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西遊記》中講到十個國家,其中九個是外國:烏雞國、獅駝國王是妖魔;車遲國、祭賽國、滅法國國王迫害佛教徒;比丘國王自己被狐狸精迷住而生病,要吃1111個小兒心肝作藥引;西梁國女國王硬要招唐僧為夫婿;寶象國公主、朱紫國皇后被妖魔捉去。

  還有一個就是南贍部洲的大唐國。《西遊記》第8回中,如來佛的評價:“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正所謂口舌凶場,是非惡海。”“叵耐那方眾生愚蠢,毀謗真言,不識我法門之旨要,怠慢了瑜迦之正宗。”當時唐太宗貞觀十三年,“歲在己巳,天下太平,八方進貢,四海稱臣。”這與如來佛所言好像完全不同。仔細一分析,如來佛說的是“那方眾生”,也就是說:皇帝是好的,民眾是惡的。於是,一方面發生朝廷招賢,陳光蕊考中狀元並授官;另一方面發生水賊殺害狀元、霸佔溫嬌、冒名上任之事。於是,在觀音安排下發生一系列事情。也就是整部《西遊記》後來發生的所有故事。

  《西遊記》第11回中說,唐太宗還魂后“既放宮女、出死囚”,“自此時,蓋天下無一人不行善者。”唐太宗因為遵守在陰司的諾言,“出榜招僧,修建水陸大會,超度冥府孤魂”,引起朝中太史丞傅奕“無佛”與宰相蕭瑀“尊佛”的爭論。唐太宗採納了尊佛主張,立法:“但有毀僧謗佛者,斷其臂。”並選玄奘法師主持水陸大會。觀音鬧法會並顯靈,於是唐太宗命玄奘西天取經,並與玄奘結拜,施法號“唐三藏”。唐僧於“貞觀十三年九月望前三日,蒙唐王與多官送出長安關外。”

  但是歷史上,貞觀元年(公元六二七年)玄奘法師奏請去西天取經,被拒絕。僕射蕭瑀奏請唐太宗令玄奘住莊嚴寺弘法,被玄奘婉言謝絕。貞觀元年八月,玄奘法師違禁西行被通緝;貞觀二年底,玄奘到達迦濕彌羅國(今克什米爾);貞觀十四年,玄奘在那爛陀寺論戰;兩年歸途中,玄奘遇商人馬玄智,委託馬玄智回國向朝廷呈奏表。唐太宗令玄奘:“速來與朕相見。”貞觀十九年正月二十四日玄奘回到長安。二月初一,唐太宗接見並要求玄奘還俗做官及伐遼,被玄奘拒絕。於是只能接受玄奘的意願命他組織譯經。玄奘奉敕將《老子》、音樂《秦王破陣子》譯成梵文,傳入印度。貞觀二十二年七月初一,唐太宗再次勸玄奘還俗做官,被玄奘拒絕。公元六五六年,玄奘病中向唐高宗提出廢除“先道后佛”和“僧尼犯法依俗科罪”的敕令。

  在譯經期間,會昌寺沙門辯機將玄奘親歷西域110個國家及28國地理、物產、民俗、宗教等所見所聞編成《大唐西域記》。

  所以,《西遊記》中貞觀十三年的事完全是虛構的。唐太宗沒有封玄奘為“御弟”。玄奘法師俗名陳褘,法名玄奘。唐僧、唐三藏都是《西遊記》中傳出來的。《西遊記》之所以如此寫,只是為了取悅唐朝廷,又借朝廷來提高佛教的地位。唐太宗死時,朝廷仍在執行“先道后佛”的方針。

您正在瀏覽: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網友評論
亂評《西遊記》(系列)(二十三)唐太宗和唐三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