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繪事與讀書

繪事與讀書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繪事與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吾一直以為,不讀書的繪畫,儘管你造型功力再紮實,永為“匠“也!

  陳子庄先生,青年讀古書萬幀,雖塑形能力欠,然其作品竟洋溢着高古韻味!蓋因先生內修識博,鑒賞水平佳也!當然,自古文人相輕,子庄先生簿貶關山月、潘天壽、郭味渠等當代名家言過!不足可贊,然其作品與格調,切實高古洗鍊!渾厚沉鬱,高於常人之作。

  中國畫,根植於中華五千年深厚的歷史文化土壤,若不重視傳統文化,不深入研究歷史、詩詞、書畫,甚至還應參悟儒、道、音樂,類於“無皮求毛“!雖耗盡生命,終是“丹青不至老將矣“!安得大師之尊胄?

  吾以為,家者、師者,非僅重視傳統文化修鍊,亦應品德修為高深,在繪事技藝等方面有個人面目,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創作水平能出神入化,方無愧於家、大師之尊稱!

  當下之人,多以名利為趨,出書出冊,並不惜於重金委託評論家、書畫大家代言,雖名噪一時,其作品又安能在歷史長河中閃爍奇異的光彩? 曾聞凡高、徐渭、黃賓虹、陳子庄都在生命末彌之瞬自言:“我的作品多年後定會被世人所重“!果然,他們的預言都得到了提前的兌現!我想,這並不是偶然,更不是自鼓自雷!而是他們的作品達到了一定的高峰。他們的作品定然能在珍傳中煥發著藝術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繪事與讀書
網友評論
繪事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