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魯訊與閏土

魯訊與閏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中學課文中,就學到了魯迅先生的《少年閏土》。當初,因為是魯訊先生的大作,不過拿來拜讀而已,從沒有過更深的想法。

  也曾讀過他的其它幾篇雜文,卻發覺那筆調有很大的差異。小說和雜文的銳氣重,有直指,譏諷,怒罵或反喻,但[少年閏土]以及後來學的[社戲]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就不一樣,倒象是在敘說什麼。

  做為一個新文化運動主將,做為一個反黑暗統治的鬥士,我們不能不說魯訊先生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但我覺得,每個人的精神不能光從一個方面來理解。再猛的鬥士也有歇息的時候。

  就好象他在《少年閏土》中的第一句"我的腦里忽然閃出一幅奇異的圖畫來……,而這圖畫,就是他心中的一個夢。夢裡,閏土是一個單純的少年,也是他心目中的英雄。閏土會抓鳥,他也想;閏土能刺猹,他也想。就好象我們年少時看過一場戰爭影片后一時豪情滿懷,也想做一個大英雄一樣,所以"我於是日日盼望……

  如果說這篇文章是對少年時的好友閏土的一種回憶是片面的。

  其實,少年閏土也有魯訊先生自己的影子。他希望自己會是英雄,又希望自己會有一個能自由的空間,讓自己的心靈的壓力得到釋放。

  你或許以為這種想法有點消極,其實不然。一個人總按着一個固有的模式去生活或工作,總會要鑽入死胡同,再退回時就會發覺世界變得太快,或者無法突破自己。

  而魯訊先生就不一樣,以美好的記憶調節自己的心情,以風趣來排解自己心裡的壓力。好讓自己能從不同的角度來正確看待和分析事實的真象。

  後來,中年閏土雖有幾分人情味,但畢竟有些麻木,與魯訊先生心中的形象相差太遠。畢竟,傳統的影響和社會的壓力是很大的,他對閏土有幾分失望,其實也是對國人有些失望。但失望的同時還是要不協地鬥爭。

  “我在朦朧中,眼前又展開一片碧綠的沙地來,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着一輪金黃的圓月。”這應該就是他的一種理想和期冀了。

  當然,我沒有仔細讀過魯訊,不能做出更好的評論,僅能從一個很小的角度來管中窺豹。也希望此文只給大家做個參考。

您正在瀏覽: 魯訊與閏土
網友評論
魯訊與閏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