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煙雨中的江南是一位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雨巷中的像丁香般的女子,有着丁香的顏色,丁香的芬芳,丁香的憂愁。

  喜歡戴望舒的雨巷,喜歡那種朦朧卻又深遠的美,還帶着些許感傷。

  是感傷花紅易落,殘香流過無人嗅,是感傷春色常錯,空留人惑,是感傷多情傷離恨,徒留相思苦。

  又是一年鶯飛草長,堤上柳飄飄,行人慾斷魂,清明時節的雨,江南煙雨的情,是別離。

  誰還在那夕陽西下的小渡口,苦等那個許下“金榜題名,衣錦還鄉,不負溫柔”誓言的人。誰還在等,誰太認真。那句“愛折花不愛青梅竹馬”的玩笑難道成了真,最是無瑕風流不假。閑看春花開又落,任憑秋風吹着夏月走,冬雪紛紛又是一年,三十二季如夢一場,風景還似舊時溫柔,她也分不清……

  煙花巷陌里,誰的風流浪漫,誰的筆墨驚艷,自是白衣卿相。那句“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怒了君顏,丟了功名,毀了誓言。他自知無顏面對她,他的懦弱讓他假裝她會忘了他,忘了他們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忘了她燈下研磨他寒窗苦讀……假裝她會找到另一個如意郎君,假裝…..假裝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詩詞煮酒,縱飲一壇醉生夢死,樓台歌妓傳唱着他用對她的思念填寫的那些傷感的詞。

  ……

  詩中的江南煙雨,煙雨江南中的詩;江南煙雨中的故事,故事中的江南煙雨,能不愛江南?

  夜泊楓橋,願夢一場,江南煙雨中她城下作畫,描一幅山水人家;夢一場,江南煙雨中她起弦風雅,湊一段白頭韶華,夢一場,江南煙雨中她紅袖焚香,舞一曲笑靨如花。

  《雨巷》、《如花》、《傾盡天下》、《白衣》、《海角七號》、《華胥引》

  愛折花不愛青梅竹馬   2013.4.15 23:23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