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和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現代漢語詞典》中,“迷”字似乎大多貶義:1。分辨不清,失去判斷能力:迷了路;迷了方向。2。因對某人或某一事物發生特殊愛好而沉醉:迷戀;他迷上了武俠小說。3。沉醉於某一事物的人:球迷;戲迷。4。使看不清;使迷惑;使陶醉:迷人;財迷心竅。

  僅在迷於某種工作時,可以褒義,例如:我在高中時被學校表彰為“小球藻迷”。許多發明創造是“迷”的結果。

  “迷”,古已有之,尤其是官迷、財迷、色迷。明朝時有個“連升三級”的諷刺故事,一個大字不識幾個的人,因為魏忠賢的“關係”,官運亨通。笑話中有“要錢不要命”的財迷。至於“愛美色不愛江山”者,古今有之。

  不管是褒義還是貶義,迷者的結果並不由人。這就是古人所言:“辦事在人,成事在天。”此言被說成是“唯心主義”,其實不完全正確。事物發生髮展取決於內在規律(必然性),但是,機遇(偶然性)有時會有奇妙的作用。必然性寓於偶然性之中,沒有脫離偶然性的必然性,必然性通過大量的偶然性為自己開闢道路;其次,偶然性體現並受必然性的制約。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現形式和補充。凡存在偶然性的地方,其背後總是隱藏着必然性;第三,必然性與偶然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由於事物範圍的無限廣大及其發展的無限性,在一定條件下,偶然性可以轉化為必然性,必然性也可以轉化為偶然性。古人說:“無巧不成書”,很有道理。機遇也就是“運”。古人信奉“酒色財氣”四個字,“氣”就是指“運氣”。“迷”和“運”,都是走字旁,但是,“米”是實實在在的,“雲”則在空中,不可捉摸。“迷”,即使迷失方向,還在地上,只是分不清東南西北而已。如果是“孫悟空迷”,想學騰雲駕霧,從高處跳下,就會真正進入天堂。現在,“*迷”被稱為“粉絲”。這是英語fans(狂慕者)的發音。有人把“鐵杆粉絲”稱為“鋼絲”。這就是從“迷”成“狂”。“狂”者,已經進入精神失常的地步,但是,夠不夠“精神病”,還難定論。一群青少年女孩,在某歌星的演唱會上狂喊:“我愛你!”其實,這只是她們心中的偶像,希望自己也成為歌星。不能因此認為她們就是精神病,迷而無運而已。“迷”要成功,必須堅持不懈,踏踏實實按照客觀規律努力。當然,機遇有時也很重要。一個賣菜的歌迷,經過長期努力,又有了機遇,登上人民大會堂舞台,這就是入迷成功的例子——菜花甜媽。一個社會,不能“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應該有各種機會。但是,利用“提供機會”來“斂財”者太多了。我們必須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不要上當受騙。其實,“迷”並不是壞事。沒有“迷”,就不會有達爾文、愛迪生。成功=迷+努力+運。當然,還要有正確的道路。在科學研究上,就是要有正確的思維。被稱為“星子之王”的著名的丹麥天文學家第谷·布拉赫在天體觀測方面獲得不少成就,死後留下20多年的觀測資料和一份精密星表。開普勒繼承了這位老人留下的非常寶貴的資料,其中包括老人對火星運動的觀測,仔細分析研究,發現了行星沿橢圓軌道運行,並且提出行星運動三定律(即開普勒定律),為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打下了基礎。“迷”的原因,除了本職工作、科學研究等等,大多是精力有餘而信仰不足,甚至是心理空虛而不務正業。曾經有個時期,毛主席著作被捧到“頂峰”,“一句頂一萬句”。那時候,人人自封“鋼絲”,其實,大多數人對什麼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還是稀里糊塗。後來全盤否認毛澤東時,他們就把共產主義信仰拋到九霄雲外,心裡只剩下“個人利益”。於是,拜金主義泛濫。許多時候,拜金主義是成功的攔路虎,甚至把人引進監獄的大門。

  迷者要成功,必須“迷而不惑”,有知道通向成功之路的清醒頭腦,保持判斷能力,在一定時候尋找機遇。願天下迷者大多成功!2011。6。30。

您正在瀏覽: 迷和運
網友評論
迷和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