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冥王劍——愛恨情仇曾幾許

冥王劍——愛恨情仇曾幾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先人有云:問世間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許,情,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都對小說有着致命的殺傷力,而本文在小說簡介中即指出,本文以情為主線,無疑,這就是作者給本文的一個定位,情,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始終貫穿全文,吸引讀者的眼球,架構在情字的基礎上,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躍然紙上,猶如一部好看的電視劇,讓人痴痴顛顛,欲罷而不能。

  那麼,對這篇小說的評論,就以人物形象為主吧,把小說的各大要素描寫融入人物形象的點評之中,也勉強可以稱得上是一篇完整的評論吧。

  上官飛憶本文的第一個主要人物,也是第一個讓我很感興趣的人物,一個為了他被逐出師門的同門師兄弟,一個身負重傷的翩翩美少年,一個埋藏了二十年的秘密,這一切的一切都為本文埋下了很深的伏筆,可以說,為本文奠定了一個成功的故事基礎,而在故事的最後。竟然出人意料的出現了一個死而復生的上官飛憶,讀者不僅會問,上官飛億的生死,在本文到底起了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呢?貫穿情字這根主線,我們會發現,上官飛憶,蘇夢捷,蕭笙默,尉遲鏡心他們幾個人之間有着很複雜的感情故事,而一開始,也正是因為這個預感,受到吸引的讀者才一步一步地讀了下去,讀了這個精彩的故事。對上官飛憶的描寫,從開始那個受了重傷贏弱的少年,到最後那個清冷孤傲的美男子雪之子,無論是在形象上,還是承前啟後的作用上,上官飛憶這個人物形象都是本文塑造的很成功的一個代表。

  上官遙江湖人稱玉面閻羅,殺人不眨眼的冷酷殺手,他的出場,文中有這樣一段描寫:“人 人該怎麼形容他呢 英俊 不,這個詞太俗氣,是完美!英眉似劍,目似朗星,目光中充滿了不羈,甚至看起來有些邪惡,又是那樣的深不可測,鼻子挺而直,正因為這樣,讓他看起來是那麼的倔強,冷酷還有寂寞!他的嘴緊閉着,抿成一條線,不,他左邊的嘴角還微微翹着,那似笑非笑的神氣,正是他特有的邪惡氣質,可是他的這種氣質並不會讓人討厭,相反的,那是他吸引人的魅力。他的這張臉是完美的男人的臉。他臉部的線條讓他看起來是那樣的剛毅,只不過,他還是未脫稚氣,畢竟他還是個十六歲的大孩子。他躍下馬背,雖然他已是身長玉立的美少年,但可能因為年紀的關係,還顯得有些單薄。”文中對上官遙的這段描寫是本文的一大敗筆,作者在描寫人物的外貌神韻形態上,語言駕馭的能力都需要加強哦,我摘錄了明曉溪小說中描寫雪的一段,對比一下,不難看出作者的缺失之處在哪裡噢。

  “四月的春夜。漫天飛雪。

  晶瑩璀璨的雪花在玉石閣台上飛舞,旋轉着,輕笑着在撫琴的雪衣男子衣襟、袖袍間跳躍出最幸福的笑顏。雪花在雪衣男子身旁,竟似是有生命的,柔柔依戀,閃亮跳躍在他的眉梢、唇角。盈雪繚繞間。雪衣男子彷彿是天地間最耀眼的一道光芒。耀眼的絕美的光芒。

  雪。琴聲。忽而清澈透明,酣暢淋漓。清越如泉水。忽而古樸渾厚,淡泊高遠,婉轉幽深。渾厚似松濤。琴聲中又似有一股幽怨,一股驚艷,一股塵世間至沉至痛的恨意,一股紅塵中最愛最憐的欣喜。

