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說東道西

說東道西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古人寫有一副對聯:南北大道通南北,東西當鋪當東西。都是用方位詞寫的,這個大家都明白。在這副對聯中,南北是方位,東西卻成物品了。為什麼用“東西”來指代物品呢?先說說方位的來歷。日出的方向為東,《說文》:日在木中曰東。日沒的方向為西,《說文》:日在西方而鳥棲,故因以為東西之西。南與北相對,面朝東,右手方為南,左手方為北。在後天八卦中,東為震,屬木;南為離,屬火;西為兌,屬金;北為坎,屬水。在五行中,東方為木,南方為火,西方為金,北方為水。用“東西”指代物品,最早見於《南齊書·豫章王嶷傳》。豫章王蕭嶷對齊武帝蕭賾說:稱皇上為“萬歲”實在是空話,人不可能活到一萬年的。我祝願皇上活到一百歲就好了。武帝回答說:百歲亦難得,得到一百件東西那是可能的。

  人們用東西指代物品,來源大致有三種。其一,在東漢時,商賈多半集中在東京洛陽和西京長安,俗話有“賈東”、“賈西”的說法,意謂在東京或西京購貨物,因此,“東西”就成了貨物的代名詞。其二,把物品稱為“東西”,是因為“物產四方而約舉東西,正猶史紀四時而約言春秋耳。”就是說史書之所以叫春秋,是在四季中取二季來作為指代。其三,宋朝朱熹遇好友盛溫和手提竹籃去買東西,就戲問:為什麼不是去買南北呢?盛溫和回答:東方屬木,西方屬金,金木兩類我的竹籃可以裝。而南方屬火,北方屬水,火與水我的竹籃就裝不了。所以只能買東西,不能賣南北。基於這個道理,用東西指代物品,大家都能接受了。

說東道西 範文推薦:

  • ·東北人說東北人
  • 您正在瀏覽: 說東道西
    網友評論
    說東道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