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快樂端午節

快樂端午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快樂端午節 標籤:快樂的大腳

  高考結束第二天,迎來端午小長假,原計劃和女兒在家清理舊塵新灰,把那些不再需要的書籍、雜物和雞肋般的東西全部一掃而空,免得象蝸牛一樣為家所累。

  辛苦一年的女兒終於能放心地睡個懶覺,我也想跟着女兒一起睡到日上一竿,可惜事與願違,每天醒來看到的都是朦朦朧朧的清晨,太陽還在沉睡。生物鐘真不給力!

  上午,大哥來電,說侄兒侄媳回來過端午,邀請我和女兒一起去。一是女兒因為上學時間緊,約摸有八、九年沒去過,二是侄兒侄媳想來看望我們,因道路難行我婉拒了。嫂子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讓我和女兒過去一起過端午,女兒有點興奮,說實話,哥哥是她的親人,而嫂子和她真的很有緣,第一次見面女兒就喜歡上她這個活潑開朗熱情的嫂子了。

  到了大哥家,已近正午,嫂子早在廚房做午飯,這麼多人在一起,餐桌上略顯擁擠,然而大家在一起開開心心談工作拉家常,其樂融融的感覺比得上任何珍饈美味。

  午休起來,女兒神秘兮兮地對我說:哥哥嫂子要帶我去公園嘍。我問:不帶我嗎?我又沒老,也能和你們湊在一起啊。女兒笑着不答。她想顯擺一下被寵的感覺。公園有點遠,得開車才能到達。天不是很熱,涼風習習,我們一起在公園散步、拍照,大哥還興緻勃勃地幫綠化工人修剪草坪,我們一起舉起手機給大哥拍照,工人靠着柳樹笑個不停,侄媳說:有人替他幹活,自然高興了。我說:是啊,在他看來是勞動,在咱看來是體驗生活,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心態收穫不同的心情,這也是勞動和運動的區別。侄兒也躍躍欲試,終歸鍛煉不多,剪草機和他不是很合作。走出草坪,我們來到運動器械旁,大哥和侄兒同時躍上雙杠,比耐力,我慫恿女兒一展風姿,女兒膽怯,小時候她還能上去,長大反而沒了勇氣。我甘願落後,實話實說:上學時我最討厭上體育課。侄媳附和說:我也是,最不喜歡體育課了。總算有個同盟軍。大哥從大學畢業分配到這兒已經三十個年頭,雖說不是本地人,熟人還真不少,一會兒有人和他打招呼,一會兒有人約他吃飯,一會兒又是電話。我們邊走邊聊,大哥是免費導遊,一邊講解一邊還不忘關注他專業技術範圍內的東西。

  第二天,我們一起去參觀白仁岩。一路是貧瘠的土地,楊柳還算茂盛,天也不象前一天那麼藍,大哥說是開山導致環境惡化的結果。開車來到山下,侄兒說有點太行大峽谷的味道,我沒去過太行大峽谷,但是能想得見兩邊高山聳立,中間只有狹窄的通道,我們拾級而上,山間有音樂回蕩,就象天賴。我納悶,大哥說沿山安裝了音響,只要寺廟裡打開開關,沿途都能聽到。我問:山上通電了?大哥說:山上有電,有水,廟裡長年有僧人住着,過廟會時,還會唱戲、賣小吃,很熱鬧。山下停着幾輛車,一路卻難得看見行人,偶爾的鳥鳴使山谷顯得更加幽靜。我們沿着碎石路往上爬,路邊是遊人用碎石壘的大大小小的“石旺火”,山上也有香氣馥郁的刺梅,還有剛剛成形的山桃、山杏,忽然看到一根粗粗的PPR管在山腰盤旋而上,在寧武情人谷看到過,是引流山泉到水箱,再裝上水籠頭,方便取用,然而這裡不是。大哥說,他曾經無數次來這個地方勘察,從山下到山上,找水源,打井,配管道,直到深井水送進寺廟,因此和這裡的一草一石結下不解之緣,和廟裡的高僧更象朋友一樣熟識。果然,我們剛剛踏進寺廟,僧人就過來和他打招呼,大哥虔誠地敬香、叩拜,我想大哥的虔誠里不僅有對仙人的膜拜,一定也融入了對自己工作的肯定。

  白仁岩,為凈土宗始祖慧遠首創,是慧遠大師修身說法的第一道場,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出身代州的東魏佛學家曇鸞與慧遠大師佛脈相承,被尊為"凈土二祖"。現存有珍貴的說法台、定心石、石浮圖,修真洞等。岩下有水井5眼,其水清亮可見。山陘盤曲,古松萬株,梵宮環宇縹緲天際,寺后峭壁屏列。摩岩刻"白仁岩"三字,其大盈丈,為明侍郞萬恭書。出身代州的明代兵部尚書孫傳庭曾讀書於此。孫傳庭在白仁岩讀書時,留下許多優美的傳說。據傳,有一天,孫傳庭忽見一大蜘蛛可憐巴巴地向他爬來,並喊:“先生救我!”孫大駭,說:“我如何救你?”蜘蛛說:“我是五百年前的蜘蛛精,明日午時三刻,玉帝會把我擊斃。只要你把我藏在硯台里就能救我。”孫說:“你這麼大,我的硯台怎可容你?”大蜘蛛稱:“你是上天的文曲星,你的硯台能容天下!”孫將信將疑答應下來。蜘蛛叩謝而去。第二天午時,忽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一隻黑蜘蛛果然爬來。孫傳庭見了,立即揭開硯台,蜘蛛縮小身子爬進去,孫即蓋好。幾個響雷過後,天晴日麗,孫揭開硯台,黑蜘蛛抬起前腳以示謝意,爬出窗外轉瞬即逝。孫傳庭十分驚奇。後來,蜘蛛為答謝孫傳庭的救命之恩,在戰場上多次暗中相助,使孫傳庭一次一次化險為夷。美麗的傳說,向善的理念,感恩的心懷,在無意間凈化着人們的心靈。

  在峭壁凹處,有七眼石井,形如北斗七星,看上去七泉平列,如出一源,但泉水大不相同,其中五泉清洌可見,煮水烹茶,清香可口;另兩泉渾沌苦澀,不堪飲用。七眼井名曰靈泉,旁建有祠,曰靈泉龍祠,亦稱玉龍宮,每逢歲旱祈禱下雨,非常神異。如今,只剩兩個泉眼:一甜一苦。 也算是人生的一個境界。先苦還是后甜,先甜還是后苦,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我們領悟到人生說到底其實就是苦甜二字組成。

  來到白仁岩,再浮燥的心也會靜下來,去欣賞、去感悟、去思索。

  端午節當天,我依舊早早醒來,站在陽台上等待日出,眺望街道上三三兩兩的晨練者,等大哥起床,想起我還有個電腦軟件早有意淺嘗卻苦於無從下手,於是顧不得幫大嫂做飯,就把大哥拉到書桌旁向他請教,打開電腦,大哥把基本操作方法細細地給我講解,我茅塞頓開,總算能自己練習了。向大哥學得一、二,也算有所收穫。

  午休時,大嫂和我躺在一張床上,說著家事,誰也沒有睡意,平日里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在一起的時間很少,大嫂長我九歲,總是把當孩子一樣看待,從來不會挑剔我的言行,縱有不妥之處她也能大度包容。長嫂如母,大哥是我們的學習典範,而大嫂也成為我們的榜樣,在她的表率作用下,侄媳更是懂事明理得到全家人的喜愛。

  這個端午節,很快樂!

您正在瀏覽: 快樂端午節
網友評論
快樂端午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