  這是一個如花的男子。他的名字,叫雪。

  如歌屏息驚奇望着雪,不覺間,被他所魅惑。奪目耀眼的光芒中,雪晶瑩出塵。但他的眉宇間又有說不出的驚艷和妖異,那種決絕的美麗,簡直撕心裂肺。有一刻的恍惚,如歌突然覺得自己是見過他的。但這又決不可能,如果她真的見過雪,怎麼會忘記。正思緒紛亂。雪,自紅玉鳳琴間,朝她的方向,微微而笑。一種韻致就這樣在他的眉目間流連,讓人讀不完、讀不盡、讀不清;讓人忍不住看了又看,重新再看。

  如歌不敢確定雪望的是否是她,因為,她發現在雪的輕笑中,品花樓已經痴了大片。”兩段文字對比一下,作者自己找找自己的文筆缺陷出在哪裡哦。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對上官遙的那一段描寫中,作者對於他的氣勢,天生的王者氣質描寫的非常好,像是一幅渾然天成的畫,毫不作做。

  藍雪遙,雪山仙子以狠辣的鞭法成名,對上官遙一見鍾情之後,偏偏又自作多情,處處造謠生事,破壞上官遙的感情,似乎,她已出現,作者就給了她一個定位,定位於以後會對上官遙產生鼓面影響的人物。而她的樣貌長得像上官遙的母親,在這裡也似乎為後文埋下了一個伏筆,而她的心計,在上官遙離開的那一刻更是表露無遺,這樣的一個女子,深思之後,不難發現,她在本文中必然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詹台若水第一次出現扮演一個小叫化,卻出奇不意的為上官遙解了妓院之圍,這一刻,我隱隱約約的感覺到,也許,她就是那個殺了很多成名的武林人物的那個十三四歲的小姑娘,她哥哥的到來,點明了她是個女孩的身份,再加上百花谷一年前的深仇大恨,故事似乎越來越精彩了,而她和上官遙之間若有若無的感情,更是小說故事情節構造的關鍵一步,無疑,作者是一個很會編故事的女孩呢。

  任飄零喜歡上藍雪遙的他,一心想要打敗上官遙的他,這樣的構思,為以後的情節鋪展作了很大的貢獻,任飄零縝密的心思,他察覺了藍雪遙的心思不單純,也看出了上官遙對詹台若水的感情,都為後文的情節鋪展埋下了伏筆,也為後文作者的寫作奠定了一個基礎。

  尉遲鏡心二十年前的謎案,二十年後他的出現,隱隱約約讓我感覺到那全是為了一個女子,蘇夢捷,而蘇夢捷在本文中,可謂起着一個重要的作用,上官飛憶溈她,蕭笙默為他,如今又加上了一個尉遲鏡心,這個女子,倒是一個紅顏禍水型的人物了。而對尉遲鏡心的描寫,可謂是作者塑造的這幾個人物形象中最成功的,無論是他出場的時間還是他離場的方式,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是神鵰俠侶中的李莫愁,飄飄忽忽的來,伴着歌聲去,李莫愁為了一個男人,而他卻為了一個女人,是怎樣的情愫能讓他悲哀至此?

  人物很多,簡單的分析這幾個吧,此處提一下,文中還有三個人物刻畫的非常成功,即:“火龍劍”傳人——火毅然;白衣少年是冥王“飄雪劍”傳人——雪中行;而剛才打鬥的藍衣少年是冥王“怒水劍”傳人——水鏡明。

  分述到此為止哦,總而言之,本文的故事寫的非常精彩,也許是女生都比較愛做夢吧,愛做夢的人,心裡都有很多的故事,把心中所想,所感,所念,付諸於筆端,一篇構思很好的小說就出來了。值得一提的是,本篇小說的簡介寫的不是很好,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語言駕馭的技巧很是生疏,對武功套路的描寫,缺乏技巧,作者可以參考下金庸或者古龍小說中關於打鬥的場面,最後,我要說的是:文中人物的名字起的很有詩情畫意,而且非常符合人物的身份。

  PS:小說的故事情節太曲折離奇了,偶喜歡,讓你怎樣也猜不到的結局,越讀越想讀,這才是這篇小說的最成功之處,偶都成為終極粉絲了呢,嘿嘿。

您正在瀏覽: 冥王劍——愛恨情仇曾幾許
網友評論
冥王劍——愛恨情仇曾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