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評張宗昌的詩

我評張宗昌的詩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說起這張宗昌,難免想起他諸多綽號,如“狗肉將軍”、“混世魔王”、“長腿將軍”、“三不知將軍”、“五毒大將軍”、“張三多”等等。

  當然,張宗昌做為一個土軍閥,居然也能做到山東省省長,那絕對得有一點文人書生之氣的!因此,張宗昌除了原有一點私塾家底之外,又加後來拜師學藝,居然也寫出了一本“詩集”,讓中國文人大跌眼鏡。

  可是,為什麼沒人給張宗昌也取個“詩人將軍”的綽號呢?有人說過,百年中國,詩人成群,然而,象張宗昌這樣到現在還讓人惦記着的“詩人”,卻是不多了!

  既然如此,我們就當場皰丁解牛,看一下張老師的詩寫得如何:

  先看《吟閃電》:“忽見天上一火鐮,疑是玉皇要抽煙。如果玉皇不抽煙,為何又是一火鐮?”

  再來看《下雪》:“什麼東西天上飛,東一堆來西一堆。莫非玉皇蓋金殿,篩石灰啊篩石灰。”

  朋友們先別張開嘴,這張宗昌個子大,有一米八五的樣子,又是一個軍人,二三十房姨太太,如果他的詩沒有一點粗獷,就不是他寫的了!不過,當我細讀這兩首詩之後,雖然有那麼一點兒樂,卻也覺得,這張大省長確實有那麼一點兒用功的勁。

  首先是比喻大膽,想象力豐富。第一首詩他把閃電比成火鐮。可在天上又有誰敢玩火呢?除非玉皇大帝,還能有誰?由是,張老師又想到,肯定是玉皇大帝想抽泡煙,如果不是玉皇大帝想抽泡煙,為什麼又要點火呢?當然,至於玉皇大帝抽的是什麼煙,是鴉片還是水煙?後來他沒有寫,所以我們無從考究!因此,我覺得張老師的詩,有如“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快感。

  後面那一首詩我覺得更奇。雖然張老師的詩不能算是律詩,因為他沒有按律;但也不能算新自由體詩,因為他七言壓韻。不過,我們也沒有必要為此犯愁,就權把他的詩,當做打油詩吧!

  下雪了,張老師走出辦公室的大門,他在賞雪呢。哎呀,是“什麼東西到處飛”呢?白白的“東一堆來西一堆”。後來他想啊,大概是玉皇大帝在蓋金鑾殿吧,工人們正忙着“篩石灰呀篩石灰”呢?張老師語出驚人,一個突然轉折,讓人們有“一片二片三四片,落進蘆花看不見”的神來之筆。

  當然,這張宗昌本來也是個有大志之人,所以他寫的詩肯定有那麼一點讓人意想不到的快感。據說他瞧不起劉邦這臭小子,把他的《大風歌》拿來篡改一番,寫成《俺也寫個大風的歌》:“大炮開兮轟他娘,威加海內兮回家鄉。數英雄兮張宗昌,安得巨鯨兮吞扶桑。”哈哈,好小子,居然敢“鯨吞扶桑”!看來,張宗昌若是不死,還說不定是個什麼英雄,會打到日本去呢……

  當然,今天我點評張宗昌的詩,是發現最近到處在搞一些什麼“七賽八賽”的賽事。這其中自然也有詩文大賽,特別是有關於“詩、詞、聯”之類的“國學”賽事。有賽事就得有評委嘛,高山先生也想去混個評委什麼的,可那得有學問啊!還得是出大名的人。以高山這等學識人品,自然是孫猴子輪不到豬八戒,根本就沒你的份。於是乎,為了出名,只好拿張宗昌老師的詩,先試評一番,若有所長進,也讓大家將來有個照應。

  閑話少說了!這裡還有一首張宗昌老師游泰山的詩,我是評不了,朋友們不妨幫我評評,如何?

  《游泰山》:“遠看泰山黑糊糊,上頭細來下頭粗。如把泰山倒過來,下頭細來上頭粗。”……

您正在瀏覽: 我評張宗昌的詩
網友評論
我評張宗昌的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