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雜談養生

雜談養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天地有陰陽,四時有規律。養生務必調節陰陽,順應四時。《黃帝內經》云:“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又云:“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人之一生,無論貧富,當清心寡欲。出則以車,入則以輦,肥肉厚酒,鄭衛之音,皆伐命之斧也。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所以莊子說:人之失性有五。“一曰五色亂目,使目不明;二曰五音亂耳,使耳不聰;三曰五臭熏鼻,困惾中顙;四曰五味濁口,使口厲爽;五曰趣舍滑心,使性飛揚。”眼、耳、口、鼻、心,當時時養護。

  陶宏景《養生延命錄》說得比較具體:養生之道,莫久行,久行傷筋;莫久坐,久坐傷肉;莫久卧,久卧傷氣;莫久視,久視傷血;莫久聽,久聽傷耳;莫久立,久立傷骨。他提出要十二少:少思,多思則神殆;少念,多念則志散;少欲,多欲則損志;少事,多事則神疲;少語,多語則氣爭;少笑,多笑則傷藏;少愁,多愁則心攝;少樂,多樂則意溢;少喜,多喜則忘錯昏亂;少怒,多怒則百脈不定;少好,多好則專迷不治;少惡,多惡則憔煎無歡。

  《抱朴子》則說得更為詳細:養生之方,唾不及遠,行不急步,耳不極聽,目不久視,坐不至久,卧不及疲。先寒而衣,先熱而解。不欲極飢而食,食不過飽,不欲極渴而飲,飲不過多。凡食過則結積聚,飲過則成痰癖。不欲甚勞甚逸,不欲起晚,不欲汗流,不欲多睡,不欲奔車走馬,不欲極目遠望,不欲多啖生冷,不欲飲酒當風,不欲數數沐浴,不欲廣志遠願,不欲規造異巧。冬不欲極溫,夏不欲窮涼。不露卧星下,不眠中見肩。大寒大熱,大風大霧,皆不欲冒之。五味入口,不欲偏多。故酸多傷脾,苦多傷肺,辛多傷肝,咸多則傷心,甘多則傷腎。此五行自然之理也。

  平時居處,則應南向而坐,東首而寢,陰陽適中,明暗相半。在飲食上,已飢方食,未飽先止。百味未成熟勿食,五味太多勿食,腐敗閉氣之物勿食。還有就是,一日之忌,暮食勿飽,夜飽食眠,損一日之壽;一月之忌,暮飲勿醉,夜醉卧,損一月之壽;一歲之忌,暮須遠內,一交,損一歲之壽,養之不復;終身之忌,暮須護氣,暮卧習閉口,開口失氣,邪從口入。存身之道,莫急乎養神;養神之要,莫甚乎素然!

您正在瀏覽: 雜談養生
網友評論
雜談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