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一下起來就沒完沒了,一連四天了,絲毫沒有停下的意思。天,灰濛濛的,陰沉沉的。一團輕霧從對面的高樓上流下,一會兒就隨風消散了。

  窗外的雨篷上,不時飄出有節奏的音符,“滴答、滴答”,讓人浮想翩翩………

  不同的心境,便有不同的意境。人生百味,全憑個人體會。

  透過朦朧細雨,我彷彿看到了詩人的欣喜。那是知時細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催開滿城似錦繁花。

  透過朦朧細雨,我彷彿聽到了詞人的憂嘆。那是梧桐細雨,乍暖還寒,將息最難,聲聲嘆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雨,是季節的精靈。雖說境由心生,或喜或悲,然而這綿綿春雨是大自然無私的愛。這愛博大而深沉,朦朧而久遠,歷久而彌深。

  雨,飄在窗玻璃上,慢慢匯聚成珠,時快時慢往下滑,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水痕,淡淡的,曲曲的,互相交織在一起,映着室內的燈光,熠熠閃亮,倏地消失在窗沿下。

  一隻老麻雀停在窗柵欄上,不時地側過頭瞅一瞅室內靜坐的我,似乎要與我建立起信任;又不時回過頭張望着夜幕下飄灑的細雨,彷彿在尋找着夜的歸宿。我想與它對話,但當我站起身子,它便唿的一聲消失在細雨之中。

  雨,無聲地飄着。我有點莫名的惆悵,靜靜地佇立在窗前,凝望着夜幕下朦朧的細雨,一任竹簫飄出幾個柔和的音符,與滴答的雨滴聲唱和……

  都市的街燈漸次亮起來了,雨也大了許多,在街燈下閃出一條條明亮的銀線。遠處的天際逐漸泛出了淡紅的亮光,透過無邊的細雨,都市人家的窗口也逐次明亮起來,星星點點的……

  突然,我發現那隻老麻雀正站在窗外電杆頂部的絕緣子上,紋絲不動,凝神專註,絲毫不在乎這凄冷的細雨。

  它,如入定禪者——淡泊心性,靜候花開!

  (2014年3月3日晚)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