先表率作用,為了確保我市進口恢復生產、生活、重建家園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蓋州市衛生系統抗洪救災的親切關懷,成為我市抗洪救災的巨大動力,推動着蓋州市醫療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加速推進。

  這樣的場景還有很多。

  旗幟,迎風高高飄揚。抗擊“洪魔”,全市衛生系統眾志成城,防治疫情,攜手同心。在抗洪救災現場,總能見到一個熟悉而又匆匆的身影,他就是市衛生局黨組書記、局長趙錫研同志。自災情發生以來,當時趙局長在我市南部九寨鎮包點,他不畏艱苦和疲勞,每天來往穿梭於各個醫療救護和防疫點,督促指導醫療救護和防疫工作。市衛生局黨組成員何淳、邰恩凱、衛國利、孫成達、陳繼懷等也分赴抗洪現場,撲下身子蹲點指導抗洪搶險衛生應急工作,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

  暴雨無情,蓋州有愛。

  “齊心協力戰洪魔,同心同德愛如歌”。在這場特大的強暴雨洪澇災害面前,蓋州市全體衛生系統眾志成城,用責任詮釋真情,用行動謳歌友愛,譜寫了一曲大愛無疆的真情讚歌。

  于學忠金振煥聶大勇

您正在瀏覽: 蓋州市衛生系統抗洪救災紀實
網友評論
蓋州市衛生系統抗洪救災紀實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