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情詩賞析之十三

愛情詩賞析之十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詩:世界上可以沒有路

  站在家門前

  我可以用目光為你鋪路

  站在月夜下

  你可以用目光向我告別

  只要你回頭看一下

  即使無意地與我目光碰在一起

  你就可以送我到遙遠的地方

  即使世界上沒有路

  也不能沒有愛情的步履

  就這樣默默望着也好

  就這樣默默離開也好

  在心目中我們可以自由來往

  ——選自《喊不住的河流》第6頁

  賞析:

  熱戀的時候,妻的家曾經因我太窮,強烈地阻攔過。那時的情感異常激烈,愛好文學的我儘管正在陸續發表文章,但我只能給妻寫滾燙的情書,曾試圖寫一首,那怕是一句能打動當時已經動搖的心扉的詩句,但是,我沒有能夠。而且至今也未寫出令人心動的情詩。

  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外表古板正經年逾五旬的詩作者為什麼能寫出經典的愛情詩呢?“世界上可以沒有路”,但是你再怎麼隔阻愛情,即使你能堵掉世界上所有的路,“在心目中我們可以自由來往”,“只要你回頭一下,即使無意地與我目光碰在一起”,就已經足夠了,“你可以送我到遙遠的地方,我就可以送你到希望的地方”,“即使世界上沒有路,也不能沒有愛情的步履”,你能斬斷人間一切有形的路,但是你無法阻擋摯愛“目光”的穿透力,山無陵,海水枯,乃敢與君絕,這是一種赤裸裸的愛的表白,“在心目中我們可以自由來往”,這更是一種任誰都阻擋不了的愛的宣言。如果時光能夠倒流的話,我會將此詩獻給我的妻子。剛讀此詩的時候,我甚至產生了寫詩的衝動,儘管我已經有二十年不寫詩了。

  明顯地是愛情受阻后的獨白,可以是一方,也可以是互相。世界上每一對真情摯戀的人們,都有這樣在純真愛情受到阻攔后的渴望,但並不是每一對情人都能說出來寫出來,既就是經過刻骨銘心情愛的人甚至以生命祭祀情愛的人也未必能寫出來,即使是寫出了類似的東西,也沒有作者寫得這麼細膩,這麼熾烈這麼蕩氣迴腸。何以這個極不起眼的母雞就能下出這樣個大渾圓晶瑩剔透味道鮮嫩的雞蛋來。詩的創作難道真是鬼神之事嗎?

  世界上可以沒有路,但只要有目光就足夠了,作者在這首詩中,緊扣“目光”二字,做足了目光的文章。讀詩至此,忽然驚出了一身冷汗,這真是一首愛情詩嗎,這僅僅是一首愛情詩嗎?

您正在瀏覽: 愛情詩賞析之十三
網友評論
愛情詩賞析之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