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雲里霧裡話于丹

雲里霧裡話于丹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新春佳節,天天看于丹,讀于丹,話于丹;那是看不厭,讀不明白,話卻不斷。于丹已是家喻戶曉,人盡皆知,連三五歲的娃娃都是她的粉絲;她比明星光彩照人,比領袖深入人心,比孔夫子還夫子,她的“心得之”比“論語”還經典。如今她和她的“心得之”已成了飯桌上的話題,喝茶中的必議之題;在市場經濟摸爬滾打的人們,就像剛在西餐廳享用美國牛排和意大利咖啡,回家之後趕上父母喝茶,又一起品嘗西湖龍井。

  新春,酒足飯飽之後幾個朋友喝茶,品茗是本地的廬山雲霧,自無法了解西湖龍井的清香,更不知意大利咖啡何味,眼前只有雲霧升騰,閑話于丹和她的“心得之”。

  “假如吳蘋在困危之際請教於丹如何維權,你們說說于丹是不是也給她講忠恕之道?”在坐有位突爆冷句。“你這哪是哪呀?那不等於叫‘關公斬秦瓊’!”當即有人簡直要為于丹教授啼笑皆非了。那位朋友解釋說,他看了鳳凰衛視鏘鏘鬧斯卡,五位評委評選五位女強人,最後一輪吳蘋戰勝於丹,當時就發此想。他是搞房地產的,自是碰到不少釘子戶,巴不得于丹教授能幫他點忙。在坐有的說不會講,有的說可能會講,不過依然是“心得之”,絕不會給你具體明確的答案。我說于丹鬼着呢,人家講了,論語不能救贖一切,誰也別想從她那兒得到幫助。

  “哪為什麼還要她公開講論語?”

  “國學熱嘛,唱響時代的主旋律,你不懂?”

  “國學是主旋律?”

  “孔孟以和為貴,挖掘古代經典的潛力,共建和諧社會,也算一大創舉!”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雲里霧裡不知所終。

  這裡搞市場經濟,那裡宣講國學,頗有些不倫不類。有人大不以為然,唱起反調說,市場經濟顯著特徵就是公平、公開、公正,市場是經濟運動的大舞台,天高任鳥飛,有其特有的遊戲規則規範每個參與者的行為,必須有法製法規,依法治國。孔孟之道,忠恕而已。對那些假冒偽劣者,國家動用行政打壓都難解決,難道講“忠恕”能解決問題?我看還是要訴諸法律;對那些貪官污吏,官商勾結,權錢交易,一些人連黨紀國法都不懼怕,跟他講“忠恕”能改邪歸正?

  有人插言:興國學,繼承文化傳統,不就是為構建和諧社會嘛!

  唱反調的說,國學要繼承,但決不止於忠恕之道,而且要分政治經濟領域與思想文化領域。市場經濟敬顧客為上帝,民主政治尊選民是上帝。總統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總統與民眾之間權利平等,任何侵權違權,一切皆訴諸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入忠恕之道。當今一些社會問題是多元化經濟與集權化政治產生的制度性摩擦,需要政治體制深化改革與之契合,社會學家切不可把忠恕之道當作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但就個人修養和人與人間關係而言,忠恕有其一定價值,但絕不是“改造思想”的標準化模本,昔日毛澤東思想沒有辦到的,孔孟之道也絕非能做到。就文化教育而言,興國學,講忠恕,大不了培養一批新一代忠君之士,君君臣臣,上恕下忠,構建的不過是人治的和諧。時代已經進入21世紀,改革開放30來年,正在建設和完善市場機制,世人期望的顯然是構建一個法治的和諧。我相信大家沒有一個會願意再回到人治吧?

  一席話說得四座啞然。

  於教授就像廬山的錦繡谷,谷深千仞,美麗而幽深,是所謂朝穿雲紗晚披霞,瑰麗峭壁掛懸崖,一步一景。我們不過是遊客,高山仰止而已。鄙人知識淺薄,雲里霧裡解不開,以是作文就教,於教授拳拳之心,期盼在百家講壇上再給我們以“心得”和“感悟”。

您正在瀏覽: 雲里霧裡話于丹
網友評論
雲里霧裡話于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