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陳忠實與白鹿原

陳忠實與白鹿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同學敏在藍田幫別人管理一個工廠,情人節這天他邀我和女兒還有同學大狗建強鎖去玩。藍田那裡有連綿的塬,最有名的就是白鹿原。我對白鹿原一點也不陌生,過去有很多次都在夏季跑到那裡避暑。在西安最酷暑的那幾天,白鹿原上卻早晚都是天涼送爽,在夏夜更是風清明月。

  白鹿原在漢唐就已是皇家的避暑勝地,史書上記載有很多的達官貴人都在此修建了別墅。王維就在輞川有多年的居住,寫出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詩篇。當代名家陳忠實,也是在此地寫出了名著《白鹿原》。

  說起陳忠實,我真還和他在此地有過一段交情可以說的。

  在準備寫作《白鹿原》的時候,他已是陝西作家協會的副主席了。上任伊始,他卻想把家搬回藍田故鄉,以此躲避喧囂的城市。那時老家的祖屋已年久失修,居住已有危險,他很想翻新一下再住。在籌建新屋材料時,他得知我曾在鋼廠工作,就托我想辦法買點便宜鋼材。他當時的生活還很拮据,蓋房對他來是一筆諾大的開支,所以要精打細算。

  房子蓋好以後,我專門去他新屋看了一回。我記得去的時候還給他帶了一罐雀巢咖啡和幾本新書。文友那時都有一個習慣,碰到自己喜歡的好書就主動的拿給文友讀,一起討論讀後感想。就在此前幾年,我和賈平凹,張敏,周矢,高洺,田夫等文友還組織了一個群木文學社,每周討論一次會員寫得作品和讀的新書。開始並沒有誰敢驚動忠實,怕他不感興趣。可是他得知后,深怪大夥沒有吸收他,我們只好把他作為顧問也算是一員。後來他每周必來,從不缺席。

  那天見面他非常高興,對我的幫忙很是感念,還吩咐媳婦趕快買菜做飯,並說一定要有肉和啤酒。我想他們家平時很少吃肉,沒客人來就是素食。他是個高大漢子,身體卻很瘦,走路有時會覺得搖擺。那天我們喝了很多的啤酒,說了很多的文學。他當時就告訴我想寫一部將來可以當“枕頭”的大書。這就是後來的《白鹿原》。

  他那天還好心勸我寫一些有分量的小說,不要只寫風花雪月。他說現在很多現實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寫小資的心理歷程還是以後再寫吧。他說那話還是1985年代,文學還是以現實主義為主流。他也是一貫如此奉行的。後來他寫得《白鹿原》,我以為是現實主義的巔峰之作。我一輩子都是學不來的。

  記得那天我們說了很多的話,到了很晚我才離開。他送我時的路,是沿着一條白鹿原下河道走過。在路上他每碰到的鄉黨,無論大人小孩,或是男女都會停下腳步說上幾句家常話,態度很是恭敬。鄉親們對他也是親熱,從而可以看出他在村裡的為人和所受的愛戴。

  他後來也去過我家幾次,在我愛人面前很誇我多有文采,前途無量。我愛人聽了心花怒放,那時我們剛結婚沒多久,他的話很是提震她對我未來的信心。再後來,他還為我的工作出了很多力。

  再後來,我所在的企業想請他搞一迴文學講座,他也爽快的應了約。我在送他回去的車裡,硬塞給他一些講課費,他執意不受。他說如果你企業有錢,就給省作協捐些活動經費吧。那時他剛就任主席,很想為作家搞點活動。我回去給集團董事長說了他的意思,單位慷慨的捐贈了一些人民幣,作為對文學和作家的尊敬。

  那一年,他個人才接到《收穫》雜誌社寄來的《白鹿原》稿費,也只是區區九千元。他自己家的生活負擔一直很重,但他把金錢看得並不重。

  兩千年以後,我和忠實已很少走動了。有時在朋友聚會上見面也只是寒暄幾句,或者大夥一起合個影。坐下來好好交談的機會,已經很少了。這幾年,聽說他已從領導崗位上退休了,算算他也已是六十好幾的人了。

  我今天坐車從他當年住的村子不遠路過,很想拐一個彎去那看看,也許他又回村子住了。

  但我想想還是沒有過去,是害怕打擾他,還是我們已經疏遠了?我也不知道。

  我只是懷念那過去的文學圈子和朋友彼此的關心。

您正在瀏覽: 陳忠實與白鹿原
網友評論
陳忠實與白鹿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