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一)

  轉眼間在xx工作四年,在這片藍天下,我幸福的收穫着、成長着。

  作為舞蹈專職教師,我一直為民族舞班的特長生進行着培訓,為之我付出所有的心血。著名心裡學家蘇心說過:“舞蹈對於訓練孩子的專註力、忍耐力、團隊配合能力及自我情緒的調節能力會有很大幫助。多從事藝術類學習可以使一些獨生子女孤僻、霸道、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不良性格得以改善。”藝術的魅力、舞蹈的魅力不僅是表面的光鮮亮麗,更需要台下的刻苦訓練。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xx民族舞班的孩子們,他們訓練刻苦,他們不畏困難,他們團結上進,他們在一次次的表演實踐中放出光彩。《聰明寶貝》里的他們稚嫩可愛,《天天向上》里的他們給大家帶來無線正能量,《麥田童話》里的他們勇敢保護莊稼,《童話里的芭比》她們美的像童話, 《雛鷹展翅》里的他們團結向上,《舞起幸福鼓》里的他們熱情大方,《小馬奔騰》里的他們勇往直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精神,是民族舞班每個孩子的毅力體現。這次校慶的舞蹈《震震天》是他們送給母校的最好禮物,陪伴他們成長的路上總給我帶來驚喜,帶來感動,帶來無線的力量。這次校慶舞蹈的排練讓我與他們有多了些美好的回憶。

  十年校慶節目編排是我本學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今年暑假我就開始着手準備。當我選擇編排這支舞時,我知道挑戰很大,第一要解決道具問題,30面小鼓、11面中鼓、1面1.2米的大鼓、26隻獅子頭,是否可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二一個人要排4大組動作70人的集體舞時間上我怎麼分配?幸運的是領導對我的支持,道具很快就解決好。(謝校和藹的對我講:“珂珂你排,道具學校解決”。)從九月開始到校慶之前,幾乎每個中午都在排練,有時還需分組排早自習也不可放過,從炎炎夏日排到了秋風落葉的深秋,與孩子們揮汗如雨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因為是個鼓舞整齊度及力度的要求較高,我總是嚴格的進行着排練,不齊再來一次,力度不夠再來一次,表現力不夠再來一次,在這一次次的磨練中孩子們成功的拿下這支舞蹈。同時孩子也帶給了我許多感動,由於排練加上常規課每天的用嗓量大,嗓子都是啞的。孩子們非常團結寶貝們他們就會自己主動數節奏,部分不會或跟不上節奏的孩子身邊總會有小老師的陪伴,孩子們的小手抓鼓棒磨出了小水泡都依然在堅持從不與我講累。在道具鼓的運用中,孩子們盡在第一次合作上就敲出整齊的節奏,這與之間的徒手刻苦訓練是分不開的,隨着道具的運用排練出現了不少小狀況,小鼓沒有固定好出現推不動的現象,機智的孩子們講:“馮老師我們跳小草不是有紅色的綢子嗎?可以用來固定鼓呀。”一拍即合我們馬上就行動,能幹利索的孩子們一眨眼的功夫鼓就固定好了。隨後出現道具推輪損毀現象,真的非常感謝胡校的支持立馬幫我解決問題,感謝胡伯伯為了不耽誤排練胡伯伯犧牲休息的時間進行焊接維修,在高溫作業下臉上的皮都起殼,當我告知孩子們這件事時,他們都感動的快落淚,突然有個寶貝們說:“我們要用最好的表演報答伯伯。”孩子們在隨後的排練中更加認真努力,在當天的表演中得到了各級領導、同事、家長的一致好評。而節目的成功絕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凝聚着所有為之付出的力量。民舞班的孩子們也再次成長,無論是一年級我愛洗澡的初次登台,還是二至六年級的小獅子小鼓手們,及臨時任務的小動物們他們都收穫了,收穫的絕不是單一的舞台經驗,他們更是享受排練的過程。

  一分耕耘,一封收穫。陪伴孩子們成長的過程是我最珍惜的時光,堅持、耐力、愛心、團結讓孩子們更能體會舞蹈的魅力。感謝領導的信任、感謝家長的支持、感謝孩子的給力、感謝自己的堅持,我會繼續懷着感恩的心帶着孩子們向更高的目標前進。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二)

  淺談如何抓住兒童特點進行啟髮式舞蹈教學

  隨着社會文明的不斷發展,學校的美育教育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視,使近年來兒童舞蹈教育蓬勃發展。除了少年宮設立舞蹈興趣班外,不少中小學都將舞蹈課列入課表之中。而且不少家長越來越認識到兒童舞蹈對開發孩子的智力能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可以說,兒童舞蹈正逐漸深入到兒童生活中,成為兒童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兒童舞蹈是適合兒童身心發展的一種美育形式。然而,兒童舞蹈教育的開展還不等於兒童舞蹈就發揮了應有的美育作用,只有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都適合兒童生理心理特點,舞蹈的美育價值才能真正得到發揮。因此,本文就兒童舞蹈教學中如何抓住兒童特點進行啟髮式舞蹈教學作此初步的探究。

