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五十)

生活雜感(五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雜感(五十)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二五八

  看網上說的京城名醫張××的專家門診,有兩“神”:一是專家門診挂號費之高,達到2000元,3000元,5000元;二是排隊之長,看病挂號排隊已經排到後面幾年去了,要想插隊,那就得多加錢,3000到5000不等。我想這兩項都可以入選世界吉尼斯記錄。

  這兩點我都有一些不明白,門診挂號費2000元到5000元還好說一點,反正中國人多,為了健康願意上當受騙的自然不少,人家已經是“神醫”了,2000就2000吧。要想早一點目睹神醫的風采,就出5000元吧;第二點我真的是不明白了,既然有病,那就早治吧,為何要等到後面幾年去呢?我看這樣的人不但身體有病,腦子也有病。

  時下腦子有病的國人怕還不是少數。

  二五九

  看病貴,葯價高,是當今社會的一個普遍現象。特別是一些救命的葯,如可以對癌症治療有一點效果的蘆筍片和恩丹西 酮,前者的利潤率高為1300%,可這還不是最高的,目前最高的要屬一種叫做恩丹西酮的葯了,利潤率高2000%。在藥廠一元左右的成本,外加包裝也不到4元,可到了醫院的葯架上就是80多元。

  國家好象也在不斷的開會討論要抑制這一現象,可越是抑製藥價是越高。

  不知是我愚笨呢?還是其他什麼問題,要我說開那麼多會幹什麼,直接由國家藥品監督局定一個地區零售價不就得了,這樣子既可以防止拿回扣等腐敗現象發生,又堅決制止了虛高的葯價,更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可謂是一舉三得,為何不能這樣呢?難道真的是要讓“一小部分人富起來” 嗎?這種暴利現象若不及時制止,怕是有的人會“富可敵國”了。

  對於一個國家,“富可敵國”的人多了未必是一件好事,特別是這些錢又不是通過正當的方式賺來的,問題就更大了。

  二六零

  各地正在加緊立法,禁止網上“人肉搜索”。老實說我也不喜歡“人肉搜索”這一說法,覺得它有侵害個人隱私的嫌疑。不過隱私個個都有,不知為何“人肉搜索”卻令那麼多政府官員不安,非要加緊立法禁止這件事,還美其名曰公民反映情況還有許多途徑。我想問這樣的官員,你讓普通的國民在不受到打擊報復的情況下反映過情況吧?

  現在表面上看起來是法制社會,但在基層,在基層的各個部門還有很嚴重的“人治現象”。甚至連科長級的人都可以說:“你敢告我,看我怎樣搞(整)死你。”這種說法不但很黑社和腐敗了。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為首的人才能無所顧忌的搞腐敗。

  現在的會、還有很濃的封建意識。請問在這樣的背景下的普通民眾,怎麼去反映情況。

  大凡一個部門、一個單位如果普通的老百姓,不敢“說話”,甚至不能“說話”,那就要警惕專制領導負責制,實際上就是一人說了上算。這種做法除了扼殺群體的智慧外,還有太多的弊端,對於這樣的弊端表面上有一些監督,但起不了實質的作用。另外在這樣的環境下,還很容易生產吹牛拍馬之徒,結黨營私之伙。

  縱觀中國社會的發展史,幾千年來,都是少數人說了算,而這種只有少數人說了算的社會,都有同一種結果,那就是全部都是走向腐敗、沒落、滅亡。

  加強監督,防止腐敗,是一個社會長治久安,和諧發展的根本保證。不論是什麼舉措,只要是維護社會的公眾利益,懲治社會的腐敗現象,沒有什麼值得非議的。少數人非要把他定為一種違法行為,說不定是別有用心的。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五十)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五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