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為何人大代表面斥局長成新聞?

為何人大代表面斥局長成新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為何人大代表面斥局長成新聞? 標籤:三個代表

  “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人民公僕,當官不為民做主,人大可以罷免你!”堆積了兩個月的醫療垃圾,經多方協調仍無人管,榆林市人大常委會將時任市衛生局局長請來,人大代表面斥局長,問題3天內得到了解決。(新華網 8月26日)

  眾所周知,人大代表不僅享有罷免權,可以罷免自己覺得不適任的行政官員,還享有質詢權,對當面質詢行政官員。按說,發生在榆林的這起事件,應該屬於人大代表履行職權很普通、很平常的一件事,卻引發了媒體的普遍關注。對於人大代表敢於直面問責官員,我們應當讚頌。同時,也應該反思,緣何法律早已賦予人大代表的權利仍被人們當作新奇事物觀察。

  長期以來,在民眾視線里人大代表有些神秘,這種神秘既表現在他們中官員身份比重高、依法享有的權利特殊,也表現在他們代民說話時的低調。陝西榆林的人大代表面斥當地衛生局長,贏得了網友集體點贊。這說明在現實生活中,人大代表面斥局長不尋常,也說明敢於面斥局長的人大代表太少了。

  讓人大代表拋開顧忌,真正為人民說話,勇於和違規違紀官員鬥爭,就需要我們整個社會重視人大代表的權利,關注人大代表的職責履行情況,形成人大代表不僅監督官員,也被民眾監管的良好局面。政府機關、事業單位應當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依法辦事,高效行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辦事進度讓社會知曉。

  畢竟,依法治國,提升辦事效率不能只靠一位面斥局長的人大代表,而是要緊緊依靠制度法規的健全和良好的法治環境,最終讓社會各組成部分都形成依法辦事、遵法守法的常態。或許,今天我們為人大代表面斥局長點贊認為是種進步,明天我們就會對此類事件習以為常,不稱之為新聞。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為何人大代表面斥局長成新聞?
網友評論
為何人大代表面斥局長成新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