  兒童舞蹈是為兒童美育的重要手段,它直觀、形象、生動、活潑的特點,為廣大兒童所喜愛。兒童舞蹈對兒童的身體素質、情感、審美、注意力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明顯促進兒童身心的健康成長。在兒童舞蹈的教學中應首先了解兒童的特點.首先,我認為,要了解兒童。所謂了解兒童,就是要了解兒童生理、心理的特點。從生理的角度上來看,兒童骨骼較軟,容易變形,彈力小,收縮力差,容易疲勞,而他們的大腦發育很快,容易興奮,而且彈跳力較好。從心裡的角度來看, 好奇、好動、好模仿,注意力不易集中。

  舞蹈教學中啟髮式教學特點,是舞蹈教學的共性,而兒童老師一個勁的講解,兒童的大腦會很快容易疲勞,學習興趣下落,而讓兒童模仿,來得更快,更直接,更形象,因為兒童生性活潑好動,模仿力強。

  一 、模仿與形象地講解相結合

  在舞蹈教學過程中,往往會碰到這種情況,老師示範的動作,兒童不僅能很快學會,而且模仿得活靈活現。如果老師過多地進行講解,學生的注意力會馬上分散。因為兒童的大腦神經系統還發育不完全,兒童對老師的講解,首先通過大腦的思考、分析然後通過運動神經,傳到身體各個部位做動作.因此,我認為要善於從兒童的生活實踐經驗中,採用擬人化的動物動作,具有童話或幻想的舞蹈形式,用短小、形象、生動活潑、故事性強的舞蹈特點,培養兒童對舞蹈的興趣,使他們感到親切易學、易接受,並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因此,在教的過程中,老師的思維方法要與兒童的思維方法相同,換句話講,老師要從形象思維出發來選用教學語言。在講解每個動作時,都必須用形象、生動、符合兒童接受能力的語言來描述舞蹈動作,比如在教孩子們下胸腰時,孩子很難跟大彎腰動作分清楚,於是,就用一把傘柄作比喻:傘桿筆直像腿和腰,彎彎的柄像胸腰,而桿和柄的比例是桿長柄短。這樣一講,孩子們馬上就理解了。就能準確地做出腿和中腰挺立,胸腰后彎的姿態。又如在訓練手位組合時,胡老師不是機械地讓孩子們擺手位,也不是抽象地講高傲、挺拔、舒展的感覺,而是讓孩子們感覺自己象白雪公主,想象自己穿着發光的銀色紗裙,婷婷玉立,柔軟的手臂象綢帶一樣飄逸美麗,頓時,人挺多了,動作柔和了,舞蹈教學的啟髮式特點又具有其個性,而這個性來自少年兒童

  心理的特點:兒童天生活潑好動,一般地說,兒童們的思維方式是繁複多變的,具有無端的跳躍性,來得快,走得急,屬於非穩定性思維。兒童有豐富的想象力,他們喜歡想象原來空無所有的地方有某種東西出現,更喜歡模仿自己在某地方看到的景象,因此,在探討兒童舞蹈教學的啟髮式特點中必須緊緊把握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

