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英雄喬峰

英雄喬峰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天龍八部》堪稱金庸的頂峰之作,劇情中的喬峰堪稱曠世英雄。世人聞得“喬峰”二字,無不敬畏三分。身為丐幫支柱,兢兢業業為丐幫謀求出路,然而世態炎涼,輾轉喬峰變成蕭峰,真是時局弄人。

  喬峰早年浪蕩江湖,洒脫飄逸,不收任何世俗的約束。然而斜陽濃照,筆者卻感受到了喬峰的悲情。其一、喬峰被山農收養,不知親生父母是誰。看見別人家的孩子都在父母膝下撒嬌,而他卻不能,心裡總會萌生悲憐的念頭。也許男子漢大丈夫,志在四方,這些都可以放下。其二、喬峰年過三十卻無一相中的姑娘,好不容易遇到阿朱,二人相親相愛。並且還設想找到“帶頭大哥”,報仇之後,就去關外牧羊。怎奈天意弄人,喬峰卻用《降龍十八掌》打死了自己最愛的人。《降龍十八掌》第一式“亢龍有悔”,也許上天註定他要打死自己的愛人,出掌之後已然心生悔意。想阿朱與他共患難,波走大江南北尋找“帶頭大哥”,實在令人嘆服。可是喬峰卻一掌將她打死,喬峰的心裡異常的悲痛。其三、宋遼交戰,想自己武功蓋世,卻無法力挽狂瀾,救天下黎民百姓於水火。宋土是養育自己的地方,遼土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好比一個是親爹一個是義父,同樣情深義重,不知如何是好。這恐怕就是英雄的無奈吧。

  喬峰廣結好友,深受武林人士的美稱。喬峰的性格隨和豪放,即便身受一箭,只需一壺酒提神壯膽,喚出《降龍十八掌》,便打得西夏之徒落花流水。喬峰重情重義,純真的正人君子。其一、阿朱死後,喬峰的情感世界蒙上了陰霾,決心此生不再喜歡第二個姑娘;其二、康敏勾引喬峰,所謂朋友妻不可欺,喬峰對待朋友義薄雲天,怎能做出那般苟且之事;其三、少室山上,段譽要與喬峰並肩作戰。而喬峰心憐段譽,不想讓段譽捲入他的江湖恩怨之中,故而拒絕了段譽的請求。

  一個曾經可以說是翻雲覆雨英雄,如今竟是契丹人。民族歧視,國讎家難,迫使喬峰不得不歸還大遼。然而喬峰再入中原,仍有很多人對他敬畏。少室山上喬峰翻下馬,眾人都喚道“喬幫主”;虛竹明知喬峰深陷險境,還執意結拜,可見喬峰英雄的一絕非一時之積累。滿腹放蕩不羈的情懷,從不把敵人的陰謀放在眼中,即便面對慕容復、丁春秋、庄聚賢三大高手,也不畏懼,只管一聲豪邁“你們就一起上吧。”

  面對諸多誤解和蓄意傷害,喬峰表現的是寬懷大量,不與那些庸人計較。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寬容的,喬峰能之,在於其一、他受玄苦大師的教化,血液里流蕩着佛家的仁義道德;其二、丐幫乃天下第一大幫,所任幫主必然胸懷大度,不然招來江湖笑柄,所以在丐幫前任幫主汪建通的感染下,喬峰也培養出了一種浩然胸襟。

  再說喬峰的忠孝。一個被世人稱之為英雄的人,想必定存忠孝之心。其一、恩師玄苦大師受難,喬峰時刻謹記,查明兇手;然而當他知道殺死恩師的卻是自己的父親,喬峰無法面對,非要替恩師討個說法。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生育之恩終生難忘,為求自我了斷,方能雙孝兩全。其二、養父養母命喪惡人之手,必當追尋兇手,為養父養母報仇,以告慰二老的在天之靈。其三、喬峰吃宋的奶喝宋的粥長大,又學得丐幫絕世武功,豈能做忘恩負義之徒?可是遼國畢竟才是自己的家鄉宋遼之戰在所難免。此情此景,喬峰不敢忘卻宋土的養育之恩,願與眾多江湖義士奮起反抗大遼軍隊。可是反抗卻不上大遼士兵性命,也許在遼人的眼中,喬峰是不忠不孝。但是喬峰為得是天下的黎民百姓,他忠孝的是天下的父母和宋遼國土。

  張無忌武功蓋世,身邊美女如雲,袁承志亦然,楊過亦然,唯喬峰孤獨一世。張無忌、楊過、袁承志、陳家洛都可以逍遙在世,而喬峰再也不能,他要時刻考慮着兩個民族的興亡。

  俠之大者,當喬峰也!剛正不阿,為國為民,即便犧牲,也要用鮮血換取宋遼的和平相處。喬峰那種狹義心腸,有種高不可攀的感覺,坦坦蕩蕩,讓人望塵莫及。雖然現在已不是武俠的時代,但是喬峰的性情永遠不會過時。

您正在瀏覽: 英雄喬峰
網友評論
英雄喬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