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上星

天上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星辰如同蒼穹的眼睛,俯視着大地。

  ??很多個晴朗無雲的晚上,我在我宿舍巴掌大的小陽台上仰望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身為一個鐵杆的科幻迷,我知道那些發光的天體中,距離我最近的是半人馬座南門二系統中的那顆“比鄰星”,也不遠,就4。22光年而已。不出意外的話我這輩子大概是只能跟它老兄對望着度過了,至於想乘兒個飛船之類的東東登上去來個親密接觸,還是躲回屋子裡看《科幻世界》實在點。

  ??我前幾天剛剛說過:看武俠的人,心底或多或少都是有着俠氣的。然而,那些廖寂地仰望着夜空的人呢?

  ??生活在大地上的人啊,仰望着天上繁星,然而終其一生,卻始終都只能是仰望。

  ??最近在看《杯雪》,愛屋及烏的開始讀小椴填的詞,那一句極為傳神:愁來天地悲無數。

  ??讀這句的時候,內心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在內心深處,我是多麼心高氣傲的一個人啊。

  ??一方面是整天無所事事的虛度時日,另一方面,那種不甘在心底烈火一樣灼燒着。

  ??我想,我不能一直這樣下去。

  ??希翼着租一套小公寓,不受人打擾的一個人生活。安下心來,坐在計算機前面把心裏面藏着的那些故事一字一字敲打出來。每天都有規律的籌劃,晚上六點準時到樓下的小飯館吃飯,偶爾會有一個喜歡的女子來給我做飯。每隔兩三個月的時間出去旅行一次,門鎖上,背着行囊,一個人上路,行裝簡潔,帶着感恩的心行走在茫茫塵世里。

  ??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我是活在幻想里的人。

  ??我是這樣的人呵,一半在幻想的世界里飛翔,另一半,跌落在現實的泥濘中。

  ??我需要做點什麼,為自己做某種紀念。然而,在這現實的嘈雜和冗煩里,我最終擁有除了仰望星空的自由外,什麼都不曾擁有。

  ??我能夠做什麼呢?

  ??多麼可悲!這種深刻入骨的無力感……

  ??愁來天地悲無數。

  ??忍不住閉上眼睛,細細體悟。

  ??這種悲。不是那種無病呻吟的做作,不是那種悲悲戚戚的青春期感傷,而是獨自面對廣漠時空的時候所產生的對自身存在價值的詰問。

  ??有過多少人,如我一樣,努力的要擺脫在芸芸眾生中湮沒無痕迹的宿命,試圖在浩蕩的時空背景中留下自己的痕迹。

  ??雲荒系列里,那個建立了曠世功業的千古帝王在七千年以後感嘆說:天地如此遼遠,時空如此寂寞。

  ??王勃說: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陳子昂說: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這種大情懷,只有在足夠浩大和深遠的背景下才能夠發出來。超脫了世俗中的蠅營狗苟,也許有一天,我能夠做到。

  ??五一的時候曾經考慮過類似的問題。

  ??我放假比較早,於是去行政學院找榮榮,後來另一個高中同學楊偉偉也過來了。在安徽職業學院吃過晚飯後我們兩個男生送榮榮回學校。

  ??路燈亮起來,排成排,在馬路的兩邊,朝看不見的遠方沿展出去。

  ??時間足夠。我們三個人放慢腳步,悠閑的在人行道上走着。說著話。

  ??我剛剛和榮榮說了句什麼,然後楊偉偉突然問了我們很嚴肅的問題,他說你們將來有什麼打算啊?

  ??這樣的問題,相信處在我們這個即將畢業面臨社會的階段的人,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遇到過、思考過,然而有幾人能夠作出明確的回答呢。

  ??榮榮笑了笑,那種甜膩膩的笑,她說,我啊?沒什麼打算啊,找個工作,然後看着辦啊。

  ??而我,搖搖頭,沒有正面回答。

  ??只是說:這個嘛,不好說啊!

  ??然後楊偉偉就告訴我們說這個問題他問過好多人,大部分都說不好回答。

  ??搞得我好象很流於庸俗的樣子似的,其實啊,這樣的問題,我不願意回答。因為關於未來,我心裡有着強大的野心,那種隱秘的追求,我不願意說出來與人共享。

  ??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也不會將彼此的心完全敞開。

  ??我們之間的距離,只能夠縮短,無法消弭。

  ??未來是一條還沒有開墾的道路,遙遠得望不到頭,卻也可能明天就是盡頭。我所計劃的,不是在這條路上征服多少高峰、多少險灘,回頭可以向別人炫耀。我只需要沿路有足夠美麗的風景,讓我在跋涉的過程中能夠滿懷着愉悅。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楊紫桐

  ??我是一個在路上的人,尋求着屬於自己的“道”。用身體的每一個感官系統收集着路過的鄉村和城鎮的風景,眼睛感受美麗,鼻子嗅到芬芳,耳朵聽見海妖的歌聲……

  ??我想,我會有足夠的敏銳,去發現那些路上的美景:禮拜天中午乘坐校車去市區,后坐的女生在跟臨座的男生講徐志摩的《沙揚娜拉》,她解釋說,沙是沙子的沙,輕舞飛揚的揚,娜拉就是張娜拉的娜拉。然後小聲的念: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隨時隨地的小細節里,無數的美麗正在綻放。

  ??我要耐心的收下這些生活賜予的禮物,使它們成為自己積累的寶石。

  ??這樣的積累,大抵會在某個時候,使我完成心愿,攀登到圓滿的高度罷!

  ??讓我用星空網的宣傳標語來結個尾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星空。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楊紫桐

您正在瀏覽: 天上星
網友評論
天上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