  二、培養興趣與循序漸進相結合

  對於初學舞蹈孩子的培養,一般都是從基礎訓練開始,但往往這樣做,並不能得到如期的效果。相反,一堂課下來,孩子們失去了笑容,感到枯燥無味,儘管老師再三強調“不練好這些,就無法跳舞”,有些孩子仍然害怕進教室。怎樣使孩子們覺得學習舞蹈不是一種負擔呢?大概還要從“興趣”二字人手。比如剛開始教學生跳舞時,可以用一些比較輕快、活潑的節奏配上多變的兒童喜愛跳的動作或小小組合,讓孩子們按照節奏做動作,並通過各種步伐、姿態來體會舞蹈律動的美感,使她們體會到舞蹈是抒發自己情感,表達愉快心情的一種方法。這樣,她們的興趣就會油然而生,而掌握舞蹈的各種律動也正是舞蹈人門的第一步,它在遵照教學循序漸進的原則上,比肢體素質能力的訓練更符合兒童的心理生理特點。所以,我在兒童舞蹈教學內容的選擇時,就會考慮到兒童身體發展的自然規律,動作力求舒展,短促有力,節奏歡快,從而表現出了他們活潑可愛的性格。在上課中發現,7歲以下的孩子,在做壓胯練習、壓腰的練習時,其軟度非常好,但感覺孩子在做動作時沒有力氣,控制力不強。為了解決發現的問題,在音樂的選材上,兒童舞蹈教學要抓緊兒童特點選一些節奏鮮明、動感很強而且歌詞琅琅上口的音樂或童謠來做練習音樂,當孩子們在聽到音樂時,我先不刻意強調動作的規範性,而是先交流。我問孩子們:你們覺得這音樂聽起來是高興還是難過呢 是有勁的還是聽着就想休息呢 這時孩子會你一言我一語地來回答你提出的問題,描述他對音樂的感受。這樣讓孩子們聽覺上把音樂的位置感找着,然後讓孩子們自己去根據音樂做一些形體動作。比如在做地面壓腿時,我讓孩子們坐在地上,根據他們聽的音樂感覺去做,這時教師不要過分強調動作的規範,比如腳直,上身立等,然後從他們做的過程中發現問題、指出問題、改正問題,在教學中我還發現,現在的孩子在父母前非常大方,敢說、敢做,而一進人課堂就變成一個溫柔乖乖的小羊羔,有的甚至膽小得連話都不敢說,也不敢做動作。不敢的原因不外乎怕說錯、做錯而被老師批評,所以在上課時我首先讓孩子敢說話,而且鼓勵孩子們敢做動作;不怕做錯,錯了沒關係,只要敢做,老師就會表揚你,鼓勵你。即使發現錯誤也不直接去批評某一個同學,而是由老師示範,把孩子們的錯誤由老師表現出來,再請同學們找出老師所犯的錯誤。通過這一過程,使孩子們進一步認識動作、了解動作,使孩子們既動了腦子,也掌握了技能。高於形似的要求,以神人門、以神為主、以神若形,漸漸地達到形神兼備的目的,這樣學生的學

  積極性才會被充分調動起來,教學的任務也能圓滿完成。

  三、啟發想象和培養創造力相結合

  以往的舞蹈教育一般是老師教什麼,學生做什麼,沒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根據兒童富有想象力的特點,我認為兒童美術教育是值得我們借鑒的。在兒童美術教學中,老師不用任何過於科學的、精確的、機械的觀察方法,因為這些方法都會抑制和轉移兒童真正的藝術天賦。比如讓孩子們畫“二十歲的我”,這是孩子們還不能看到和經歷的事,他們必須去想象那遙遠的未來:自己可能出現的情況。孩子們會發揮各自的想象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來。想象力的培養是培養創造力的重要途徑。少兒舞蹈教學同樣遵循這個規律。在有的國家,少兒舞蹈課就是老師在課堂上講一個題目,下面的學生就根據這個題目自己開始創造性地跳起來,於是出現了很多生動的場面。舞蹈是一種美育的手段,美育的目的在於啟發美感,陶冶情操,培養正確的審美觀點和創造美的能力。

  因此,兒童舞蹈教學的目的重在培養兒童的想象力、創造力。近幾年來,隨着對外開放,舞蹈教學進行改革,有不少地方設立了即興創作課,這是一種很好的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教學方法。我認為啟發想象力,培養兒童創造力的舞蹈教學方法可以有以下幾種:

  I、老師先教一些動作,然後讓學生根據老師給的舞蹈動機發展下去,也可以將這些基本的舞蹈素材重新組織發展開來。比如老師給一個踏跳步動作,學生可以雙手插腰做,也可以手臂向上左右擺動做,還可以先做兩次換腳的踏跳步,然後走三步等等,這是最簡單的舞蹈創作。

  2、根據一幅畫,或者一首‘曲子進行創作。讓學生根據畫畫所提供的內容、意境;根據樂曲所表達的情感、氣氛來設計編排舞蹈動作。

  3、講一個故事,讓學生通過想象,用動作扮演角色、表現情節。比如老師講一個下雨天,學生給老師送傘的故事,學生可以用着急的面部表情和動作來刻畫學生擔心老師還沒回家的心理活動;還可以用一些小跑步以及滑倒動作來表現雨下得很大等等。學生通過即卻組作課,通過自己積極的智力活動,可以運用已掌握的舞蹈技能、技巧,可以增強自己的空間形象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

  兒童舞蹈有它獨特的審美價值和美育功能,因此兒童舞蹈教學具有它獨特的特點。要充分發揮舞蹈教學的美育作用,把學生培養成為富有開拓型人才,在兒童舞蹈教學中就應當抓住兒童特點進行啟髮式舞蹈教學。啟髮式教學符合辨證唯物主義關於內因與外因相互作用的觀點,符合學生心理發展的規律,也是長期教學實踐經驗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舞蹈教師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