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突出特色全面踐行推動國稅文化建設再上新台階

  國稅文化理念和國稅行為準則是機關文化的核心部分,也是共創和諧稅收的必要條件。博興縣國稅局高度重視國稅文化理念體系建設,結合自身實際,突出特色,狠抓學習宣傳,狠抓貫徹落實,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引導幹部職工學習踐行國稅行為準則,推動國稅文化建設再上新台階。具體做法如下。

  一精心組織,加強學習教育,國稅先進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成立黨組書記、局長任主任的品行管理工作委員會,抽調政工、監察、辦公室人員組成文化建設辦公室,具體負責文化建設的日常工作。明確了委員會成員責任,做到分工明確,監督落實到位。一是召開動員大會。##月##日,委員會召開全體中層副職以上幹部大會,深刻闡述了學習踐行國稅文化理念和行為準則的重要意義,統一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進一步激發了大家參與學習實踐的熱情。二是突出內容特色。近年來,縣國稅局“以學習張群榜樣,以品行管理為品牌、以孝和文化為標誌”紮實推進機關文化建設,優秀共產黨員張群事迹完全符合“國稅政治、道德、業務、生活與領導行為準則”,品性管理也完全符合“忠誠,法治,盡責,創新,和諧,發展”國稅核心價值觀,孝和文化講教育延伸至家庭生活,要求黨員幹部在家孝敬父母,在外忠於職守,做一個對家庭和事業負責任的優秀國稅人,有利於推動家庭成員參與廉政建設,也完全符合廉政理念和生活理念。縣國稅局因地制宜,將自身機關文化特色內容納入國稅文化理念體系,使國稅文化理念建設更加生動具體。三是組織多樣化學習活動。除了全局、部門和基層單位組織集體學習外,還採用多種方式:開展國稅文化理念與行為準則背誦活動,引導黨員幹部將內容熟記於心;開展主題演講比賽和徵文大賽,促進幹部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深刻理解內涵實質;開展小組式有獎競答,推動學習氛圍提高;組織學習與經驗交流會,展示個人學習成果;組織知識測試,檢驗學習成果等。一系列的學習活動,使國稅文化理念和行為準則深入人心。

  二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國稅文化理念影響深遠。

  首先,充分利用各種載體進行大面積宣傳,在辦公樓前、辦公樓內張貼文化理念與行為準則經典名句,利用黑板報、宣傳欄、網站、新聞媒體等進行宣傳,讓理念與準則內容隨處可見,使黨員幹部隨時接受國稅文化熏陶,形成潛移默化的效果。其次,注重對外宣傳,在辦稅服務廳設置專欄,在工業園區、街道、車站等懸挂條幅,開展“給企業與社會各界一封信”活動,讓社會各界為我局更好踐行文化價值觀提建議,將國稅文化送到廣大企業以及工商、人大、政協等部門,爭取廣大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贊同、信任和支持,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稅收環境。

  同時,創新宣傳方式,各單位組建國稅文化與行為準則宣講團,結合學習心得體會以及部門先進人物事迹相互宣傳,提高了宣傳效果;在縣局網站開設“國稅文化體系與準則體系論壇”,交流學習成果,進一步調動黨員幹部參與的積極性;製作宣傳課件,下發到國稅各部門單位,送進企業工廠,並且在縣電視台大做公益廣告,在黃金時段重點電視劇播放期間設置流動宣傳字幕極力擴大影響面;結合依法納稅與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內容,與中小學聯合開展聯誼活動,派出代表為學生舉行專題講座,使國稅文化理念家家盡知。目前,國稅理念人人影響深遠,黨員幹部自覺踐行,縣域社會人人了解,樹立了國稅機關良好的公眾形象。

  三認真踐行,落實到位,國稅隊伍面貌煥然一新。

  1、建章立制,將兩個體系內容融入日常管理。

  要真正踐行國稅文化理念和行為準則必須體現在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引導黨員幹部以核心價值觀衡量自身行為,自覺遵守行為規範,使國稅文化理念真正起到引領功能與約束作用。我局對各部門的制度進行全面梳理,將兩個體系內容有機地融合到規章之中,使抽象的理念變為指導幹部為行動具體指針,推動日常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比如,在將國稅生活行為準則中“文明和諧、健康向上”內涵,延伸成以下內容:不酗酒,不進娛樂場所,不大吃大喝,不奢侈浪費,不嬌慣子女;要珍愛家庭,要孝敬父母,要培養子女,要勤儉節約,要寬容待人;並將此內容充實進“黨員幹部廉潔從政規範”。再如,結合“始於納稅人需求、基於納稅人滿意、終於納稅人遵從”的服務理念,重新修訂納稅人服務條款,增加了多項“定期調查納稅人需求與滿意度”等多項內容,把文化理念演變成具體的管理與服務措施。同時黨組、政工、紀檢等部門加大監督力度,重點檢查新增制度內容執行情況,確保國稅幹部身體力行實踐文化理念。

  2、活動實踐,將兩個體系內容融入隊伍建設。

  只有通過具體的實踐活動才能使先進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形,進一步激發乾部職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其激勵功能。我局將先進文化理念與實踐活動相結合,與機關形象建設相結合,與隊伍建設相結合,促進了各項事業健康發展。一是大規模開展崗位練兵比武活動,讓黨員幹部在創先爭優中體驗國稅文化的魅力,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二是大力開展文明示範崗、文明窗口、先進科室、文明家庭評比活動,激勵黨員幹部主動遵從核心價值觀與行為準則的要求,樹立創建和諧稅收的局面,樹立愛崗敬業、嚴格執法、熱情服務、優質高效的良好形象;三是開展個人考評活動,內部採取“個人自評、同事互評、下級測評、上級評價、綜合評定,縣局審核”的程序,依據制定的考核標準,採取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外部要求社會監督員、企業人員等提意見,同時充分利用納稅服務熱線、電子信箱、意見箱等途徑,搜集信息,將反映出來的問題及時反饋到部門和黨員幹部個人,督促其及時改進工作,發揚優點,使其工作生活、一言一行切實符合先進文化理念的基本要求。

  四領導帶頭,全員參與,先進理念彰顯成效。

  我局班子成員以身作則,部門領導率先垂範,積極踐行先進理念,自覺遵守行為準則,努力推動稅收征管、納稅服務、內控預防、國稅文化建設再上一個新台階。全體幹部積極跟進,立足崗位,從我做起,爭創佳績,積極建功立業,取得明顯成效。在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期間,全局幹部職工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隊精神,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4萬多元,人均捐款數額在全市國稅系統位列第一;系統內二十多名幹部職工主動與市內23名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資助困難學生完成學業;黨員幹部舒大力在路遇他人發生車禍、眾人圍觀、無人救助時,主動搶救遭遇車禍的受傷人員,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國稅幹部劉耀華帶着500元現金和部分衣物乘車百里去陽信看望獲得“全國百名優秀母親”榮譽稱號的李金鳳老人,被傳為佳話。**年以來,全縣國稅系統稅收執法正確率達到99.9%,名列全市國稅系統第一名,系統連續十二年保持了違法違紀案件的“零發案率”,連續十年在全縣行風評議中保持免評或第一名,縣局連年被授予“省級文明單位”、“省級文明示範點”、“全省黨員教育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您正在瀏覽: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國稅局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