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游大頂山

游大頂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壬辰年七月,正值農閑,約三五好友同游大頂山。

  終日以車代步,甚感乏味,便改步行。往日忙於農作,無暇賞景,今日得見,農田亦不失賞點。大路向南,蜿蜒無際,千畝良田被一分為二。路兩側莊稼如潮水涌動,綠波蕩漾。偶有柔風襲來,綠野飄芳,沁人肺腑。

  行三里,過五橋,便至山邊。蒼松翠柏遮雲蔽日,樹隙餘光映像出妙圖萬千。前行數米,一條小徑悠然呈現,直通山巔。小徑側畔,低矮灌木、荊刺叢生,蕨類、菌類目不暇接,時有小獸出沒,飛鳥啼鳴。過一時半刻,已行至山腰。 石塘驟現,藤蔓叢生,葡萄藤樹樹相繞,造鞦韆無數,五味子伏地鋪天,不落分毫。

  稍做小憩後行至山脊。柞樹筆直,三米內無旁枝。碎石初現,達子香、青草固地。山風少了一絲柔和,多了幾分生硬。幾步至山巔,一鐵塔如金剛現世,屹立山巔正中,鐵塔通體全鋼結構,八丈之高。攀至塔頂,向東而望,峻岭遍布,如百蛟相聚,似盤、似卧、似行、似停,秀其氣勢,耀其威嚴。至東而北,萬畝良田依鄉伴鎮。河渠在嬌陽照耀下,蕩蕩碧波不時映出萬千光華。古城所在之地,依稀可見。極西之地,橫山枕卧天邊,九嶺相伴,直至松花江畔。似九龍吸水,凝天地之精,哺萬民之安泰豐盈。

  另有一山坐落於南,地表、外貌、氣勢,無不與大頂山相似。據當地人所說,兩山曾為一山。因億萬年前發生過山體運動,從此兩山一分為二。正因如此,兩山之間便形成一處奇觀-----“響水河”。響水河址在兩山之間,多少又有些偏下。從大頂山山巔而下,距離也不是太遠,可若無熟悉山路者,覓得響水河也要大廢周折。

  半山腰多有“跳石塘”,跳石塘中多生藤蔓植物,甚是難行。幸好同行人中有識路者,不消片刻,即聞水嘯之聲,又如瀑布之音。行見一小溪,水清澈見底,沙石鑲嵌於底。草蝦嬉戲,小龍蝦於石縫中忽進忽出, 游魚拍水,趣味非凡。小溪源頭,巨石攔路,狀若小舍。溪水即是至此石下溢出,周圍也不乏這等巨石。石壁上多有油彩塗抹,多為人名,看似以往遊玩至此的人所留。

  巨石十米範圍內,終日不見陽光,溫度偏低,且是溪水源頭,寒意十足,不敢久滯於此。攀至巨石頂部,陽光明媚,暖意十足。不待寒意驅除,驚愕之色溢於言表。百米寬無林木植被,視線可及,青石遍布,直至雲端,似通天之路。見此奇觀異景,終忍不住一探究竟。

  或攀、或跳,手腳無不並用其及。直至衣衫浸透,氣喘不均,方至百米。不懼烈日炎炎,尋一平坦青石,朝天而卧。半刻光景,驟然起身,整理衣衫,直奔歸途。

  卧青石而悟:來路美景盡賞,奇觀盡見,收穫已豐,今見通天奇觀,若探其本源,定失他日之念,亦如做人處事,瓶滿則溢,留得一線,尚可續之。

您正在瀏覽: 游大頂山
網友評論
游大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