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千載之下,重讀《出師表》,仍不禁為諸葛孔明的忠義所震撼,為他的遭遇而扼腕嘆息。近來易中天講“三國”,把“三國熱”又推向一個新的高點,我也來談談淺見吧。

  諸葛孔明的神機妙算在《三國演義》中已經快被描寫得接近“神仙”的水平了,功高蓋主啊,劉備倒是深知諸葛亮沒有什麼“打貓心腸”,放心的把江山交在他手中。面對劉禪這個毫無君主資質的主公,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最終也沒能為蜀地帶來什麼長治久安,如果諸葛亮真的篡權奪位,會是什麼樣的局面呢?有姜維,有費禕,應該比在劉禪手裡好得多吧,雖然為天下文人所不齒,可是象曹操那樣的人不是也有很算多人去投奔、去依附嗎?諸葛亮當蜀郡之主,哈哈,想想也叫人興奮啊!可惜,諸葛亮永遠也不是司馬氏,永遠突不破文人的大防——忠。他的忠也應該有愚忠的成分在裡面吧。其實,他應該忠於人民,而不是忠於君主,更可怕的是忠於一個死人。計劃沒有變化快,死守着對一個死人的承諾,對現實的生活來說是一個多麼可怕的危險!!!

  歷史上,人們對於諸葛亮都有很高的評價。今天,本人斗膽也來談談我對諸葛亮的一些看法。

  諸葛亮智。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他不但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空城計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而他當年那篇肝膽照人、令人讀後感覺蕩氣迴腸的《出師表》,更成為千古不朽的名篇佳作,流傳至今。實在是智!

  諸葛亮神。他雖身在草廬之中,但卻十分注意觀察和分析當時的社會,對外界的形式了如指掌,且在劉備三顧茅廬之時,對當時的時局分析透徹,面面俱到。他甚至還能“呼風喚雨”借東風,彷彿天地萬物都為他所用。他用兵如神,運籌帷幄,能決勝於千里之外。實在是神!

  諸葛亮義。他的一片丹心以求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因受到劉備三顧茅廬之恩,白帝城託孤之重任,為了漢室之興竭忠盡智,效死不渝,“鞠躬盡粹、死而後已”這句歷史名言,不知影響了多少代人,成為多少名人志士的座右銘!他為了江山社稷,忠貞不二,嘔心瀝血,直到臨死之前,還念念不忘江山社稷大業,為的就是報先帝的知遇之恩。實在是義!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諸葛亮唯一的遺憾恐怕就是沒能實現劉備的遺願了吧。以諸葛亮的才華與聰慧,竟落得如此下場,實在是可悲啊!人無完人,諸葛亮也確實有不足,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他實在是無愧於一個值得千秋讚頌的人。

  越想越遠,就此擱筆了。

您正在瀏覽: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千秋諸葛我評說——《出師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