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真富邪?實迷哉

真富邪?實迷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庚寅年七月十六

  (近讀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倪明勝寫的一篇文章,想發表一些見解,又找不到合適的方式,乾脆隨感隨行,不講啥文法章法,寫到哪算哪。)

  倪明勝先生的文章大膽而實際地陳述了他眼中當代中國社會各方面的概貌,並附之以獨到、新穎而深刻的理解和認識,讀之令人折服。

  在品味倪明勝先生文章的同時,忍不住要說幾句,以彰己意。

  倪先生說:中國“是不是真的富起來了恐怕還很難講,離幸福生活越來越遠卻彷彿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

  任何一個時代里都會有貧富,都存在貧富差距極大的現象。當今中國是比自己的以往富裕多了,但並不是像媒體報道的國人都富得不得了,什麼歲月流金,享不完花不盡,其實不是那回事,中國真有富人,真有人富可敵國,但是,中國也有一些人至今連溫飽問題都沒解決,其它不說,單說每年畢業數百萬的大學生,有很多人年收入不吃不喝也就那一萬多,這些人聽了中國富長富短的報道心裡不會好受。

  在六七億農村人口當中,真正可以算作富人的絕對是少數(大部分還都在東南沿海),就是頻頻被記者抓住作為樣板楷模在新聞聯播常受表彰的個體戶,看他們的年收入總額,無論如何也與所謂的富人沾不上邊。

  像安徽河南山東等省算髮展較快的省份,這些省的農民不例外地受了中央惠農政策的益處,如大家都知道的農業稅全免、種田補助、買車家電補助等,這是國家的政策好,老百姓會心存感激。但這並不能說我們的農民就是富人了,農民也不會喜歡這個高帽,就是又種地又打工的能人,全家一年下來也就攢那麼兩萬三萬。深入到這些省份農民的家庭你會發現,時至今日,還有不少家庭用秸稈干樹枝燒火做飯,的確有部分農人不捨得燒煤球,說白了還是因為自己不富。

  也說不準咋回事,總感到許多國人活得不自在不沉穩,本來,現在錢多了,吃穿用行住玩都比以往好上不知多少倍,可許多人給人的感覺是心裡空落心靈蒼白,人們並沒有獲取真正意義上的幸福。

  他在文章里說:“很多中國人是比以往富裕多了,而人們卻在財富面前徹底迷失了。”

  至少說,很大很大比例的中國人已經徹底迷失好多年,這與他們承認不承認認識沒認識毫無關係。以女人為例,大家心知肚明,家庭里的大錢女人攥着,她們本該獲得比男人更多的幸福,可是,許多女人卻活得累、煩、無聊、枯燥、乏味,吃吃吃穿穿穿抹抹抹戴戴戴,開着奔馳還拉臉,脖子上圈着十萬百萬的珠寶照開口罵人,只能說她們是物質層面的富人、精神方面的窮人。物質財富豐富沒有錯,錯的是這些人從不講精神講素質講仁德,她們從來不讀書買書,不願了解優秀的華夏文明,不追尋生命的意義,她們鍾情愛戴和實行的是朝生夕死的時髦時尚的乾癟的快餐文化,張揚散發的是徹底的實用主義和拜金主義,呈現的是畸形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享受的是動物似的純物質消費的生活。這些人誤以為豐富的金錢物質能帶來幸福,到頭來卻是蒼白乏味,當她們發現自己收穫的是心靈空虛結果的時候,她們心無定所意識迷茫,無法排遣那一種空殼感覺的侵襲。她們知道自己既不是准妻子,也不是准媽媽,她們很無奈,不知道幸福的路在哪裡。

真富邪?實迷哉 範文推薦:

  • ·那小子真富
  • 您正在瀏覽: 真富邪?實迷哉
    網友評論
    真富邪?實迷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