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文者的扭曲心理

文者的扭曲心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扭曲的心理和不正確的價值觀是阻礙現代文學發展的一個關鍵所在。今天有大量的網絡作者,大部分都是業餘的,他們沒有經過正規的寫作指導,也沒有更多的寫作目標。在與許多作者交流討論中,清晰地看到當今作者的一些扭曲的心理。

  我曾推薦一位歷史老師參加當代文集寫作培訓,他說他不喜歡培訓這個字眼,喜歡斧正這個詞。由此我明白了他的自負已經佔據了他的心。於是我決定放棄這樣的推薦,因為他已經失去了文者的謙虛心態。涵石老師說:文章的價值就是他留給後人的啟發,並且鼓勵人們向善。而一篇文章沒有傳遞給我們更有效的聲音,那我們就視為他沒有價值。當前中國文學缺少的是思想,是對社會的思考,他的本身已經讓他缺少了更多的發掘力。當前中國文章寫作進入了一個蒼白、萎靡、虛名求利的怪圈。而當代文集的理念和目的是要推廣和普及文學的價值觀,要促進中國文化進步。文學是一種時代的信號,他所表達和輸出的一切信息都是要有其深遠意義的。首先作者的價值觀的偏差,就會很大程度影響文學氛圍與風氣的形成。

  一位文友在網絡上小有名氣,當我推薦來文集時他雖然很高興,但是沒有培訓和寫作的熱情。他說:自己現在也算一個名人,怎麼可以去參加培訓,我的文章你可以全權代表,如果要修改你就可以代替我。在他的身上我也看到了價值的偏差,因為他是安於現狀,放不下面子的一類文者,在他的眼裡文章只是自己的虛榮和怡情的工具,代表不了什麼。文集需要的是有熱情的作者,而不是拼湊文章,我可以修改他的文章,但是我修改不了他的價值觀,所以我選擇放棄了推薦他。好文章不是一次寫成的,只能自己親手動筆一次次的修改,才能清楚的明白學無止境的意義。一個作者若是連自己的文章都不願意修改,那麼他只會陷入死胡同,走不出來。人只有清晰的明白文學所代表的不是個人的狹隘思維,而是廣闊無邊的探索,才能用冷靜的頭腦和求知的心態去感悟和體會,從而再來告訴人們什麼是善與惡和美與丑,用真實、客觀、理性的洞察力來給予後人啟示,那才是一個文者的真正價值。探索是不能停止的腳步,創新是所有為未來努力的作者們所該具備的信仰,只有在不斷求索中,才能用堅定的信念來體現自身的價值。

  最近有文友問我想不想出資合印出書,我回絕了。在我看來,用金錢買來的名利和虛名是一種恥辱。在文集學習的期間,有很多人說我是不是被洗腦了,說我走火入魔了,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只想告訴他們這是我的信仰。為什麼我進入文集,就是因為我不想在已經被污染的所謂文學樂園再去無病呻吟,蒼白無力的苟活,那樣的生活只是自娛自樂,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人所要的。涵石老師說:“中國文化的悲哀所在,就是作者自己摸自己,自我安慰。沒有全新的理念和信仰。認為自己的作品能夠有讀者的好評和豐厚的稿費就是價值,實際那是走近了誤區,也喪失了文者的職責。自從走進了當代文集,在學習寫作的過程和實踐中,我明白了,一個文者的責任和自己寫文的目的。從開始的不會寫到獨立思考,經歷了一個艱難與漫長的過程,但是我沒有放棄,是涵石老師的支持和鼓勵使我走到現在,同時也看見了中國當代文集之文友們不同的一面,他們都有着一顆善良、樸實、心靈,還有飽滿的熱情與團結意識,就是這種精神使我深深感動。

  這些作者心態扭曲和精神變異,如何正確的引導和發展文學市場則勢在必行。

您正在瀏覽: 文者的扭曲心理
網友評論
文者的扭曲心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