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9、幸福是用哀傷的靈魂高唱讚美神的歌

  題記: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陳繼儒《小窗幽記》·洪應明《菜根譚》

  追求快樂是每個人的天性,但經歷苦難也是人生的必然。人是哭着而不是笑着來到這個世界上的,這或許就註定了在人的一生當中,苦難永遠多於快樂。而人生最大的價值不是逃避苦難、遠離苦難、消滅苦難,而是笑着迎接苦難、壓縮苦難、化解苦難,讓靈魂即使哀傷,也要高唱讚美神的歌。

  記不清多少次,我質問我自己:對於心靈,到底是在批判中重塑重要?還是在重溫中固守自我重要?!

  我無法回答我自己,因為,每個人的敵人都是他(她)自己,一個人最需要看清、最需要認識的是自己,但最不容易認識、真不容易看清的也恰恰是這個似曾相識然而又十分陌生的自己。

  記得有一次,孩子考試考得非常理想,那一天我真的很高興,好久不照鏡子的我,竟在鏡子面前留連徘徊了好久,也就是那一天我忽然覺得自己還是蠻漂亮的,儼然一個端麗溫婉的貴婦人,不要說氣質絕佳、就連神韻也彷彿來自天上,一忽間,我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最美麗的女人,最可驕傲的母親,我甚至慶幸自己還擁有一顆敏感的心,而此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已經龍鍾老態、毫無華麗優雅可言。

  說來竟是這樣的簡單,一個非常微小的信息,竟把我鏈接到幸福的軌道,讓我彷彿感受到無邊無際的幸福,那一剎那,我感覺奧巴馬競選上美國總統在瞬間獲得的幸福也不過如此。

  而在幸福的電流倏忽的閃過之後,我立時間又頓然覺得,我是多麼渺小而卑微啊,僅僅為感受到孩子的一點點進步,就這般的興高采烈、忘乎所以,這似乎極端可悲又非常可鄙。而一當這個念頭閃過之後,便在瞬間就佔據了我的心靈,我馬上就在第一時間變做另外一個人,這個人我似乎在哪見過,卻又記不真切啦,她不知為何愁雲慘淡,她彷彿將要席捲全世界的悲哀,為她自己品嘗,而掛在她嘴角的苦澀,甚至初戀的最絕望的相思都不及此時此地這份苦澀的萬分之一……

  我在追查,究竟是什麼讓人的情緒瞬息萬變:我需要一塵不染,我需要無比淡定,但生活似乎讓我無法淡定寧靜下來,是誰在操縱着我,操縱着我的情緒,難道說我一定要為外力所左右,為外力鍍上不該鍍上一些莫須有的色澤么?!

  正在我尋找我的敵人,準備與之一決雌雄的時候,一個孩子的電話打過來,詢問我作業的具體做法,我馬上改變自己的狀態一下子就投入到他的問題中去了,哪還有時間理論作戰甚至勝負啦。

  這一次的詢問,是關於《前赤壁賦》方面的問題。我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在最短的時間,以儘可能的方式,解答他,然而似乎一直就是在解答我自己。而我心中的那個敵人,似乎正一直在窺伺着我,他一忽儼然久違的朋友,給我最大的幫助;一忽又是最邪惡的敵人,在我最脆弱的時候,朝着我的命門給我致命的一擊。我可以防範來自外界的寒流、飢餓哪怕衰老的侵襲,但我無法甩掉這個時而兇殘如敵人時而溫馨如朋友的另一個我自己。我快崩潰啦,上帝啊,你在造作我們人的時候,怎麼就不考慮一勞永逸地讓我們仁義、良善、光明、信實、溫柔,讓我們永遠享有你賜給的安息與寧靜呢?!

  又是一陣無情的大風襲來,我趕緊縮緊自己的身軀,以最小限度地揮發體溫。一片落葉隨風飄舞,我彷彿覺得那就是整個人類的縮影,整個世界的命運。一切都在飄零中輪迴、在輪迴中飄零,而我該如何?!

  我順着風向望去,到處都是落葉、到處都在飄零,我無法找到風的來路,也不知道風的去向,此時,我的思維似乎停滯了,在世界面前,在大風面前,也許我需要寧靜,需要像落葉一樣,伴隨着狂風舞蹈,讓心情無限逍遙……我在落葉的經脈中睡着啦!

  醒來后,我發現所有的落葉都來向我問候,他們微笑着向我致意,詢問我整個從春到夏的消息,甚至連我的孩子、還有孩子的孩子的一絲一毫的蛛絲馬跡都不放過,我被一股愛的暖流淹沒了,正在我無限陶醉的時候,一個渾圓的碩大無比的蘋果,也脈脈含情地沖我笑着,他說唯有我可以一口把他吃掉。我微笑着說,我實在捨不得吃的,還是獻給至高無上的神,我們的救贖主吧,只要他老人家高興,賜給我們無限豐富的世界,我們何愁何憂吃不上穿不上呢?!他笑着誇獎我說,無痕進步真快!我笑着笑着竟把自己都給笑醒了,醒來一看,我原來坐在最大的教堂里,教堂里陳列着所有出自人間的果實,還有上帝揀選的最可意寧馨的人兒,張張笑臉一起綻放天國的光彩,我漂漂亮亮的笑着已勝過夢中天使的模樣……

  我一邊認真地垂聽着神的話語,一邊把它變成滋養我內心的營養,讓我的堅強彰顯神在世間的榮耀:

  而真正的寧靜大概就是無論外界如何動蕩,內心堅守自己的信條,我在落葉中重新找回了自己,找回了那個狂躁不安的自己——亦敵亦友的另一個自己!

  當我再度向遠方遙望時,我的堅強已經勝過鋼鐵。而我內心湧起的喜悅與靈明,分明已經陶醉了上帝,陶醉了久違的自我。我想,批判也好,建設也罷,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打造一份信仰,打造一份對神的忠貞,這將無異於是塵世間最安全的隱形翅膀,而凡是擁有它的人,都會戰無不勝!這也是康德和貝多芬所讚美的:頭頂上的星空與心中的道德法則!

  (2012年11月2日辰時兼以紀念今年的秋成感恩節)

您正在瀏覽: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網友評論
隨風拾趣——淺說幸福(之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