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通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已經記不清楚多少次看《灌籃高手》這部卡通了,無聊的時候、傷感的時候、鬱悶的時候、高興的時候,都會拿幾集出來看一下。

  每一次看都會有着不同的感覺,裡面的每一個人,都喜歡。

  看到他們為著信念和目標而執著和努力的時候,總會忘了生活中的事情,簡單地,隨着他們而高興,隨着比賽的激烈而緊張,隨着感情的悲傷而難過。

  會為櫻木的搞笑和單純而捧腹,看着他盲目的自信和非常人所能理解的思維方式,似乎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彷彿開始相信自己也使一個天才。他會把所有褒獎的、嘲笑的、貶低的話全都按照自己的方式來理解,認為那是對天才的妒嫉,甚至自動把耳朵封起來屏蔽他不想聽到的話語。

  他會揪着安西教練的下巴拍着安西教練的肚子叫他老爹,出其不意地在田岡教練的屁股上戳一下,會不明狀況地把藤真稱為候補的,肆無忌憚地叫阿牧中年人和大叔。

  他的世界里沒有規則、輩分之分,這些東西在他的面前都會失去原有的效力。那個一心想着要出風頭的櫻木,甚至會在不關緊要的時候忽視球隊的輸贏,為了個人恩怨拚命祈禱流川少一些射籃的機會。

  單純得像個孩子一樣!

  可是,當他真正的喜歡上籃球之後,那股認真和努力,真的讓我好感動好感動。一個像他一樣單純和簡單的人,可以那麼執著和勇敢地喜歡一件事情,用全部的心思思考和喜歡籃球,甚至拋下自尊忍受被嘲笑的可能向赤木“不恥下問”。每一場比賽,他都會成長好多好多。每次看到他在球場上努力思索的樣子,每次當他努力地製造時機來挽回球隊時,總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還有三井,那個剛開始討人厭的角色,那個有着漂亮的射球姿勢的形象,那個有着光輝歷史的國中時代最優秀選手,在放棄了兩三年之後重新觸摸自己喜歡的籃球時,他依舊是那麼優秀,有着讓人驚嘆的表現,以及對籃球強烈的觸感,在出手的瞬間就可以知道這個球是不是可以進。

  其實自己也說不清楚為什麼會那麼喜歡他,當然不單單因為動畫里他是最優秀的選手,和有着最漂亮的姿勢。

  每次看到面對強敵,而他因為自己的一度放棄而受到懲罰體力不支時,卻依然在球場上堅持再堅持,心裡總會覺得很不平靜。在對抗翔陽的,他居然可以在體力完全透支的情況下靠着信念那麼努力地支撐着自己,在對抗陵南的時候,他甚至暈倒了在球場上。

  他是怎樣悔恨自己曾經浪費的那兩年時光!

  每次看到這裡的時候,總會覺得好心疼好心疼!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能夠做到無悔於自己的生活,不過我想,誰都應該會有犯錯的時候。三井其實是幸運的,他還來得及找回自己,回歸屬於自己的世界,可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卻有着太多太多的時候迷失卻始終找不回自己。

  喜歡看那個曾經迷失的孩子重新活躍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每次看到三井那麼地努力都會有種感覺在心裡升起:如果我們曾經錯過了什麼,那麼就努力抓住機會贏回來!

  還有很多很多人,赤木、流川、宮城以及他們共同組成的湘北籃球隊,總是帶給我們太多太多的感動。每一場球賽,都是那麼地艱難和努力地拼搏和掙扎,然後,獲得勝利。

  我也明白,作者在構思這些的時候其實真的有些單調,總是一成不變的努力、掙扎,和勝利。可是,赤木對自己目標的近乎瘋狂的追求,從小到大,一直為著帶領自己的球隊稱霸全國而努力,雖然有時候這種想法是那麼得異想天開甚至聽起來有幾分幼稚,可是,沒有人會嘲笑他,總是會深深地被他的這種執著而感染,一種敬佩之情油然升起;還有流川平時的冷漠、球場上睿智、華麗漂亮的動作,以及對籃球的摯愛,身高不佳卻一樣是優秀控球後衛宮城的靈巧冷靜,與比自己身高差那麼多的阿牧、滕真、仙道交手時候的機智和無畏,總是能讓人有着太多太多的感觸。

  還有同樣是那麼優秀的藤真和天才仙道。藤真真的很優秀,他同時兼任了教練和隊長,單單從翔陽是一個如此強的隊伍就可以知道教練擔當得是多麼合格,這,已是對他的充分肯定。更何況,他作為球員的時候更懂得如何將使球隊鼓舞士氣團結起來,加上精湛的球藝,他,應該算上是一個頂尖優秀的全能球員了。

  而仙道,卡通里總是習慣性地借別人的口稱他為天才仙道,是別人承認的,而不是像櫻木花道一樣是自封的。最喜歡的是他那嘴角總是掛着的一抹耐人尋味的微笑,帶着幾分隨意、不羈和洒脫,又似乎把所有的東西都看透一樣的睿智,有時候像個聰明絕頂的天才,有時候又似一個可愛的孩子,再加上那陽剛帥氣的面孔、比流川還漂亮的球技和流暢矯健的動作,這樣的角色,想讓人不喜歡都不行。

  看這部卡通,甚至到熟悉裡面的配角,每一個,都會讓我有一種別樣的感覺。翔陽隊曾經試圖壓制三井的長谷川一志,在國中時代敗給三井之後一直努力;海南隊里那個可以與三井齊名卻不驕不躁總是面帶微笑的三分神射手阿神,還有那個和櫻木一樣張狂卻確有實力的清田信長……

  我也明白其實這部卡通里有着太多的缺點和漏洞,故事情節有着很多的重複,人物的線條也太過粗糙,遠不及現在的卡通那樣把人物細緻入微畫到完美狀態,可是我寧願自己認為它是很好很好的,在偶爾的時候,給自己找一個可以輕鬆逃避但是卻能夠成長的地方。

  看着他們的努力和執著,我明白生活中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沒有人生而就是天才,只要我們認真努力地生活着,堅持不懈地為著目標奮鬥,終有一天,會有意外的收穫展現在我們面前。

您正在瀏覽: 看卡通
網友評論
看卡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