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彌留

夜彌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晚上下起了細雨,飄飄洒洒着點點滴滴的冷,本就灰沉的天空,在這一刻就更顯得朦朧和愁傷了,花香的季節早就過去,路上雖有農家的菜架,卻也只剩下了片片沒有生氣的枯葉,架子在夜裡更加的顯眼,現在已經開始瀰漫深秋的蒼黃了,我回憶起前幾天,站在走廊上看到的那顆楓葉樹,垂下的有些深綠,但是怎麼也擋不住飄揚在樹尖上一葉葉的紅。真不知道該怎樣去解讀這時間譜寫的規律和憂傷啊。

  夜的時間已經不早了,我不敢祈望也有雨巷的邂逅,現在回憶起來那份柔美太顯清唱了。

  撐着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着愁怨的姑娘。

  我只想在這寂靜里守着那淡淡雨季中留着的呼喚!也許我讀不懂那呼喚的意思,也許我永遠也不能知道這呼喚背後的故事,但是我想把它當做對以後的希望。讓生命留下一點空白,生命才會更加懂得珍惜的幸福和快樂。仰望天空,那裡彌留着一抹灰白,有些遙遠,不甚清晰倒是增添了夜的深遠,任你的思維飛躍,再也跳不出這個空間了。樹蔭婆娑,只能有感覺去碰觸,飛揚的腳步記不住腳下的塵埃。我們攜帶着希望跑出了門庭,我們還有很遠的路程,心理想着,必須儘快,必須有車的馳駛!

  坐在車裡,座椅的柔軟讓我將身體緊緊地蜷縮,黑色的外套包裹下身體與這黑夜有些不分彼此了,是我留在了黑夜中,還是黑夜披在我的身上?這一刻不再有過多的幻想,思考剛才的情緒,再看看現在的街道,莫名的恐懼壓抑在了心頭。他說“路還很長,這一輩子最好的效果是到到死的時候,路還不止”我不需要這樣的悲哀,人走了我只願留下空白,不管生命中曾經有多少的輝煌有多少的悲傷,死亡應該把這一切都畫上句號,把這一部書籍貼上封簽。我開始注意路邊,幾顆樹靜靜地矗立在那裡,有一份凝重,他們像是夜的守望者,黑色的衣服下,是不屈的脊樑,歲月有痕迹只讓他們的凝望更加的深遠和幽長。精幹的身軀,在晚上閃耀出哲人的光芒,他們看着這個城市的洪流,守住了這個塵世的寂寞。

  我收回思緒,望着旁邊的霓虹,路燈高高聳立,白色的漆桿在燈輝下顯的幾分陰冷幾分蒼涼,燈光瞬逝而過,留下了閃爍着的虛幻和迷離。

  下車了,風很大,衣服緊緊地貼在身上,卻也抵不住它的凜冽,在空曠的廣場上,夜已經徘徊到了凌晨,廣場除了白色的斑馬線再也看不到行人。看過四周,只有夜的空虛和幽暗,似乎感覺不怎麼真實,也許着一路太過空曠,讓我見識到了單一存在的突兀,我有一種尋找自己的衝動。搖了搖頭,把身體放在風中,用思維將身體支離,迎着風中千百年來的韻動,飄蕩在空中。這似乎已經開始預示着今晚的不同了。

  席間觥籌幻錯,這不必去猜測,只是我始終不曾料到真實會將我喚醒,讓實在來承認寂寞。他喝多了,只是為了所謂的需要,笑聲有些刺耳還呼喊着“虛偽”,我感覺到一種寒冷,刺入骨髓。站在門前不大的空地上,風仍然很大,此時我也想買醉,然後在沉醉中深睡,不管凜冽的風,不管憂傷的雨。但是沒有,我想留着最後的清醒,然後用手機發出一份祝福,願她得到溫暖的守護。

  離開了那場無理的取鬧,我倒上了一杯酒,杯中蕩漾的清冽寒徹了我的指骨。此刻就在這打字的瞬間,仍似乎還殘留着些許的麻木,然後醉意朦朧了我的眼,醉意勾起了我對往昔的懷念,陽光下清茶一杯,草地間席地而坐,揮斥着理想的狂言。

  而現在我又只想用音樂挑起思緒的飛揚,也許昨晚的靜仍留在我的心間,音樂不再是傳唱,那麼索性就安靜一點吧,靜靜聽着雨滑落,靜靜地讓風趟過!

您正在瀏覽: 夜彌留
網友評論
夜彌留 暫無評論